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赋土壤以生命 还果园以活力  

2009-12-01 10:51:47|  分类: 果业——日本苹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赋土壤以生命 还果园以活力

―――ETS引领日本高端有机农产品市场

我们在日本考察果业,所见的苹果园,土质肥沃、疏松,由于普遍采用生草制,树下一片绿茵,生草茂盛。虽然已经进入10月下旬,仍然处处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满园飘香,一派生机,无不深深地为日本果农的务果水平所震撼。我们询问果农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由于日本的苹果树都是大龄树,大多数树龄都在40年左右,新建果园并不多,所以整形修剪的变化不是很大,主要是在果树营养上需要好好探讨。果农非常重视向土壤增加有机肥和土壤微生物,这样可以疏松土壤,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土壤肥力,达到持续稳产的目的。

在长野县,我们看到中泽卓三的苹果园,树龄已经40多年,他年年每667平方米施有机肥2000公斤,而且每次施有机肥都要在先一年腐熟处理,次年才施入土壤。在他的苹果园,我们见到正在腐熟处理的培养蘑菇的下脚料,用手扒开,温度很高,热气腾腾。中泽卓三告诉我们,给果园施肥一定要施腐熟处理的有机肥,不能随便施用没有腐熟处理的农家肥。日本的果园有机质含量普遍很高,但是连续多年的高产对土壤的养分吸收肯定不少,能保持这么好的土壤肥力,与日本果农的耕作习惯关系很大。中泽卓三的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达6.8%,与他多年来不间断的施入大量的腐熟有机肥密切相关。如此肥沃的土壤,造就了他的苹果园连年亩产4000多公斤的记录,而且商品率很高。中泽卓三告诉我们,他的果园没有施过化学肥料,采用有机生产技术,他每次的果园实施措施和方法都有详细的记录,通过JAS的有机食品检查程序确认,才能作为有机食品出售,和没有认证的普通苹果相比,他的苹果售价一个高出50日元。

中泽卓三每次施有机肥都要在先一年腐熟处理,难道没有快速腐熟处理农家肥的好方法?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岩手县。岩手县果农田村美智夫的苹果正值成熟期,满树都是红艳艳的苹果,个个硕大无比。田村美智夫告诉我们,管理果树的关键是要给树体充足的营养,保护好叶片,施足肥,施好肥,养好根。给果树施肥不但要多施有机肥,更要注意施腐熟处理过的有机肥,没有腐熟处理的农家肥即使施到果园,不但不会发挥好的效果,而且会消耗土壤中的养分。如果土壤中有益微生物含量较少,即使施肥再多,也不可能发挥好肥效。所以我们很注重给果园和菜园施生物菌肥,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就是日本应用将近100年的健康家族复合微生物菌群,它由60多个有益微生物组成,它可以改良土壤,抑制病害,而且使用十分方便。眼前是一大片正在用健康家族ETS复合微生物菌群处理的鸡粪,挖开一看,全是黑油油的粉末。田村美智夫告诉我们,这堆鸡粪还需要继续处理,待充分腐熟后才能施入土壤。热情的园主一定要我们尝尝他的苹果,咬开苹果,心室周围都是我们所说的水心病啊?!我们说中国的消费者不喜欢这样的果实,不耐贮存。陪同我们的南出昭夫先生说,日本的消费者最喜欢这样的苹果了,把它叫蜜果,就是像蜂蜜一样甜的苹果才有这个特征。我说,我们也注意到这个现象了,只不过中日两国的消费习惯不同而已。园主告诉我们,要培养这样的果实可不容易,必须经过精细管理,还要通过Eco Farmer(有机农业)认证、青森县特别栽培农产品认证、有机食品检查认证(JAS)等一系列严格的认证才能上市。

南出昭夫先生告诉我们,日本的果农现在注重的是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也就是微生物菌肥,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少量补充施用化学肥料,这也是有机农业生产所必须的。陪同我们的中津龙一先生说,日本的苹果园比较丰产、稳产,实际上就是树势好,营养充足,根深叶茂,这样才能丰产稳产。但是请你们注意,日本针对施肥,以前提出重施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以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后来又提出了给土壤以生命,给土壤以活力的概念,微生物又是土壤生态系统的核心的新理念。这种土壤微生物应用的农耕方法,就是日本推广的“自然环境农法”。现代农业多提倡使用有机肥,尤其是发酵肥料和腐熟的农家肥。南出昭夫先生说,在日本的长野、爱知、群马、岩手、青森等地果园,人们应用一种叫“健康家族”ETS复合微生物菌群。“健康家族”是由60多个有益微生物组成的复合菌群,这种菌剂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应用历史。

我们在青森县地域农林水产部普及指导室镰田龙司先生、青森县农林水产部水产政策课佐藤克彦先生和青森市农林水产部农业政策课加藤清明先生的陪同下,来到青森县工藤俊一的苹果园,应用健康家族ETS复合微生物菌剂土壤十分疏松,给我们的感觉是,步行时常常把脚陷进土壤中。在工藤俊一的巨峰葡萄园调研发现,葡萄叶色浓绿、叶肉明显增厚、枝条节间短。热情的主人摘了几串晚熟葡萄让大家品尝,甜蜜的葡萄入口就是不一般,真是甜透了心啊!有人干脆连吃几串才罢休。加藤清明先生和园主告诉我们,施用健康家族ETS复合微生物菌剂后,果实提前5天成熟,且口感好,产量可增加20%左右,含糖量显著增加,优质果率也提高了10%。

  评论这张
 
阅读(13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