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神奇的110度  

2008-05-08 11:54:52|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管理当中,特别是密闭园改造中最常见、最广泛的方法就是拉枝,通过拉枝、可以分散枝条极性,缓和生长,促使枝条大量成花结果,再配合回缩疏枝,从而控制枝条延伸、控制或缩小冠幅,达到解决密闭的目的。

  然而在实际生产当中,主枝的拉枝角度多少合适呢?有人说拉平(90度),有人说要么斜向上45度,要么斜向下45度(即135度),也有人说70-80度,大家各有各的说法,果农更不知道如何是好!

  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个最基本的观点,就是拉枝角度要因树而异,因枝而异,因形而异,因势而异。当然这是没错的,是科学论断,可是怎样用来指导生产呢?果农到底该怎么做呢?

为此,陕西省果树所有关专家,作了大量的研究,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一般情况下(注这里指一般情况下,不是对所有具体的树)对乔化红富士来说,主枝角度拉成110度,结果性状最好!结的果子最大,果形也最好。

  我们如何来理解这句话呢?我们都知道在顶端优势、垂直优势及芽的异质性共同作用下,随着拉枝角度的逐渐加大,枝条的营养生长慢慢变弱,结果能力逐渐加强,到110度时达到一个平衡点,即就是结果性状最好。而营养生长还足以维持结果所需的养分,如果角度再加大,则营养生长进一步减弱,结果反受影响。如果角度再小点,则结果性状未达到最佳。这就等于给了我们一个基准线。即一般情况下,拉枝到110度,乔化红富士的结果性状最好。

  有了这个基准线,在实际生产当中,我们就好操作了,综合当地的地理状况、肥水条件、枝条营养水平、上年结果情况等因素判断:如果综合下来枝条势力较强,那么我们拉枝角度就比110度稍大一点,如果较弱,我们拉枝角度就比110度稍小一点。

  生产当中,情况还要复杂一些,拉枝角度大小,不但要考虑枝条的结果性状,还得考虑树形骨架,枝条的空间分布和通风透光问题,我在此只谈一点个人的理解和体会,权作抛砖引玉,希望广大会员在生产实践当中,认真总结、共同把我们的事业搞好。(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0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