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密闭园改造前先理清思路  

2009-02-19 11:14:46|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密闭园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盲目进行,在果园改造前,要先理清思路,正确认识果园基本情况,确定改造目标和大的走向,同时还得完善配套措施,然后在按计划分年度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1、改造目标

行间能过(三轮)车,株间能过人,树下见光斑,对面见人影,风吹叶全动,手能摸到顶(密植园);大枝少,小枝多,级次少,主从分明,布局合理,枝枝叶叶都见光。

2、正确认识果园情况

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同样的道理,正确认识自己果园的情况,是制定密闭园改造计划的基础。所以,改造前,先弄清果园的家底非常关键。这是确定改造的方式方法的依据。果园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a立地条件,包括海拔高度,所处纬度,果园小气候情况。是否优生区。土壤类型,降水情况,肥水条件,耕作制度等。b 品种砧木情况,是富士还是秦冠,是乔化园还是矮化园?是短枝型品种还是双矮?c 果园现状,包括定植密度,树龄,目前密闭情况,树势情况,病虫害情况,特别是腐烂病、落叶病情况,连续两年挂果情况,目前花芽形成情况等。

在密闭园改造当中,我们强调因地制宜,一园一策,就是在弄清楚上述情况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有些果园,在改造当中,没有弄清楚果园情况,盲目改造,在干旱地区打杀大砍,搞一步到位,结果是树势严重削弱,腐烂病横行,最后毁园。另一方面,却在水地改造时缩手缩脚,小打小闹,修修补补,改造多年,果园依然密闭,难见大的改观。有些果园本身是矮化园,中干难以上去,百分之七八十的果子在离地面较近的三大主枝上,如果不依据实际情况改造,盲目的搞高干开心形,抬干、落头,势必多年难见效益,损失惨重。再比如,4×5的乔化园,不依据密度合理改造,强要改成主干形,注定要失败。所有这些,都是没有正确认识果园基本情况,没有在正确认识果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盲目改造,生产中造成的损失很大。

3、确定改造的大的思路

我们在许多果园改造时,一到果园,园主就着急的问,怎么改?去那个枝?我们说不要着急,果园改造不是简单的去那个枝的问题,有些果园需要去枝,有些却不需要去,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在充分了解果园的基本情况后,确定果园改造的大的思路。简单的说就是果园的今后去向的问题。在这里必须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果园今后是走产量效益型的路子还是质量效益型的路子?还是其他的路子(观光果园)?我想,不同的目标,在树形的选择,改造的思路上是不一样的。当然,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通盘考虑,是否处在优生区,是否具备生产优质果的资金投入、人员保证和技术素质。不一定在优生区都适合走质量效益型的路子,提高果品质量,是一个全方位是事情,缺哪一方面都不行。而我国果园单产水平很低,平均只有1000公斤左右,国外发达国家苹果平均单产达到3000~4000公斤,这里面的差距非常大,因而潜力也就巨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苹果生产最大的“短板”是单产水平的提高,而不是其他。

其次,分析果园密闭的原因,我国大部分果园密闭的原因是密植与树形和管理措施不匹配。要解决这个矛盾,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采取一些措施,改变定植密度以适应树形,主要方法有大树移栽和间伐。另一个是改造树形以适应栽植密度。这就要考虑,我们到底该走那条路?这里面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在解决果园密闭的同时,所选择的目标果园和现有果园相差不要太大,目标树形和现有树形相差不要太大。生产中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在部分果园改造当中,先改造树形,而后再通过间伐改变栽植密度,将一个矮化密植果园改造成稀植大冠果园。有点南辕北辙,还有点像农村人说的“割了牛头再砸瓦罐”。诚然,开心形是乔化稀植果园的较为理想树形,可是,该树形与现有矮化密植树形相差太大,从那个树形改造成这个树形就意味着需要走很长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本来,果园密闭就是因为树冠太大,可是我们改造的第一步是,抬干、落头,将原来纵向发展的立体树形改造成为水平发展的平面树形,势必进一步加速了树冠扩大,接下来间伐就是不可避免的。当然,一些观光果园、乔化稀植果园、老龄果园可以这样改造,可是对于大部分矮化密植果园,这种改造办法显然是犯了原则性的错误。

果园改造时,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尽量改造树形以适应栽植密度,而不是改变栽植密度以适应树形。因为改变栽植密度特别是间伐相对来说对果园经济效益影响更大一些。而间伐也并不是一伐就完,间伐后还要对留下来的树进行改造,以解决果树自身密闭问题,以及调整树形以适应新的栽植密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间伐后,果园走向往往朝着稀植大冠方向发展,这与果园现代化发展方向——矮化、宽行、密植背道而驰,与果园省力化栽培背道而驰。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果园生产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果园机械化、省力化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势。所以,间伐看是彻底解决了果园密闭问题,却走向了一条与果业现代化相背离的道路。另一方面,通过改造树形以适应栽植密度就有很大的优越性,树形改造可以在保证果园经济效益的同时逐步改造,改造是综合考虑,既解决了整园密闭问题,也解决了树体自身密闭的问题,还可以调节树势、合理化枝条分布,同时改造使果园向矮化密植宽行方向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改造树形除解决光照通风外还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解决树体平衡问题。目前所采用的小冠疏层形或者改良纺锤形,突出的问题是下部枝粗大,下强上弱现象严重。下部枝势力很大,加上多年来很多果农不能根据果树的生理需要和具体树势,正确给果树进行营养补充,只知道大肥大水,造成枝条严重虚旺生长,顶端优势很强,枝拉平后变为背上优势,采取扭梢、摘心等措施也很难控制,到冬季,这些长条又多数被疏掉,形成极大浪费。

二是解决无限单轴延伸问题。在纺锤形树整形中,针对过去的短截修剪技术提出了单轴延伸的修剪方法,但在果农运用中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单轴延伸一直延个不停,大大超过了所需的长度.发生了交接造成了密闭,这时,既不能短截,也不能甩小辫,很是棘手。

    三是解决横向枝条光秃问题。前强后弱,前部枝条细长,后部光秃、这是虚旺枝条最常见的表现,造成了果树结果部位外移,品质下降,易感日灼病等现象。

四是解决背上优势问题。枝条角度不开张,顶端优势强。营养生长旺盛,不容易结果。角度开张后,又变为背上优势,很难控制。

五是解决级次太多、结构复杂的问题。

4、确定目标树形

在充分了解自己果园的“园情”的基础上,理清果园改造的大的思路,确定果园走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确定目标树形。不同的改造思路,树形选择的原则也就不一样,对于观光果园,树形选择就要考虑新奇、独特、另类,然后是考虑质量兼顾产量。对于走质量效益型路子的果园,可以选择光照充分的树形,例如开心形,当然,产量不可避免的将受到影响。对于走产量效益型路子的果园,就应该首先考虑产量,可以选择充分利用光照的立体结果的树形,例如主干形、纺锤形等。当然,这些都是相对的,管理得当,开心形也可以取得很高的产量,主干形、纺锤形也可以取得很高的质量。

目标树形选择的基本思路是,选择小冠树形,如原来是主干疏层形的可改造成小冠疏层形、改良纺锤形、自由纺锤形、细长纺锤形,原来是小冠疏层形或自由纺锤形的可改造为细长纺锤形或主干形等。对于株行距相差不大的果园,可以改造成扁形树冠。对于树冠过高或过低的树形进行相应调整。

培养合理树体结构、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调整果园群体与个体关系,解决生长与结果矛盾,平衡营养。达到栽植密度和树形相适应;抬高主干,培养中干;控制树高,缩小冠幅;减少大枝,增加小枝;加大角度,均匀方位;减少级次,加大枝差;主枝单轴直线延伸,螺旋排列,不竞争,不轮生,不对生,不重叠,不交叉;枝组大中小相间,下垂,松散,均匀分布。争取做到以新换旧,以小换大,枝有效,叶见光,果优质。

5、完善配套措施

果树改造是一个综合管理的过程,在进行树冠改造的同时,还要配合相关管理措施,不能就事论事。果树是一个生命体,对树冠改造,必然影响果树的各个方面,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树形改造,实际上是进行外科手术,同时对树势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改造后必须:1)做好伤口保护和腐烂病防治工作;2.根据树势和挂果情况,加强肥水管理;3.做好疏花疏果工作,避免果树过量负载;4.根据立地条件,做好土壤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进行行间生草、或覆草;5.加强病虫害防治,保护好叶片。

 

  评论这张
 
阅读(8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