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我国苹果矮化园存在的六大问题  

2009-06-18 09:57:57|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韩明玉

 

我国有80%的矮化苹果园栽培不很成功,树冠过大,矮化变成乔化。从选用砧木类型到栽植密度,从采用树形到肥水管理。不仅果农不懂技术,多数科技推广人员也技术较差。很多果农在应用这项技术中承受了几乎全部的技术失败风险。由于应用技术配套的不到位。所以苹果矮化砧果园都程度不同的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归纳起来大体有6大类:

(1)没有推出适应当地条件的特色矮化砧木

矮化苹果一般根系较浅,对肥水要求比较严格,再加之不同砧木的适应区域不同,就显得矮化砧木选择更加重要。我国虽然从国外引进的M系和MM系较早,但目前生产上主要推广的仍然是英国M26。我国虽然也选育出了许多矮化砧木,但均未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矮化砧木。

(2)中间砧入土过深,矮化变成乔化矮化

苹果树主要靠矮化中间砧起矮化作用,并且中间砧的长短对矮化效果影响极大,在国家“苹果苗木繁育技术规程”中规定,苹果矮化中间砧长度20-30公分为宜。在生产中发现,矮化中间砧的入土长度与树冠大小关系也十分密切,矮化中间砧全面埋入地下,苹果树体生长旺盛,并且品种段生根,加速树体生长,矮化变成乔化。

我国苹果矮化园存在的六大问题 - 东东 - 东东博客

矮化中间砧全面埋入地下,品种段生根,矮化变成乔化。

中间砧全部露出地面,矮化作用强,幼树生长缓慢,中干上不去,易歪斜。再之,部分中间砧生根,就相当于把矮化中间砧缩短了,也会不同程度的降低矮化效果。在栽树时挖栽植坑大小不一,栽后中间砧有一个下沉过程,造成矮化果园中间砧入土深度不一,许多果园不是中间砧入土过深,树冠大,矮化树不矮化,就是是中间砧入土过浅,树冠小,矮化树太矮化,果园表现出树冠大小不一,整齐度差。

(3)中心干生长弱、树干歪斜

国内栽培矮化苹果,多沿用乔化技术,一般不设立支柱。并且,栽植后从饱满芽处定干,不去除竞争枝,有些还利用竞争枝让提早结果,常常是主枝直径接近中央领导干直径,造成中央干上不去,易歪斜。多发生于立地条件差、管理粗放的果园。

(4)树形不适宜,良砧与良法不配套

密植果园必须采用一套完整的控冠技术,把树冠控制在设计的空间范围内。在目前的成龄矮砧苹果园,整形修剪方法不合适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以M26作中间砧的中密度果园适合选用细长纺锤形。高密度或超高密度果园应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树形,如高纺锤形等,以大幅度地降低树冠的宽度。

过去我国矮化苹果推广多主枝的高大树形,如改良纺锤形、自由纺锤形和不规范的细纺锤形。而国外多推广高纺锤形、超细纺锤形、圆柱形等。由于我们在树形方面研究不够,推广乔化树形,使矮化树不矮,果园密闭,光照极差。很多矮化果园采用的仍是乔砧老果园的整形修剪技术,而没有针对矮化砧树的特点开发出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技术。

(5)栽植密度不适,结果早,树早衰

果园密闭是我国目前生产上最突出的问题。建园时不以砧木的矮化程度选择合适的栽植密度。在没有适宜技术的前提下,过分强调高密度、早丰产,是导致果园密闭的最重要原因。西安果友协会推广的高纺锤形矮化果园,株行距多为1.5×4米,效果很好。

由于矮化苹果栽后2~3年,树体就形成花芽,开花结果。许多果农见花留果,提早丰产。再加之我国矮化苹果栽植多为2年生小苗,且栽后行间多年间作,造成幼树生长缓慢。在早结果、早丰产的影响之下,出现了矮化树早衰的现象。

(6)育苗较难,质量极差,苗价高

苗木质量标准低,影响幼树的成活、生长,果园就不整齐。生产上多使用苗木质量很差的速生苗,尤其是冬季贮藏不善、根系受到严重损坏的速生苗,栽后成活及幼树生长状况都很差,果园经多年补栽,整齐度很差。培育矮化中间砧苗木,育苗程序比乔化多嫁接一次,延长了出苗周期,降低了出苗率,提升了育苗成本,造成苗价较高。

(根据讲课幻灯整理 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