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2009-04-27 16:52:56|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现代苹果产业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张立功

时下,宽行密植栽培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而这种密植栽培的常见树形大概有三种,即主干形、高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在年初的培训当中,有人问我,协会以前推广的主干形,现在讲高纺锤形,二者到底谁优谁劣,是怎样的关系?在后来的调研当中,又陆续有好多人提出这个问题。一些人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甚至混为一谈,其实,这三种树形虽然都属于密植树形,但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和适应的园子,这在这里,我就这三种密植树形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主干形:适合4×1.5米、3.5×1.5米、3×1米,甚至更密的密植果园整形。同纺锤形一样它有一个强健的中央领导干,其上直接着生包括3-5公分和1米左右大小不等的30-60个横向枝。这些枝的粗度都同中干远远拉开,结果后多自然呈下垂状。一般干高40-60公分,树冠直径小于1.5米,树高2.5-3米。它同细长纺锤形很相似,只是比细长纺锤形上的横向枝多、且细,重要的是横向枝都不长,即所谓的单轴而不延伸。主干形的果实围绕中干结果,受光均匀,果个大。它的树形建造快,修剪量小、浪费极少,花芽质量高,横向枝更新容易。

高纺锤形:高纺锤形为欧洲广泛采用的树形,在欧洲一般采用矮化自根砧栽培,由于进行机械化管理,果园配有升降机,树体通常较高,设有支架,树体上下基本一致,呈圆柱状,树高3.5~4米,冠幅仅0.8~1.2米,适于密植,产量高,树势也好控制。修剪上多以疏除、长放两种手法为主,很少短截。整形特点:培养强壮的中心干,在中心干上直接着生长短不一,角度下垂的结果枝。除利用自然萌发的二次枝结果外,还通过刻芽促使中心干上侧芽的萌发,培养结果枝。竞争枝和徒长枝主要通过及时抹芽、拉枝下垂和疏枝控制。中心干延长头生长过强时,拉弯刺激侧枝萌发,再以花缓势,以果压冠,所以中心干的上部以结果枝为主。着生在中心干上的结果枝过大过粗时,多以疏除处理。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主干形

高纺锤形

细长纺锤形

 

 

 

高度

2.5-3.5

3.5-4.0

3.0-3.5

主枝数量

30-60

20-30

15-20

主枝角度

负角度

负角度

负角度

冠幅

1-1.5

0.8-1.2

1.5-2

有无支架

主枝是否上吊

需要

需要

不需要

产量

很高

适合株行距

3×1;4×1.5

4×1;4×1.5

4×2

形状

圆锥形

圆柱形

纺锤形

 

结果枝组

下垂枝结果

树形特征

强中干、多分枝

整形手法

拉枝、缓放、疏除

结构级次

3级结构

成形时间

 

 

 

 

 

 

 

 

 

 

 

 

 

 

 

 

 

 

主干形特点:主干形由于上小下大,呈圆锥形,一般高度较低,同时培养强壮的中干,所以,可以不用支架,对于新建果园来说,可以节省建园成本。由于高度较低,也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具有结构简单成形快易更新等特点,经协会推广以来,深受广大果农的喜爱。生产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树干歪倒,对一些结果后下垂太厉害的枝要及时上吊。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 东东 - 东东博客

主干形、高纺锤形果树一些结果枝结果后下垂的太厉害则需要上吊

高纺锤形特点:树体较高,一般可达到4米,必须设立支架,一般设4道铁丝,最下面两道在主干60-70公分处,在树的两侧距离中干大概30公分左右各有一道铁丝,这两道铁丝的主要作用是支撑下垂结果枝,将结果后下垂太厉害的枝担在铁丝上面,这种树形,一般在最下部选留4个较大的结果主枝,朝四个方向伸向行间,这四个枝大量结果后,自身无法承载,刚好担在下部这两道铁丝上。然后,在树的中部大约2米高的地方,拉第3道铁丝,主要固定中干,也可以将一些下垂的结果枝上吊在它上面,第4道铁丝在树顶大约4米高的地方,主要是固定中干,防止中干发生歪斜,同时,当树头过高超过4米时,可以将树头拉弯向一边,让其大量结果。高纺锤形是典型的高投入高产出树形,首先,建园成本较高,得设立水泥柱子和拉铁丝网,同时由于树体较高,果园作业劳动强度较大,不适宜年龄较大的人工作(要爬梯子)。然而,高纺锤形却具有产量优势,高纺锤形树体上下基本一致,呈圆柱形,而主干形呈圆锥形,我们知道,等底等高的圆柱形体积是圆锥形的三倍。虽说高纺锤形产量不至于高出主干形三倍,但高纺锤形树头上产量明显高则是不争的事实。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 东东 - 东东博客

等底等高的圆柱形体积是圆锥形的三倍

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 东东 - 东东博客三种密植树形比较 - 东东 - 东东博客

 

图2为欧洲的高纺锤形结果状,图1为主干形结果状,由图上可以看出,高纺锤形果树上部结果量明显高。

细长纺锤形特点,细长纺锤形冠幅相对较大,栽植密度相对较小,整形过程稍长,有固定的主枝,更新相对较慢,前期产量没有主干形和高纺锤形高。细长纺锤形优点在于固地性较好,一般不需要支柱,同时主枝有一定的负载能力,结果后,一般不需要上吊。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三种树形各有利弊,广大果农可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树形。

  评论这张
 
阅读(29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