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密闭园改造当中应当遵循的六个原则  

2009-12-04 10:15:33|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果园密闭是我国苹果生产中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之一,它对苹果生产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时下,密闭园改造已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密闭园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果园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树形选择、肥水管理、花果管理到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都不同程度影响着密闭园改造。 在实际改造当中,应当遵循以下六个原则。

一、因地制宜定树形

    在树形方面,主要问题是树形与品种、砧木、栽植密度不相适应,加之不合理的修剪,造成果园密闭。在改造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方法。其一是重新确定树形,将现有的不合理的树形改造成合理的目标树形,以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另一种办法就是维持现有的树形不变,只是对树体骨架作适当的调整,通过简化骨架、减少级次、简化结果枝组的方法达到解决光照的目的。

   那么如何确定采取哪种方法?如何确定目标树形呢?这就需要做到因地制宜。

   1 首先要考虑果树的品种砧木情况。品种是富士还是秦冠,是嘎啦还是红星、美八,是乔化还是矮化,短枝型、双矮。果树品种砧木不同,生长习性也就不同。枝条延长速度、树冠扩展情况也就不同,树冠的大小及树形也就随之发生变化。

   2 兼顾地理条件、气候、海拔、土壤肥水情况。根据果园所在的纬度,气候情况、降雨多少、海拔高度,有无灌溉条件、土壤肥沃程度,以及果园施肥情况。大体估计果树年营养生长量,选择合适的树形与之相适应。

   3 根据果园定植株行距情况、现有树形,确定适合的树形。树形选择上要因园而异,因树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强树作形,为好看而改形。有些果农犯了这样的错误,没有按照现有的树形选择合适自己果园的树形,而是觉得开心形好,下决心要把自己的果园改造成开心形,于是提干、落头、开心。之后呢,果树必然向两边延伸,造成新的密闭,又必须进行间伐。错误在于没有根据栽植密度确定相适应的树形,而是根据树形改变栽植密度,到最后也没能达到通风透光,但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难见好效益。所以树形选择上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选择和现有树形尽量相近的树形进行改造。

    具体操作上:一般来说亩栽 100 株以上的密闭园,应当进行主干形改造。 80~100 株的应当选择细长纺锤形。亩栽 80 株以下的果园,根据现有树形可选择自由纺垂形,小冠开心形等树形,或者保持原有的树形不变,只作简化骨架减少级次,简化枝组的工作,适当缩小树冠或培养扁形树冠以打开行间。

二、依势定法逐年改

果园改造要有个前题。每个果园的树都是有区别的,而同一株树的上下内外也不尽相同,绝不能使用一种办法改,必须依势定法。目前,果树改造的重要方法就是去除不合理的大枝,去大枝必然对周围枝条造成影响,由于每个果树树势各不相同,那么在改造中就应有所区别。有的可一次到位,而大多数是不能一次到位的,需要通过3~5年才能完成改造成的目的。

先谈依势定法。每棵树都有各自不同的势力。弱势可以进行适度回缩,以缩小树冠,但应当避免过多去大枝,若非去不可,则必须在增加营养供应的前提下进行;旺树有两种选择:一是多去大枝,削弱其势力,改造时间可晚一些,在接近发芽时再去大枝,以减缓树势,可以一次改造到位;二是先缓和树势,第一年先造伤开角、引光入内,分散极性,综合运用调势促花措施,促使果树大量成花,树势缓和后再进行改造。虚旺树根据情况可以适量去大枝改造。不均衡树有的上强下弱,有的下强上弱。上部很小下部很大的,绝不能一次去掉下部三个大枝,可以先去下部一个影响上部营养输送的大枝而后逐年去掉下部大枝或者不一定去除;有些树是上强下弱而且密度较大,可以从上部去除个别大枝解决光照,引光入内、引势向下,下部自然就复壮,上下得到平衡,改造的目的就达到了。有的下部枝离地面太低非去不可,可是上部枝势还较旺,在去除下部大枝时不能一次去至主干处,而先去到下部大枝分叉处,可根据上部势力第二年再彻底去除,有的还可分三年去除,如上部势力较弱,下部先去除一枝,可直接从主干基部去除,去时斜锯向外以不影响营养向上输送。有些树下部枝前强后弱,前部有大分枝,后部有弱小枝,可先去除前部大分枝,使营养向后部转移。有的前部后部都有大分枝,改造时要把前后大分枝转枝造伤下垂,来年把光秃部位进行重刻芽,长出小枝,转枝下垂的枝也要进行刻芽等工作,以分散极性增加短枝量,成花结果,缓和树势。中上部枝的处理基本上以分散极性、增加短枝、解决光照、尽量不去枝为前提。坚决禁止树上去大枝,枝上再去大条枝。有些人在改造的同时把剩余枝背上的一年生长枝统统去掉,那是不科学的。总而言之,势旺增短枝,势弱增长枝,光照要进去,树势要稳定,工作要简便,去枝依势看。

逐年改造的好处有两点:一是树势稳定,工作量小;二是不大影响改造时期的经济效益。在近几年的密闭园改造中,有些就是依势定法进行改造的,一年去下部一个主枝,产量不影响,果个大,品质高,树冠变小,树体稳健,改后工作量很小。有的不按依势定法的原则,一次去掉下部三大主枝,也不留牵制枝,结果导致三年冒大条,工作难进行,产量锐减。一般情况下,树形基本三年改成,微观调整两年完成,要完全改好大约需5年,欲速则不达。只有根据园内每棵树的表现及树势、枝势进行调整,微观调控,把原来较大的树体逐渐由虚变实,由大变小,由高变低,由宽变窄,由粗变细,产量由低变高,质量由劣变好,效益逐年变高。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只要观念清楚,认真实践,再难的事也能做好。  

三、改形保果两兼顾

密闭果园改造,不是要求树形整的好看,而是要通过把树冠逐年变小,产量逐年变大,质量逐年变好,效益逐年变高。尽管改造当年结果量有所减少,但质量有所提高,效益不减,第二年效益翻番,以后稳定增产增效,才算真正达到了改造的目的。

    目前,造成和导致果园密闭的原因很多,但形成确是渐进的,密闭程度越大,果园效益越差,一般多少有点收益,如果改造后连年没效益,势必增加了果农的负担,尤其改造中要去掉部分大枝,理论不清,方法不正确,果农不接受,再好的方法都不管用,因此改造之前必须要坚持一条原则就是改形结果两不误。

    改造中要达到目标,坚持改形结果两不误的原则,必须要明确改造的对象,如果树势过旺,就应该采用拉枝开角转枝下垂、环切等转移极性的手法,减缓营养生长,增强生殖生长,逐年将树势调整稳定,效益就不会因此减少。而不能一次改到位,否则不但当年没产,还会导致树势紊乱,旺上加旺,两三年不见效。对于过弱的树体应增加肥水,采用回缩复壮等相关手法就可见效,一旦去大枝强改造,树势就会很弱。

    经过多年大面积实践,采取以下措施,改造当年果实结的大,两年树上全是花,三年产量能翻番,想赚大钱没麻达。

   1. 确立改造后 1-3 年产量、质量逐年变好的新理念,效益要靠科技提升,记住这一条,改形效益高。

   2. 大年果树花量大,去掉下面或中上部少量的大枝;相反全树花量不大或遇小年,去大枝一定要慎重;花量大的弱树,改造当年要增补营养;一棵树花量集中在几个大枝上,这些枝不要去掉,先整其它枝或是去其它枝,来年结果后再考虑去枝。无论怎样改造,余下的小枝不能随意剪掉,保护小枝是成花结果的前提,经过 1-2 年转枝调势处理,都可以形成优质花芽。

    4. 速效化学肥料尽量不要用,要多用施用有机肥,以此调整过旺过弱的树势。

四、先开行间后株间

管理果树不怕株间密,就怕密了行。并不是说株间密不管,而是改造要分主次先后,只有把主要矛盾解决了,再解决次要矛盾,事情就会向好的方向转化,行间通道打开了,通风透光问题改善了,果树就能正常转化、积累,工作起来也方便。

   先开行间就必需要去除一部分大枝,去时不能一次去除,应根据树体势力强弱综合分析,依势工作。上部旺的树,可先去到靠近主干的分杈处,或第一侧枝或把门侧枝处。若上部势力弱或花量多,在去横向枝时可一次性从中干处去除,去除时还要注意一点,伸向行间下部的枝比较稳定,而伸向株间的大枝势劣,可以将株间的劣势大枝去除,再把行间比较稳定的大枝从基部造伤拉至株间补空,好处很多。

行间通道打开后,株间的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最终能够达到行间通风透光,株间借势沾光,顶芽充实饱满,树体稳健高产。改造后做到行间保持1~1.5米的作业通道,每株果树不论枝量多与少,站在树这边能看见那面,风吹内膛叶全动。

五、去大留小减级次

  改形是为了稳定平衡树势,保持稳产优质,不能盲目为改形而改,要在调整的前提下去大枝留小枝,并减少树体结构级次。果园密闭不是因为枝条太多,而是因为枝类构成不太合理;许多果园,大枝太多,小枝太少,而大枝是骨干枝,本身不结果,所以在改造过程中,要把最粗的、最无价值的大枝去掉。抓住主要矛盾,一下子就把大部分问题解决。在实际生产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果农在改造果园是舍不得去大枝,反将小枝剪的光光的,结果培养出了一树柴火棒。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另一方面,果园密闭还与枝条分布有关,有的果树,级次太多。传统的果树管理是五级结构:主干-主枝-侧枝-结果枝组-结果枝。这么庞大繁杂的结构级次就造成果树密闭,减少级次是果树变革的核心和实质,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不论哪种树形,都可以通过减少级次来简化管理,提高效益,都可以通过减少级次来解决密闭问题。

六、改形之后精细管

  不少人认为,改造后树形结构合理了,稳产高效的目标就可以实现。这是不全面的,如果改了以后不加强管理,不做细致的工作,效果很难达到理想的目标。那么改造以后还应该做好那些工作呢?

  1.当年生枝的处理 旺枝见饱满芽就芽前刻伤,比较短的旺枝,饱满芽停长早,积累高,不需要刻芽,水平旺枝的背上芽在芽后刻,侧下芽在芽前刻,特别旺的枝刻芽后还要在本枝的基部促发牵制枝。

  2.多年生枝摆好枝位 中干上着生的枝,密者上下错开,弱者朝上,旺者朝下,见空就拉,密而均匀。中干上空挡见芽就刻,出枝占位,横向枝上有空挡,也要刻芽出枝,让中小枝占满空间,刻芽时枝粗要深刻,枝细要浅刻,刻芽工作必须在萌芽前进行。

  3.用手转不动的虚旺粗大枝进行分道环割,每间隔4~6个芽环割,在萌芽前进行,枝条比筷子头细的枝可用手间隔4~6个芽转一下,细小虚旺枝抑顶促萌。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