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单产已成为苹果产业最短的短板  

2008-07-11 17:00:21|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我国苹果产业发展迅猛,面积已经达到2800万亩,居世界首位。可是平均单产只有9.6吨每公顷(05年数据),约合亩产640公斤,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新西兰、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平均单产可达到3000多公斤。是我们的4-5倍。单产水平低已成为我国苹果产业发展最短的短板。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决定木桶盛水多少是由木桶最短的短板决定的。质量,质量,还是质量!多少年来,各级政府、专家教授如是说,广大果农和技术人员充分认识到质量的重要性,通过不懈的努力,果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在新的时期,在一些地区,平均单产水平低却成为了影响果园效益的最大因素。

提出这个问题,首先是因为我们的平均单产确实很低,这也意味着其中有很大的潜力。假使我们通过努力,平均单产提高一倍,这就太厉害了,相当于再造一个中国苹果。近年来,由于果品价格上扬,陕西政府规划要再上300万亩,即增加3成多的面积。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通过技术推广和观念更新,使平均单产大幅提高,却是一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选择。

在施肥上有个报酬递减率,就是随着投入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以后,报酬会越来越少。在这里我想借用一下,在单产水平很低的情况下,通过很小的投入就会获得很可观的回报。在果品质量较高的情况下,即使花费很大投入,果品质量也很难进一步提升。例如有个果园,目前产量2000斤,果品质量一般,卖价1元。对这个果园通过努力,产量提高一倍或两倍完全有可能,而要质量提高使价格提高一倍或两倍,却是很难,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其次,近年来果汁加工兴起,需要大量的原料,而果汁加工对果品外观质量要求较低,当然并不是鼓励我们的果农把苹果交到果汁厂。可是,对于整个市场而言,不是所有人都吃得起高质量的果子,也不是所有果园都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果子,许多果园,特别是非优生区的果园,一定要明确发展方向,走以产量取胜的路子。苹果,作为一种商品,大家是在同一个水平下比较的,他不像拳击比赛,还分重量级,苹果就是苹果,消费者不会因为这个苹果是来自非优生区,而在非优生区生产“高质量”的苹果很不容易而选择,消费者会比较全国的苹果,谁家好选择谁家。非优生区苹果根本没有质量优势,只有扬长避短,发挥产量优势。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