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拉枝的学问  

2009-05-07 11:06:20|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图学管果

拉枝的学问

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拉枝的学问 - 东东 - 东东博客

拉枝是果树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合理的拉枝,不但可以使果树快速成型,建立良好的骨架结构,而且有利于分散枝条极性,调节枝条势力,使枝条快速达到平衡稳定、成花结果。错误的拉枝往往对果树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些枝甚至失去了利用价值,成为废枝,上图是我在彬县考察时拍摄的照片,图中这棵树在拉枝和背上枝处理上出现了好多问题,在这里我和大家分析一下。

错误一:主枝基部角度没有拉开  由于主枝夹角太小,必然造成主枝过旺生长,加粗太快,和中央领导干形成竞争关系,不易稳定成花,扰乱树形,破坏树势平衡。所以说拉枝一定要从基部拉开。

改正:这棵树根据定植密度,选用的是纺锤形,对于主枝应该从基部拉开,一般拉成略大于90度。

错误二:主枝中部拉成弓形  拉成弓形的枝,必然形成中间强两头弱,中间弓背处大量冒条,营养生长难以控制,不能稳定成花;由于位置偏低,营养被弓背处旺长枝条抽走,在枝条的梢部和基部营养水平很低,枝条严重虚弱,不能形成花芽。所以说,拉枝一定要使枝条本身平直,不能弯弓。

改正:无论什么枝,拉枝时一定要使枝条本身平直,不可弯弓,对于较细的或者拉枝时间不长的枝条,已经拉成弓形的应及时纠正,解开绳子,从基部活动枝条,并将弯弓处复原,必要时可背上木棍。对于较粗的枝条(如上图),这个枝基本上报废了,可以根据整个树体情况逐步疏除,重新培养。

错误三:背上枝处理不及时  背上枝本身处于优势部位,一般营养生长强旺,处理不及时,往往快速加粗加长,难以控制,有的甚至长成树上树,有的即使拉下来,不配合其他措施也难以控制。扰乱树形,浪费营养和光热资源。所以背上枝一定要及时处理。当然,还有一些人,又走了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把背上枝统统疏除,一个不留,这也是不对的。

改正:对于背上优势部位,在发芽前就应该进行第一次处理,即背上芽在芽后刻伤,使背上芽适当晚萌发,同时,对于背下、背侧芽在芽前刻伤,使这些不在优势部位的芽早些萌发,然后通过背下背侧芽萌发长出枝条牵制背上枝旺长。第二次处理,当背上枝条长到一定程度,进行夏管,通过从基部转枝并拉下垂,也可以对一些枝条进行低位扭梢处理,这样就可基本控制背上枝旺长,促使它尽快稳定成花。当然,对于一些过密或者已经长粗的背上枝可以适当疏除。

拉枝的学问 - 东东 - 东东博客

通过适当处理,背上枝完全可以稳定成花

错误四:主枝上的小枝拉枝方法不对  这些小枝拉枝最主要的作用是使它们有个合理的空间分布,以最大程度的利用光照、保证通风进行光合作用,如图一所示,将众多的枝条绑在一起,是犯了严重的错误,违背了拉枝的初衷,不但影响枝条的光合作用,影响枝条自身营养积累,难以成花结果,同时为一些病虫害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于较粗的背上枝,必须从基部拉下,不能从中部打弯再拉下。

改正:立即解开绳子,将需要拉枝条,从基部活动后朝各个方向拉下,并将一些较粗的枝条疏除。

  评论这张
 
阅读(25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