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推广国际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009-06-18 09:12:29|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韩明玉

 

苹果栽培制度在苹果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三十多年来,世界苹果栽培制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矮砧密植是世界苹果栽培发展的方向。

我国苹果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大发展时期,主要推广了乔砧密植栽培方式,目前我国90%果园为乔砧密植,此种方式是在当时的社会、经济、技术水平下采用的,确实也对推动我国苹果快速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由于果农对乔砧密植栽培技术掌握和执行不到位,加之该种模式自身的缺陷,致使大多数果园密闭、光照不良、产量低、品质差,近年全国各地大力推广的大改形、强拉枝等实际就是解决此种栽培方式产生的后遗症。所以说该种栽培模式已不适应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需要。

乔砧和矮砧密植苹果主要特点比较

乔砧密植

矮砧密植

 树冠高大,适于稀植,管理不便,劳动强度大,需劳动力多

树冠矮小,适于密植,管理方便,节省劳动力。

结果晚,早期产量低,见效慢

结果早,产量高,见效快

果园密闭,通风透光不良,光合能力低,消耗多,营养积累少,不易着色,品质较差。

通风透光,光合能力强,消耗少,营养积累多,果个大,易着色,品质好。

管理技术复杂,难于标准化生产。

管理技术简单,易于标准化生产。

不便于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率低。

便于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率高

今后5~10年,我国苹果处于大规模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初步估计今后我国每年有200-250万亩果园需要更新。新建果园如何建设,采用何种栽培方式,新的栽培方式如何从技术、苗木、设施上进行准备和保障等,应该引起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首先是观念上的更新,以便赶上世界技术潮流。

200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的课题组,先后承担了农业部948苹果项目,从欧洲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此种栽培技术模式要求应用矮化砧木,采用宽行密植、设立支架栽培、配备必要设施的集約化栽培,达到经济上高效益、土地上高利用、光能上高效率、技术上高标准。项目组在陕西省凤翔县建立了高标准的示范园,得到了同行专家的普遍认可,并在周边地区得以推广。2008年9月25-27日农业部主持,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召开全国66个苹果重点基地县大会,现场观摩这一新的栽培技术模式,在全国大力推广矮砧密植栽培制度,对于促进我国苹果栽培制度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国苹果栽培制度变革和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均有重要意义。(根据讲课幻灯整理 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4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