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2009-02-22 08:46:59|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 西安综合试验站史继东 张立功 张健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们的喜好,日本的苹果生产技术对我国影响非常深远,特别是红富士苹果引进我国以来,这种影响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近年来,苹果“开心形”技术引入我国,霎时间就传遍所有苹果产区,从专家到寻常百姓,都在谈论“开心形”,都在实践“开心形”,那么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如何在“开心形”运用中结合我国果园实际情况,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选择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心形”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于去年十月考察了日本苹果产业,在考察过程中有一些感想和看法,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

一、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1.开心形,这种树形在日本最为广泛,一般株行距都在6-8米左右,全部为乔化树,树龄在40-100多年不等,干高不等,有的很低,几乎接近地面就开始分枝,有的却高达1.8米以上,不过最多的还是在1米左右,一般有2-4个主枝。整个树姿开张,光照充分,下垂枝结果,果实品质极高。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岩手县苹果开心形结果状

2.主干形(细纺锤形),在我们考察过程中发现,日本几乎所有新建果园都是采用矮砧密植的栽培方式,砧木主要有青台1、2、3号、JM7、M26、M9等。树形都选用的是主干形(细纺锤形),一般株行距为2×3.5~4米,设立支柱,树高在2.5~3米,干高80公分左右,从上到下有30多个横向枝螺旋排列,不分层,横向枝长度1米左右,角度在110度左右。对于较细的横向枝,由于结果后下垂较厉害,为防止角度太大,一般采用细绳子上吊。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青森县园艺场主干形(细纺锤形)苹果树结果状

3.纺锤形,也是日本果农采用的一种重要树形,虽然没有开心形和主干形那样广泛,但仍然有一定量是分布。纺锤形以矮化树为主,也有乔化树,株行距一般在3×5米左右,干高1.2米,树高3米,留有12~15个主枝,没有侧枝,主枝角度略大于90度,基部约半米不留枝。连年缓放培养下垂结果枝,修剪上以缓放、疏除为主,极少短截。采用矮砧栽培的一般设有支柱。果树达到一定高度后,将树头弯下结果。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岩手县苹果纺锤形结果状

 

4.“丰”字形,为日本近年来研究比较热的一种篱壁式树形,采用矮化砧,2×3的株行距,每棵树留8个主枝,呈“丰”字形对称分布,水平伸向株间,行间方向不留枝。设有支架,水平方向拉4道铁丝,主枝固定在铁丝上。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青森县园艺场“丰”字形苹果树结果状

5.“V”字形,也是日本近年来研究较多的树形,采用矮化砧,株距1米,行距4米左右,树体向行间左右两个方向呈80度斜向生长,设有支架。每棵树上留大约十几个横向结果枝。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青森县园艺场“V”字形苹果树结果状

6.“Y”字形,一般株距在2米左右,行距在4米左右。矮化砧。在主干60-80公分处,留两个斜生的主枝,角度大约在70-80度,方向伸向行间,每个主枝上留十几个结果枝。设立支架。

 

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  - 东东 - 东东博客

日本青森县园艺场“Y”字形苹果树结果状

在参观中我们发现,虽然开心形在日本采用的较多,但大都是40多年以上树龄的乔化果树,从长野到岩手再到青森,日本的新建果园无一例外的都采用了矮砧密植树形,其中以主干形为主,大都设有支架。

二、日本树形发展给我们的启示

1.开心形是日本农民为了生产超高品质苹果,长期探索而形成的一整套栽培模式。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它是适合乔化稀植果园的树形,这是前提,国内许多人将矮砧果园也进行开心形改造,显然犯了原则性错误。其次,它是充分适应日本土壤、气候特点而形成的管理技术。我们都知道,日本土壤非常肥沃,有机质含量很高,日本的气候是海洋性气候,海拔低,降雨多,鉴于以上特点,为了生产超高品质个苹果,只能选择枝量很少(3-4万枝/亩)、树姿很开张、光照充分的开心形,由于土壤肥沃,叶片就大,叶功能就好,很少的枝叶量完全能够满足需要,而枝叶量少,树姿开张,可以很好的克服由于海拔低、降雨多、湿度大而造成的果实着色不良、果面差、易发生病虫害的毛病。而在国内,许多地方,学习开心形,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盲目照搬日本的树形和相关参数,造成改造都失败了,我们的特点是海拔高,降雨少,土壤瘠薄,3-4万的亩枝量显然不能满足需要,照搬日本树形,不但产量大幅降低,而且树干发生日烧,腐烂病流行。再次,我们知道,开心形实际上是一种平面树形,日本果农为了追求超高品质,宁可舍弃一部分产量而放弃立体树形,他们生产的高品质苹果是和他们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在国内,提高果品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市场需求、运输、流通以及生产中的土壤管理制度,植保措施,花果管理等许多方面,而不单单是树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他方面不同步解决,仅仅靠将树形改造成开心形是远远不够的。国内许多地方密闭园进行开心形改造,先进行间伐、然后抬干落头开心,在我看来,如果说要进行间伐,将株行距改造成4×6、5×6、6×8等,这种栽植密度完全可以采用小冠疏层形或者疏散分层形等立体树形——保持原来树形基本骨架不变,通过减少级次也能很好的解决光照问题。我们要学习借鉴的可以是一些管理手法,如通过连年缓放培养下垂枝结果,这个技术许多人认为是开心形的专利,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这次我们也在纺锤形上看到了这一技术。

2.开心形有诸多优点,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整形复杂而漫长,树冠较高,不利于机械作业等,从日本树形发展历程我们也可以清楚的看到,采用开心形是日本果农40多年前的选择,4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技术的发展,认识的不断提高,大部分日本果农都不愿意再走这条路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日本几乎所有的新建果园都采用矮砧密植的栽植方式。科研机构也在不断研究不同的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如“V”字形、“Y”字形、“丰”字形等。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果园用工成本不断增加,研究和应用省力化成为世界潮流,矮砧密植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在世界各地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8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