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日本苹果园理想的土壤特征  

2009-12-01 10:41:17|  分类: 果业——日本苹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立功

日本苹果的栽培历史已经超过130年,至今还有100多年的苹果树,而且正常结果。除了精细的管理水平外,日本果农十分重视土壤的管理,从而保证了苹果树高产、稳产、优质、长寿的特点。那么,日本的苹果园理想的土壤有什么要求,这里做以简要介绍。

       一、土壤的生育效果。优质的土壤能保证根系的良好生长,根深叶茂,叶片大而色绿,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合效能,结果性能稳定,含糖量高,生理病害少。

       二、土壤的团粒结构。良好的土壤团粒结构可以保证土壤的保水性、排水性和通气性等,这样的果园根系生长旺盛,容易扩展到更深的土层,吸收水分养分的能力增强,健壮的根系可以减轻根部病害的发生,抗旱抗寒。

       三、保持肥力的效果。良好的土壤必须具备保水保肥能力,辅助人为的土肥水管理,维持足够的土壤肥力,可以实现持续的优质高产稳产。果树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地消耗土壤中的养分和水分,只有不断地及时补充水分和养分,持续平稳地供给果树的需要才是丰产的前提。保肥能力差的土壤容易出现养分和水分供应忽高忽低,给果树的成花结果造成很大的麻烦。

       四、避免连作障碍。苹果树一旦定植,就要维持其经济生命,注意病虫害的防治,不要因此造成死树挖树的现象。连作的果园很难保证高产优质,所以不能在连作地重新建园。

       五、注意病虫害。土壤和果树一样,同样存在病虫害,管理上要施用腐熟的有机肥,应用化学肥料一定要掌握好用法和用量。土壤处理病虫害尽量使用生物制剂,不要伤害土壤中的有益生物。避免人为地造成土壤的污染,或者影响到土壤的生产能力。

       六、土壤改良。一株果树长期栽植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吸收养分的偏好和能力,必然影响到土壤的性状。以前人们只是简单地认为,土壤补充有机肥或者化肥就能生产苹果。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土壤中还要不断地补充生物菌剂,以加速土壤中的养分转化,抑制有害的病菌,从而提高土壤的生产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