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我国苹果单产低的六大原因  

2008-09-04 09:34:35|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苹果平均单产水平上,我国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平均单产水平低,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和果农增收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提高我国苹果单产,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要解决问题,必先找原因,找到原因方能对症下药,笔者认为造成我国苹果平均单产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幼树期太长,挂果太晚。我国大部分果园,特别是红富士园子,一般情况下,五年才开始挂果。7-8年才进入初果期,个别由于管理不善的果园更晚。我们在下面服务中,就发现14年还没有挂果的树,被群众形象的称为“公”树,树长的太大,枝条相互交叉,许多枝条都长废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栽培模式的问题,发达国家采用宽行密植栽培,将果树整形的工作在苗圃里就完成了。直接用带有多个分枝的大苗建园。建园后,当年就有产量,第二年就开始大量挂果了。另一个原因是对红富士的脾性没有摸清楚,运用不合理的整形修剪方法。在裁植初期,采用短截等手法迅速扩冠,在基本成形后没有转而采用相应的调势措施,仍然短截使果树树势紊乱难以成花结果。

    第二、大小年的问题。大小年是影响平均单产和果农收益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造成大小年的因素很多,最基本的一条是疏花疏果的问题,有些果园长期不挂果,好不容易形成了花芽,许多果农就让它死命的结,过量负载后,来年必然形成小年,由此开始了恶性循环。还有的果农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认为一年多一年少,合起来也不少。没有充分认识到大小年的危害,大小年发生后,也就不会采取措施调整。

    第三、病虫害对自然灾害影响。病虫害也是影响我国苹果单产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影响比较大的病虫灾害主要有腐烂病、早期落叶病和低温霜冻、干旱、冰雹大风等。

    第四、果园整体度差。果品生产是看群体效益不是追求单项冠军,许多果园,造成产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就是整体度差。品种杂乱,病虫造成的缺株死树较多。

    第五、土壤肥力不足,施肥不平衡。没有根据果树需要施肥。施肥品种单一,有机肥严重不足。

    第六、整形修剪的问题。也就是果农常说的看你会不会剪树,会剪的果子大果子好、果子多,不会剪的一年有一年没有。整形修剪是一门大的学问,许多果农在这方面都很重视。随着技术的推广,这个问题也会得到逐步解决。

    以上所谈,是我个人一些观点,我常说一切技术都来自于广大果农,不知道长期出没于田间地头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和广大果农在这个问题上有啥看法。欢迎大家来信来电,谈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我愿与大家共同探讨。    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