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五月果园管理技术  

2010-04-23 17:34:49|  分类: 果业——四季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月份是苹果园管理关键时期,此期果树处于幼果生长和新梢旺长时期。既是夏剪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

一、保花保果

对于低温降雪霜冻以及花期阴雨影响严重的果园,立即停止疏花疏果工作,观察几日,根据坐果情况再进行。结合霉心病、花腐病防治,选晴天的中午,向树体全面喷一次杀菌剂和微肥,具体配方如下:1.纳米欣1500+斯德考普12000倍。2.高生600倍或辛菌铵1000倍或抗霉素600+斯德考普12000+柔水通4000倍。(花期用药要特别注意)有必要时候可以进行人工授粉或果园放蜂。及时补充营养,可用果友氨基酸涂干枝喷,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氨利果冲施肥。在花后两周左右,给果树追施一次化肥,如迪米佳等氮、磷、钾复合肥,可缓合梢果营养竞争,促进新梢生长,扩大叶面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减少生理结果,加快幼果生长。加强病虫害防治。

二、疏果定果:

依据目标产量法进行留果,优质果园每亩2500-3000公斤,对于富士等大型果留果1.5-1.8万个,对于嘎啦等中小型果,每亩留果2-2.4万个,高产园亩产4000-5000公斤,对于富士等大型果留果2.4-3万个,对于嘎啦等中小型果,每亩留果3.2-4万个。再根据每亩株数,确定单株留果数,再根据枝条势力强弱决定留果部位,做到旺树多留果,弱树少留果,旺枝多留果,弱枝少留果。

    早疏果节约营养是增大果个的一项技术措施,严格疏果留出预备枝成花是连年丰产的关键。疏果定果应从落花后一周左右开始,花后四周内结束。具体到每一个果,应坚持以下原则:

1、留大果,疏小果,幼果大小与果实最终大小的相关性很高,幼果之间大小差一点,到成熟采收时就差很多。所以留大去小是第一原则。

2、果台副梢强壮的果留,弱小的疏,对富士、秦冠等多数品种而言,果台副梢强壮必是大果,反之是小果。

3、留下垂果,疏朝天果;留形正果,疏畸形果。

4、选留顶花芽果,侧生果,易下垂果,单果,中心果。

5、宜留肩部平阔、梗洼较深、果柄适中、果顶较平、萼片紧闭的幼果;

6、冠上、冠外适当多留,冠下、内膛适当少留。

7、对霜冻果、病虫果、萎缩果、表面受污染或机械损伤的幼果应及早疏除。

三、病虫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锈病、褐斑病、炭疽病、轮纹病、斑点落叶病等;虫害主要有卷叶蛾、潜叶蛾、蚜虫、苹果绵蚜、红蜘蛛等。防治上,除人工剪除白粉病梢,集中深埋或带出园外销毁外,还应注意化学防治。

喷药方案:从花后5-7天开始,视天气情况每10-15天喷药一次,连喷2-3次。

苹果花后7-10天用药方案:果隆12000倍或导施10000倍加虫清四号8000倍加剑力通3000倍或丽致1000-1200倍加盖利斯600倍或重钙2000-2500倍加柔水通4000倍。

花后第二次用药方案,与第一次间隔10-15天:安民乐1000倍加虫清四号8000倍加剑力通3000倍或丽致1000-1200倍加盖利斯600倍或重钙2000-2500倍加柔水通4000倍。

套袋前用药方案:导施10000倍加虫清四号8000倍加剑力通3000倍或丽致1000-1200倍加高生600倍加重钙2000-2500倍或盖利斯600倍加柔水通4000倍。

四、科学选择育果袋。

提倡使用优质果袋,首先要选择规模大、守信用的纸袋厂家;其次要注意纸袋的规格,过大过小均非所宜,像宽度为15厘米、高度19.520厘米的纸袋就能套出8590毫米的苹果;第三要选择纸袋的质量,应有注册商标,做工要精细,通气孔要适度,内袋蜡质好,涂蜡均匀,抗水性好,外袋遮光性好,纸质柔软透气,抗风耐雨,袋底胶合好,扎丝牢固;第四要选择优质双层纸袋,只有双层优质纸袋才能生产出优质高档苹果。

五、追肥

5月中旬前后,苹果树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量非常大。此期,果实要进行第一次膨大,同时还是苹果混合芽向花芽转化(花芽分化临界期)最关键的时期。同时,果树根系第二次生长高峰即将到来,所以此期要及时足量对果树进行营养补充。对于挂果过多的树或树势较弱的树,追施木美土里生物菌肥每亩150-200公斤)加迪米佳复合肥(每亩50-100公斤)加沃田甲特种肥(每亩25-30公斤)。此外,还可以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在地下追肥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地上追肥,近年来,经过大量的示范推广,用果友氨基酸涂干、枝喷、叶喷效果非常好,能达到快速补充有机营养、健壮树势不冒条的效果,在果友氨基酸原液涂干时应当注意,为了同时预防腐烂病,在涂抹的过程加入金力士等杀菌剂,一般一桶氨基酸加25毫升金力士。涂抹过程中可以在主干或主枝光滑部位涂抹,如果进行多次涂抹,最好不要在同一部位进行。除过涂干以外,叶喷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可用果友氨基酸300-400+斯德考普6000加盖利斯400倍或重钙1500-2000倍。

六、夏管

除对分枝角度小的果园继续进行强拉枝开张角度外,还要综合运用扭梢、环切、抹芽、拿枝、清除无用枝等夏剪措施,以减少养分的无效消耗,促进营养积累和花芽形成。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5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