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乔砧中冠树型双层五主开心形修剪技术  

2007-12-13 16:20:45|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乔砧中冠型为目前生产上的主要类型,它的树形主要有双层五主开心形、改良纺锤形和纺锤形3种,适合乔砧(海棠)和普通品种搭配的砧穗组合,适用于河北省苹果产区,管理容易。

  1、双层五主开心形的树体基本结构双层五主开心形是在小冠疏层形的基础上为提高光照简化而成的。适用于栽植密度3~4×5~6米;其基本树体结构是,树高3~3.5米,具中干,全树5个主枝,第一层

  主枝3个,第一层主枝2个。1层与2层主枝的层间距为100~120厘米。第一层主枝上各留1~2个向外侧斜向上方的小侧枝,占领下部空间,第二层主枝上不留侧枝,直接着生结果枝组。主枝角度较开张,下层主枝开张角度以70~80度为宜。上层主枝开张角度以60~70度为宜。各主枝上合理配备中、小型结果枝组。层间及其它大空档处,可培养辅养枝。

  2、整形修剪技术

  ⑴第一年修剪定干高度为0.8米左右。萌芽期,在40厘米整形带内、剪口下第二芽的下方选着生错落、方位角约120度的3个芽进行目伤,剪口下第一年选出1个直立新梢培养成中心干的延长枝,同时再选出3个侧生新梢培养成第一层的3个主枝;当剪口下第二芽和主干高度以下的芽萌发后,及早抹除。5~6月,整形带内的侧生新梢在半木质化前,用竹制牙签初步撑大角度,培养3个主枝的新梢撑大至50~60度;其它新梢撑大或捋枝至约70度,培养为第一层内的临时辅养枝。8月中旬至9月中旬,对培养3个主枝的新梢开张角度或捋枝至60~70度,培养第一层内的临时辅养枝新梢捋枝至水平状。9月末,对树上未封顶的新梢进行摘心与剪梢。

  ⑵第二年的修剪冬剪时,对中心干延长枝剪留约65厘米;对3个主枝剪留约60厘米;第一层内的临时辅养枝长放。夏剪时,萌芽期,在中心干延长枝上,对其剪口下5厘米左右和25厘米左右处选方位相对、不与第一层主枝重叠的两个芽进行目伤,促使中心干延长枝顶端长出1个直立新梢,继续培养中心干延长枝,长出2个稍强的侧生新梢,培养层间的2个辅养枝;在第一层3个主枝和层内辅养枝上,对两侧和侧下方选2~3个未萌动芽目伤。5~6月,在中心干上,对培养层间辅养枝的侧生新梢初步捋枝至70度左右,层间的其他侧生新梢扭梢或连续留10厘米长度,摘心与剪梢到8月上旬止;在第一层3个主枝上,分别距基部50厘米左右选一个稍强的新梢长放培养为第一侧枝,如此处无稍强新梢,可在其前部进行目伤,促其转强;第一层主枝和层内临时辅养枝背上和侧上方的新梢,采取扭梢或连续留3~5芽,摘心与剪梢到8月上旬止,两侧和侧下方的新梢初步捋枝至70度左右。8月中旬至9月中旬,对第一层各主枝和侧枝的延长新梢分别捋枝至60~70度和70~80度;其它的当年新梢,一律捋枝至水平。9月末,对树上未封顶的新梢进行摘心与剪梢。

  ⑶第三年的修剪冬剪时,对中心干延长枝和第一层3个主枝延长枝分别剪留约65厘米和约55厘米,其它枝条均长放。夏剪时,萌芽期,在中心干延长枝上,对其剪口下10厘米左右和35厘米左右,避开南面,选方位相对插在第一层3个主枝空间的两个芽目伤,促使中心干延长枝顶部长出一个直立新梢,继续培养中心干延长枝,长出2个稍强的侧生新梢,培养第四和第五主枝;在第四主枝以下,对所有1年生发育枝的两侧和侧下方选2~3个未萌动芽目伤。5~6月,在中心干延长枝上,对培养第四和第五主枝的延长新梢和其他侧生新梢,分别用牙签撑大角度至50度左右和70度左右;在第三和第四主枝的层间,对2个辅养枝和其他侧生枝条长出的新梢,均捋枝至70度左右,并在2个辅养枝基部进行环剥;在第一层内,3个主枝上距离着生第一侧枝40~50厘米前部的另一侧,各选1个稍强新梢培养第二侧枝;3个主枝、3个第一侧枝的延长新梢和其他枝条的新梢,分别捋枝至50~60度、60度左右和70度左右,并在临时辅养枝基部进行环剥;树上各种枝条背上和侧上方长出的新梢,一律进行扭梢或连续留3~5芽,摘心与剪梢至8月上旬止。8月中旬至9月中旬,对第一层3个主枝和第二层2个主枝的延长新梢,分别捋枝至60~70度和50~60度;对第一层3个主枝上的侧枝延长新梢,均捋枝至70~80度;其他枝条长出的延长新梢或侧生新梢捋枝至水平。9月末,争取对树上未封顶的新梢进行摘心与剪梢。

  ⑷第四年的修剪冬剪时,中心干、第一层主枝及其第一侧枝的延长枝均长放,缓和其长势;第二层主枝和第一层第二侧枝的延长枝分别剪留约60厘米和约55厘米;层间两个辅养枝如前部结果后下垂,回缩到近水平状枝处长放;第一层层内临时辅养枝结果后,应疏除1~2个;各枝组上结果后的衰弱枝,适当地回缩或短截到近水平状枝处长放;交叉过密的枝组可适当回缩或疏除。夏剪时,5~6月,因为从中心干上长出的各种分枝有相对的独立性,所以宜以中心干上的各分枝为单位,按距离进行疏花疏果;对第一、二层层内的临时辅养枝和层间的两个辅养枝,在其基部进行环剥,对于元帅系品种进行2圈环割。各种枝长出的新梢仿效第三年的夏剪实施。

  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

  评论这张
 
阅读(8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