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解决我国苹果单产低的途径  

2008-09-04 09:27:39|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嘉瑞教授指出,在当前苹果种植业发展当中,应当努力提高单产,而不是通过增加面积增产。我国苹果平均单产水平非常低,而且增产潜力巨大,前面我们分析了影响我国苹果单产的六大因素,针对这六大方面,我们也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供大家参考。

   一、选择合适的砧穗组合,推广大苗栽植技术。

   这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其一就是合适的砧穗组合。也就是说,栽植苗木时要选择适合当地条件的果树品种,砧木以及选用合理的栽植密度。这个问题,已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河北农大推广的三优一体化栽培模式(即优砧、优种、优化技术组合)和西安果友协会推广的四优工程中(优秀砧木、优秀的品种、优秀的技术服务)都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在各地大量推广后取得明显效果。另一个方面,推广大苗栽培技术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发达国家采用带6-9个分枝的大苗建园,由于果园株距只有80公分到1米,成形后冠幅很小,栽植时,整形工作就基本完成。马上就可以进入结果期。而且,商业化苗圃生产的苗木全部为无病毒苗木,非常健壮,高度1.5米以上干径1.0-1.3公分,根系发达。大多数根长度超过20公分,毛细根密集,一般为3年生苗,许多苗圃由于采用了工厂和营养钵栽培苗木育成后可以贮藏起来,随时需要随时栽培,从而实现四季均可栽培。让我们欣喜的是,西安果友协会正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致力于这方面的努力。用不了多久,我们也可以实现大苗建园从而大大的缩短幼树期。

   二、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技术,解决大小年

   我们认为,解决果树某一方面的问题,靠一种手段难以完成,往往要采用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才能解决。对于大小年首先要做的是,严格疏花疏果,避免过度负载,同时,也应避免霜冻等原因造成负载太低。其次,综合运用各种调势促花措施,促进花芽形成,避免树势过旺。

   三、积极预防自然灾害,严防病虫害

   近年来,早春的低温霜冻、大风,夏季的冰雹、干旱,对果品生产影响非常大。但是,根据预测预报,积极预防的果园,效果大都非常好。广大果农应做好积极预防工作。病虫害方面,要严防腐烂病、早期落叶病、红蜘蛛等对树势和产量影响非常大的病虫害。

   四、提高果园整体度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建园时预备一成多的树苗假植一边,以便及时补栽缺株死树。其二,合理的备授粉树,授粉树比例不宜过高,在有成熟花粉市场和具备人工授粉条件的果园可不载授粉树。其三、栽植品种不宜过多,有些果农今天发现这个品种好,引来了,明天又发现那个品种好,进行高接,几年下来,好果园成了品种圃。由于品种杂乱管理要求不一,果园整齐度较差失去商品价值。还有一方面,就是加强腐烂病、钻木虫等严重危害果树生命的病虫害防治。

   五、加强土肥水管理,提高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含量。

   施肥上应做到按时、按需、巧施,做到水肥一体化。按时就是施肥时间要准确,特别是基肥上,许多果农施入偏晚打破了果树的生活节奏,往往是果树急需肥时没有供给果树营养。停长时,肥效才起了作用,果树不能适时停长营养积累反而差不利于成花结果。按需就是要根据不同树龄特点、不同树势情况、不同挂果量和不同时期果树的要求,根据树体表象以及土壤叶片检测,判断果树到底需求那种肥,做到多个元素平衡,按需求供应。同时施肥方式上,也应做到一个巧字,基肥追肥结合,地下地上结合。有机无机生物结合,肥水结合,做到水肥一体化。土壤方面根据立地条件的不同,可选择行间生草、株间覆盖或全园覆盖等办法。

   六、依据品种特性合理修剪

   整形修剪要根据树体特性进行,红富士管理上,逐步改剪为管,少剪多放,综合运用各种整形调试手段,快速成形平衡树势,早果丰产。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7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