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园夏管六措施  

2012-06-20 22:45:47|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心

摘心去叶

 

1、摘心,就是对没有及时停长的新梢摘除顶端幼嫩部分,促使新梢停长。摘心主要针对生长势力中等稍偏旺的新梢,一般常见于短枝型或者双矮果树的新梢或者生长在主枝两侧不能及时停长的新梢。对于生长势力较强的新梢,单纯的摘心还不能控制生长,就要配合其他措施,如间隔5-6个芽进行转枝,或者拿枝。

扭梢

2、扭梢,主要针对背上新梢,在新梢基部半木质化时,将枝条扭转180度,别在母枝上,使枝头向下即可,操作得当,新梢就会及时停长,来年形成顶花芽。扭梢时应注意,一是扭转部位尽量靠近母枝,防止扭梢部位过高,而在扭转部位重新发枝,扰乱树形,不易成花;二是扭梢方向正确,扭转后正好能别在母枝上,防止扭伤的枝条随风摆动,不利愈合,造成死枝。三是新梢基部如果木质化程度过高,扭转时容易将枝条扭断,对于这样的枝条就不要进行扭梢,可以采取拿枝、拉枝,配合摘心等措施进行控制。

拿枝

拿枝

 

3、拿枝,主要针对主干上新出的主枝以及主枝上生长较长的一年生或多年生枝。拿枝时从枝条基本开始每隔2-3个芽将枝条轻轻下折,听到轻微响声即可。拿枝对于高接果树当年发出的较长新梢,效果很好。

转枝拉枝

 

 

"E"型开角器开角

 

开角器开角

4、拉枝,拉枝的对象主要是主干或主枝上的多年生长放枝、一年生过长的枝以及准备培养成骨架枝的枝条。为了使枝条错落有致、长短不一、结果辅养各司其职,拉枝时注意角度不可千篇一律。对于纺锤形准备培养成主枝的枝条,当枝条长度达到株距一半时,就可进行拉枝,而不应拘泥于这一固定时间。对于前期错误管理形成的主枝过多且轮生的情况,可按照方位先选定主枝,其余的枝条将其拉至下垂,枝头接地也不要紧,让其作为辅养枝,辅养别的枝条生长,同时率先结果,大量结果后再疏除。

环割

5、环割,主要针对乔化果树或者生长过旺的树,这类果树通过传统手段难以控制生长,这就需要采取极端措施控制,即进行环割。环割的时间一定要把握好,过早过晚都不行,一般在正常健壮果树新梢接近停长时进行,具体时间就在5月底至6月初(当地油菜成熟的时间)进行。另外,环割一般在主枝或者侧枝上进行,最好不要在主干上环割,避免引起腐烂。

6、化控,主要针对整体较旺的果树,常用的化控药剂有果友促花素等。使用时将果友促花素每盒兑水300斤叶面喷雾,重点是新梢部位,每盒喷施0.5-1亩地,喷施时间第一次在5月底至6月初(当地油菜成熟的时间)进行,第二次大约在7月上旬停长的新梢又开始二次生长时进行。喷施时结合拉枝、拿枝、扭梢、摘心等夏管措施进行,效果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47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