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春季果树追肥,一定要快  

2012-03-13 14:34:02|  分类: 果业——土肥水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者,逐也,有追逐、追赶的意思。追的目的就是要赶上,所以,一定要快。

         在果树追肥上,同样的道理,果树对养分的需求已经存在,而且很迫切,养分能否赶得上,能否及时满足果树生长的需求,关键在于肥料供应是否迅速、准确。那么,在果树春季追肥上,如何才能做到快和准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1. 春季果树养分运转特点

         果树春季养分运转大概经历两个阶段,其一是利用贮藏营养进行器官建造阶段,其二是多器官养分竞争和营养转化阶段。具体运转是这样的,在春季,土壤解冻以后,果树根系开始活动,随着气温的升高,大量的生长根和吸收根发生,根系的全年第一次生长高峰到来,根系大量吸收土壤当中的矿质营养,与根系贮藏的有机营养一道运输到枝条、花芽、叶芽,地上部分开始进行大量的器官建造,主要包括萌芽、开花、展叶、座果、抽枝等。地上部分的这些生命活动,需要大量的有机营养和矿质营养,如果此时养分不足,将会出现花芽不饱满、开花不整齐、抗寒能力差、坐果率低、落花落果严重、叶片小而薄、叶片发黄、春梢生长缓慢以及幼果发育迟缓,幼果期果实发育不良,无论后期如何追肥,果实终究难以长大。

春季是果树多器官建造期,对营养需求特别是氮素营养需求特别迫切

         进入五月以后,但果树春梢长到第9~13片叶片时,果树进入营养转换期,即就是由利用上年贮藏营养为主转换为利用当年新生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形成的营养为主。在这一时期,如果上年贮藏营养不足,果树就会出现营养的青黄不接,表现在果树上,就会出现果树春梢第9~13片叶片明显变小,一些果树由于新梢和幼果的营养竞争,此时会出现二次生理落果。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知道,在果树整个春季生长过程中,果树对养分需求都非常迫切,养分的不足,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春季追肥上一定要做到及时准确。

         二、肥料选择

         为了达到肥料吸收利用的快速准确,所以追肥上一定是选用速效肥料,对于一些缓释肥、长效肥、不溶性生物有机肥等,不适合用于追肥。肥料是否能被果树快速吸收利用,最为直观的一点就是看肥料能否快速的溶解于水。能快速溶解于水的肥料很大一部分都是速效肥料。我们知道,肥料只有溶解于水才能被果树吸收利用,不能溶解于水,再好的肥料都是无效的,我们常见的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磷肥等,施入土壤后,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分解转化过程,最终一些有效成分变成水溶性的东西,才能被果树吸收利用。

         根据果树生长规律和对肥料吸收特性,在果树生长前期,对氮肥需求比较强烈,而6月以后,对钾肥需求比较多,而对于磷肥,除过前期吸收较少外,其他的生长季节吸收比较稳定,磷肥一般随基肥一次性供给。因为前期果树要进行大量的器官建造,如同盖房子一样,而氮肥,就好比盖房子用的砖瓦,在春季需求比较多。所以春季追肥,最好选用以速效氮肥为主的配方肥料。

         三、简易肥水一体化追肥

         我们都知道,肥料施入土壤以后,必须经过土壤水分的溶解才能被果树根系吸收利用,由于土壤水分含量不同,果树吸收养分的时间和程度也就不同,一些果园从肥料的施入到果树的吸收利用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出现一边是果树肚子饿的咕咕叫,一边是肥料在土壤中干着急,肥料难以及时被果树吸收利用,施入土壤中的肥料在这个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上边冒、下边漏、中间被固定,肥料的利用率极低。国外肥料利用率可以达到60~70%,我们只有30~40%,而氮肥利用率仅仅只有20%。大量的资金被白白浪费,而且还造成环境污染。同时,我们施肥,是根据果树需肥规律和需要施入的,可是果树吸收却无法及时进行,往往造成急需肥时没有,需要停长时肥效却表现出来了,果树的生长节奏被彻底打乱,果树往往表现为花芽难以形成,树势差,病虫害严重。

膜下追肥,省工省力效果好

         分析我们果园追肥上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我们提出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简易肥水一体化施肥就是利用果园喷药的机械装置,包括配药罐、药泵、三轮车、管子等,将原喷枪换成追肥枪。再将要施入的化肥、水溶有机肥、微量元素肥等按一定的配方溶解于水中,用药泵加压后用追肥枪追入果树根系集中分布层,根据果树大小,每棵树打4-16个追肥孔,每棵树追施肥水4-15公斤。追肥位置在树冠投影外延。深度20-30公分。 追肥时应注意,一是对于树势偏弱、腐烂病、轮纹病、溃疡性干腐病(冒油点)以及挂果量大的果园,可在这个时期连续追肥2次,间隔半个月。二是对于连年施农家肥的果园,由于地下害虫较多,可以在肥水中加入杀虫剂,对于根腐病严重的果园,可在肥水中加入杀菌剂。

         采取这种方法追肥有以下好处:

         ①速效性 由于肥和水结合,非常有利于肥料的快速吸收,避免了传统施肥等天下雨的窘境。②高效性 传统施肥由于肥料在土壤中待的时间比较长,肥料经过挥发、淋溶、径流以及被土壤固定,肥料利用率很低,据陕西省调查,传统施肥氮肥利用率只有26.9%,磷肥利用率只有5.9%,钾肥利用率只有43.6%,而采用简易肥水一体化追肥,肥料利用可以得到大幅度提高。③精准性 可以根据果树对养分需求规律,将果树迫切需要的氨基酸、小分子腐植酸等有机营养等通过配方化的方式供应给果树,少量多次,使施肥在时间上、肥料种类上以及数量上与果树需肥达到完美的吻合,符合果树生长规律和节奏。④可控性 传统施肥,肥料施入土壤后,等天下雨,啥时候下雨啥时候肥料起作用,失去可控性,往往造成氮肥肥效滞后,与果树生长节奏不符,造成果树生长紊乱,采取简易肥水一体化追肥,可以准确的控制肥效。⑤省力化 据初步调查,简易肥水一体化追肥,其用工量是传统追肥的5~10分之一,大量节省用工量,许多地方工价很高,节省一个工日,就相当于节省一袋化肥。⑥无损化 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不损伤果树根系,不损伤果园土壤结构。⑦施肥的同时,也非常高效的为果树补充了水分,这点对旱地果园非常重要。对于能灌溉的果园,可以减少灌溉次数,避免大水灌溉造成的土壤板结和肥料流失。

         四、追肥方案

萌芽前采用氨基酸涂干可以有效补充营养

         在果树发芽以后开花以前,进行追肥,时间过早,地温太低,根系活动缓慢,不利于养分吸收,时间过晚,达不到及时补充肥料的目的。肥料可选用高氮型水溶性复合肥40公斤加水溶性有机钾肥40公斤加氨利果冲施肥10公斤,上述几种肥料溶解于2000斤水中用追肥枪打入。对于根外追肥,在花露红期,结合清园,全园用普德劲300倍喷施,可以达到防治腐烂病和补充营养的双重作用,从发芽前到开花,可用果友氨基酸原液进行涂干2-3次,对于腐烂病严重的果园,涂干时每桶加入金力士25毫升。

  评论这张
 
阅读(442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