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果园生草的误区  

2009-04-18 11:21:03|  分类: 果业——土肥水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园生草的误区

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张立功

前几天,我有机会到长武、彬县、乾县等地果园实地考察,发现在果园生草这个问题上许多果农没有弄明白其中的道理,出现了一些偏差,回来之后,我又翻了翻资料,针对这个问题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旱地果园不适合进行全园生草  果园生草也要分地域,干旱地区特别是年降水不均的地区,草与树争水特别严重,生草制果园不仅消耗掉每年的降水入渗量,而且还不断利用深层土壤有效储水,使深层土壤出现干层,导致土壤蓄水量降低,土壤水库的调节作用丧失,研究表明,年降水在550毫米以下的地区进行全园生草会明显削弱树势。在降水 500~550 毫米的地区,3 米以下土壤水分较清耕制果园低0.15 %~115 % ,果园生草促使深层土壤进一步干燥化。在苹果主产县,特别是靠北的一些苹果优生区,年降水量很少,许多县区不足550毫米,那么在这些县区是不适合进行全园生草的。

解决办法:在年降雨小于550毫米的地方,可进行果园覆草,既可以蓄水保墒,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还不存在草与树争肥争水的问题,可谓是一举多得。在年降水550-700毫米的地区,可采用行间生草加株间覆盖的方法。同时应注意:1.选择浅根性牧草。2.旱季及时刈割。3. 在果树根系主要分布区留出清耕带进行覆盖,且清耕带宽度应随果冠扩大而扩大 ,大体应在60公分到2米之间变动。

二、果园种油菜的问题 

1.油菜属于深根作物   根系粗壮,长度可达到60公分以上,正好与果树根系分布区域重叠,所以油菜与果树竞争强烈,特别是春季争肥争水严重。

2.油菜属于高干作物   油菜高度可长到1米,堵塞树冠下部通道,部分油菜深入的树冠里面,严重影响果树通风透光,影响光合作用。著名果树专家牛立新说,二氧化碳加水加阳光等于大苹果,油菜将果树树冠下部空气流通的通道堵塞,同时油菜叶片光合作用消耗树冠周围的二氧化碳,还阻挡了阳光照射,从而严重影响果树光合作用。

3.油菜开始生长早,过早的消耗了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  而春季是果树对水分和养分需求最为迫切的时候,果树的萌芽、开花、展叶、座果、抽枝无不需要大量的水分和养分,这时候水分和养分的缺乏对果实影响深远,往往造成大量的生理落果、花而不实。抗性降低,易遭受冻害,甚至影响后来的花芽分化。许多果农不注意及时刈割油菜,如图一所示,果树才发芽,油菜已开花,而开花前后油菜生长很快,每天植株增高2-3公分,油菜的开花期对土壤水分和肥料要求迫切,特别是磷、硼元素,强大的根系就会从土壤当中大量的吸取各种养分和水分,严重影响果树生长。

4.油菜保水能力有限,消耗水分很多  油菜属于高干作物,对地面覆盖较差,反而是宽大的叶片强烈的蒸腾作用散失大量的水分,是土壤更加干旱。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往往是春季干旱,这就更加剧了这一矛盾。

5.油菜对疏松土壤的作用有限  有人会认为油菜粗壮的根系在土壤当中形成一个个的孔洞,有利于疏松土壤,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疏松土壤是靠施入大量的有机肥和作物秸秆等有机物,通过土壤微生物的作用,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容重降低,土壤团粒结构形成,从而达到疏松的目的,而不是靠一个个物理的孔洞;另外这些孔洞的形成也是靠挤压周围土壤形成的,这地方土壤松了,别的地方就会紧了,总体来说没有实际的意义。而油菜根系对土壤的疏松作用仅仅是靠油菜根系腐烂后形成有机质而起作用的,由于油菜根系总量并不大,所以对疏松土壤的作用有限。

果园种油菜有这么多方面的问题,解决办法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其一,直接放弃种油菜,改种其他牧草,以克服油菜的弊病。其二,及时刈割,种油菜的目的就是要将上年秋季过多的水分和养分留到春季使用,鉴于春季油菜刈割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腐烂为果树吸收利用,所以刈割必须非常早,应在果树发芽前进行,或者直接用除草剂喷洒,坚决不能让油菜长到30公分高。

 

  评论这张
 
阅读(13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