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国际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2009-06-30 10:36:50|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韩明玉

 

苹果栽培制度在苹果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三十多年来,世界苹果栽培制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矮砧密植是世界苹果栽培发展的方向。我国苹果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大发展时期,主要推广了乔砧密植栽培方式,目前我国90%果园为乔砧密植。此种方式是在当时的社会、经济、技术水平下采用的,确实也对推动我国苹果快速发展直到了促进作用。但些种方式建的果园,果园密闭、光照不良、产量低、品质差,近年全国和地大力推广的大改形、强拉枝等实际就是解决此种栽培方式产生的后遗症。

乔砧果园与矮砧果园相比,需要的肥水多,需要的栽培空间大,需要的管理成本高,是一个高消耗、低产出的栽培方式。乔砧栽培,树冠大、成花难,管理成本高,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农村劳动力已显不足,乔砧密植栽培方式已不适应现代果业的发展。矮砧树体是正常树冠 的50~80%大小,欧美按宽行密植栽培,采用有分枝的大苗建园,以高纺缍形整形,栽后第2年挂果,第3年亩产3000斤,第5~6年达每亩8000~10000斤。目前这一栽培制度在世界苹果生产先进国普遍应用。

今年5~10年,我国苹果处于大规模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新建果园如何建设,采用何种栽培方式,新的栽培方式如何从技术、苗木、设施上进行准备和保障等,应该引起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首先是观念上的更新,以便赶上世界技术潮流。

我们从欧洲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此种栽培技术模式要求应用矮化砧木,采用宽行密植、设立支架、配备必要设施的集约化栽培,达到经济上高效益、土地上高利用、光能上高效率、技术上高标准。在全国大力推广矮砧密植栽培制度,对于促进我国苹果栽培制度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国苹果栽培制度变革和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一、应用矮化砧木

1.概况:

全国苹果总面积189.88万公顷 ,仅有矮化砧果园面积8.74万公顷,矮化果园仅占总面积的4.60%。我国苹果主产省的矮砧苹果园面积所占的比例分别是:陕西8.65%、山东0.61%、河北0.79%、甘肃0.62%、河南21.88%、山西1.16%、辽宁1.19%。在矮化砧木选择上还是以M26为主,占78.36%,其次是SH系占7.22%,GM256矮化砧仅占1.33%。

2. 对我国不同区域矮砧及砧穗组合的建议

通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对我国不同区域矮砧及砧穗组合提出如下建议:

 

省市

品种

矮化中间砧

基砧

陕西

富士系、嘎啦系、蜜脆、红盖露

M26、M9优系

楸子、八楞海棠、新疆野苹果

山东

富士、嘎拉、红将军

M26

八楞海棠、平邑甜茶

河北

富士优系、王林、嘎拉

SH系、M26

山定子、海棠

甘肃

富士、元帅系

M26、 

八楞海棠、新疆野苹果

山西

富士、丹霞

SH系、M26、M9优系

楸子、八楞海棠、新疆野苹果

河南

富士、华冠、华玉、华美

M26、 M9优系

八楞海棠、新疆野苹果

北京

富士、金冠

小金海棠优系、SH系

八楞海棠

 

二、采用宽行密植

苹果的栽植密度由品种长势、砧木长势及土壤肥力来决定。长势强的品种(富士、乔纳金等)或土质条件较好及平地,采用较大的株行距栽植;长势弱的品种(嘎拉、美国8号、蜜脆等)或土质条件差及坡地,采用较小的株行距栽植。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栽植密度。一般建议株行距为1.2~2米×3.5~4.0米,每亩84~170株。株、行距的比例为1:2~3为宜,达到宽行密植栽培。

三、选用大苗建园

选用高度1.5米以上,干径1.0~1.3厘米。在合适的分枝部位有6~9个分枝,长度在40~50厘米左右。优质壮苗的主根健壮,侧根多,大多数长度超过了20厘米,毛细根密集。

 大苗栽植时期应该延后,一般在萌芽后的花期,这样根系易于活动及时恢复功能,不至于侧枝抽干,因此苗木通常应置放在冷库或温度较低的地方。

一般要求在旱地建园,栽植时中间砧露出地面5厘米左右;在水地,中间砧露出地面10厘米左右。生长势旺品种在以上基础上可再多露3-4厘米,生长势弱的品种,在以上基础上,可再少露3-4厘米。

四、设立立架栽培

欧洲苹果园采用立架栽培,即顺行设立水泥柱,拉四道铁丝,用于固定下部的结果枝下垂,控制其旺长。铁丝架一般高达3.0~3.5米。在我国沙土地和风大的地区,矮化中间砧易出现偏斜和吹劈现象,最好的办法是进行立架栽培,一般10米左右立一个2.5米长的水泥桩,分别在1米和2米处各拉一道12号钢丝,扶植中干。幼树期也可以在每株树旁栽一个廉价的竹干做立柱,扶植中干。中央领导干延长头固定在竹干或架上。

五、高纺锤形整形与下垂枝修剪

目前在国际上,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一般均采用高纺锤形整形方式,意大利和法国95%的苹果园现采用此种树形。

 树高3.0~3.5米,冠幅0.8~1.2米,中心干强壮,在中心干上直接着生角度下垂的结果枝,以疏除、长放两种手法为主修剪,少短截。主要利用主干自然萌发的枝结果,还可通过刻芽促使中心干上侧芽萌发,培养结果枝。竞争枝和徒长枝主要通过及时抹芽、拉枝下垂和疏枝控制。中心干延长头生长过强时,拉弯刺激侧枝萌发,以花缓势,以果压冠。着生在中心干上的结果枝过大过粗时,及时留台或刻芽疏除更新。(根据讲课幻灯整理 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19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