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现代苹果产业的主要技术特征  

2009-06-01 13:37:03|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苹果产业的主要技术特征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

1.区域化的优良特色品种

优良特色品种是生产优质苹果的基础,品种和砧木的区域化是实现苹果产业化的关键。现在世界苹果主产国非常重视选育新的苹果品种和砧木,以实现优良特色品种和砧木的区域化和俱乐部化。

世界主栽品种按产量依次为:元帅系、黄元帅、富士系、澳洲清萍、乔纳金、嘎拉系、红伊达、红玉、瑞光、旭、艾尔思塔、布瑞本,这些品种相对于世界苹果总产的比例分别为:18.8%、14.7%、9.6%、4.1%、3.0%、2.4%、2.4%、1.8%、1.7%、1.7%、1.3%、1.2%。其中元帅系、金冠、富士系三大品种占总产的40%以上。

占苹果总产的1/3是各主产国的地方性品种,传统主栽品种如元帅系、金冠、澳洲青萍、瑞光、桔萍、旭、红玉等呈逐年减少趋势,其中金冠的栽培面积减少最多,红玉的下降比例最大。一批新的优良品种如富士、嘎拉、乔纳金、勃瑞本、恩派、艾尔思塔、蜜脆、美味、皮诺娃等有发展趋势。

2、矮砧密植栽培

意大利和法国的苹果绝大多数采用矮化自根砧,并且大多数为M9,意大利还在M9系中选育出代号T337的优系矮化砧。采用 0.8×3-3.5米密植栽培,每亩栽植178~269株。一般建园第二年即开始结果,第四年亩产量即达3000~4000公斤,盛产期亩产4000~5000公斤,几乎没有大小年。我们考察发现,几乎所有的苹果园都在行间栽植有矮化海棠,利用矮化海棠易成花,花期长,花粉亲和力强,抗低温等特点,欧洲苹果园中,授粉海棠的比例约占栽培品种的15%~20%。

3、采用3年生带有分枝的优质壮苗建园

欧洲的苹果育苗和国内有所不同,采用M9做基砧,直接嫁接品种接穗繁育3年生苗木。M9等砧木在中心苗圃采用集中断根繁育,砧木苗按0.3×0.8米移栽后嫁接品种,再培养2年出圃。商业化苗圃生产的优质无病毒壮苗是早果丰产的关键,理想的苗木是高度1.5米以上,干径1.0~1.3公分。在合适的分枝部位有6~9个分枝,长度在40~50公分左右。优质壮苗的主根健壮,侧根多,大多数长度超过了20公分,毛细根密集。

4、高光效整形修剪技术

意大利几乎95%的果园都采用高纺锤形树形。高纺锤形树高3.5~4.0米,冠幅仅0.8~1.2米,适于密植,加之采用矮砧栽培,产量高,树势也好控制。修剪上多以疏除、长放两种手法为主,很少短截。整形特点:培养强壮的中心干,在中心干上直接着生长短不一,角度下垂的结果枝。除利用自然萌发的二次枝结果外,还通过刻芽促使中心干上侧芽的萌发,培养结果枝。竞争枝和徒长枝主要通过及时抹芽、拉枝下垂和疏枝控制。中心干延长头生长过强时,拉弯刺激侧枝萌发,再以花缓势,以果压冠,所以中心干的上部以结果枝为主。着生在中心干上的结果枝过大过粗时,多以疏除处理。

意大利苹果园几乎全部采用高纺锤形,法国苹果园大多采用Lespinasse系列树形。但无论那种树形,拉枝角度大,结果枝下垂是其共同特点。

5、果园土壤管理和肥水偶合高效利用技术

果园营养保证,叶片在十月中旬果实采收时依然保持深绿色,且叶片后大。意大利果园采用早期叶分析和果实分析技术,进行早期营养诊断,根据果园土壤矿质氮的含量推荐施肥。苹果园基本安装灌溉设施,一般滴灌管架在第一道铁丝上,不是直接放在地面,减少了人为损伤,果园地头有配肥罐,实现了肥水一体化,节约了水分和化肥。几乎所有的果园都采用生草制,很少清耕。果园自然生草和行间生草相结合,果园生草不但可以蓄水保墒,培肥地力,减少施肥量,而且可以促进果实着色,改善果实品质。同时可以招引有益昆虫和鸟类,有利于有机生产。欧洲行间生草多选用三叶草和黑麦草等 。

6、果园设施先进

现代苹果产业的重要标志是果园机械化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在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苹果生产发达国家,苹果生产依靠机械化和数字化操作,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率。我国管理一亩果园需要300个工日,意大利仅需30个工日。

立架栽培:欧洲的苹果园和我们的葡萄栽培一样,无一例外地采用立架栽培,即顺行设立水泥柱,拉四道铁丝,树干固定在4道铁丝上。成龄果园还在第一道铁丝处设立横担,分别在左右两侧拉两道铁丝,用于固定下部的结果枝下垂,控制其旺长。铁丝架一般高达3~3.5米。立架栽培有效克服了矮砧固地性差的缺点,同时可以实现立体结果,提高产量。

欧洲的果园绝大多数都建有防雹网。同时利用电脑控制,配备喷灌和滴灌设施,可以根据土壤墒情和果树需水特性,随时供给水分。绝大多数果园和苗圃的上空都设有喷头,每行树树冠下部设有滴灌装置。除利用电脑控制温度,湿度,营养液补给外,有些还采用温室和营养基培育苗木。商业化的苗圃都采用立架和PVC长线固定幼苗,保证苗木直立健壮生长。苗圃周围都用高度1.5米以上的铁丝网做围栏,相当一部分果园的树干上都有铁丝网包扎,可以防止野兔等啃咬。

7、果农合作组织与果品生产制度

果农合作组织和合作社、联合社发达,如访问的VOG公司,组织化程度非常高。以果品无公害生产(PM)为基础的IFP果品生产制度广泛应用,99%以上果园正在实施。EUREPGAP等各种认证制度非常完善。果农合作组织有自己的冷库,果品采后24小时进入冷库,按大小分级包装,保证了商品的一致性。果农合作组织的果品均采用可追溯制度。(根据讲课内容整理 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