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转枝造伤  

2008-05-08 12:24:48|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史继东

      转枝造伤就是将一年生或多年生枝条的某个部位转动一定的角度,达到改变枝条生长的方位、改变芽向、人为造伤的一种手法,其作用是阻挡营养正常交流,增加积累,缓势成花,调节光照。是果树辩证管理法所独有的、适用虚旺条的调势手法,(配合摘心去叶、抑顶促萌、较粗虚旺条的环割刻芽等手法)有着非常明显的效果。

       一个枝条出了毛病是将其剪掉还是改造,就好象一个人犯了错,不分青红皂白枪毙呢?还是批评改造呢,相信许多人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枝条剪掉了,是对人力物力的浪费,而且还造成许多不良反应,破坏树体的平衡稳定,通过转枝造伤将其改造过来,稳势、成花、结果,皆大欢喜。

转枝造伤的原理是:1.通过转枝改变了枝条的方向,破坏枝条的顶端优势和垂直优势,促使养分平衡分布。2.不同程度的改变了养分运输通道和流动方向,增加本枝条的营养积累,为形成花芽打下基础。3.转枝改变了芽向,从而改变了芽子的营养和光照条件,调节了芽的异质性,使各芽子营养平衡,有利于稳定成花而不至于冒条。

       转枝造伤使用中必须“势”字当先:

       1.一主一干树形建造时的横向枝。对于一主一干形建造中的横向枝,在春季发芽前及营养生长接近停长时进行。一般当横向枝长到40-60公分时,在基部狠狠地转一下。高海拔地区生长缓慢,芽质饱满,轻轻转一下就行了。生长期转枝加摘心去叶,势力强者转至下垂。

       2.密闭园改造中扰乱树形的大侧枝、背上大枝。多年生粗枝转时要有技巧,先从需要转枝处上下活动,松动后向外转动,将背下翻为背上,并根据枝条的势力和周围的空间情况,转至垂直向下或斜向下45度角,转时必须从基部转,避免弯弓射箭,造成虚旺,势越强,转枝越狠。

      3.对于相互交接的主枝延长头。在不方便锯掉或回缩时,可从一定部位转枝,使枝头90度下垂,待前端大量结果,势力弱下来后,再设法改造。

       4.长度超过15公分的虚旺小条。在春季发芽前,可每隔3-4个芽转一下,配合抑顶促萌,可使本枝条分段积累养分,形成串枝花。

       转枝造伤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制矮、促花的整枝方法,希望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观察,仔细体会总结,早日掌握这一技术。                        

  评论这张
 
阅读(1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