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抓住提高果品质量的牛鼻子  

2009-07-21 12:09:37|  分类: 果业——花果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提高质量是当前苹果生产的一个重要课题。

■千方百计的提高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这是我国所有果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果品质量和解决果园许多问题的根本,我们应当常抓不懈。

■高的外观质量是高档果品的首要条件。而且,外观质量是可以经过短期努力就能相应改善的,是目前投入产出最大的方面。

抓住提高果品质量的牛鼻子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抓住提高果品质量的牛鼻子 - 东东 - 东东博客

抓住提高果品质量的牛鼻子 - 东东 - 东东博客 

 

努力提高质量是当前苹果生产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国苹果面积发展迅猛,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富士苹果不挂果的问题,大小年问题也得到的逐步改善,然而,又一重大问题摆在了广大果农和技术工作者的面前,那就是提高果品质量。近两年来,协会都组织收购高档精品果,每个苹果价格高达3-5元,跑遍了大部分果区,都难以收到满意的果子;华圣果业每年因为难以收到质量达到标准的苹果,致使大量的出口订单难以完成,难怪有人感叹,到处都是果子,就是找不见好的。这里面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并不是我们的果子不好,我们的果子单个放在那都很好,可是两个搁在一起问题就出来了,一致性太差,果形、果个、颜色、风味、糖度都不一样。很难成为高档商品。为此,各级部门都在大力倡导果品标准化生产,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提高果品质量呢,我们来简单的分析一下,提高果品质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外观品质,包括果形、颜色、果个、果面光洁度等等,二是内在品质,主要包括口感、糖度、风味、硬度等,还有一个就是农药残留。解决果品内在品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首先要选择优良的品种,其次还要培养光照充分的树形,适度控制过多的水分,合理负载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的提高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这是我国所有果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果品质量和解决果园许多问题的根本,我们应当常抓不懈。而对于农药残留的问题,我们应当按照绿色、有机果品生产标准逐步推行,避免应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大力推行水果综合生产制度(IFP),选用生物、物理、农业、人工等防治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对于果品的外观质量,我认为,是目前影响我国苹果质量的瓶颈性问题,因为外观质量是最直观的,是首先看到的东西,也是目前问题最多的方面,大家都知道,目前许多地方果品收购的标准几乎都是对外观质量的要求,什么果个多大啊,果形怎样啊,颜色怎样啊等等,说的都是外观质量。所以说,高的外观质量是高档果品的首要条件。而且,外观质量是可以经过短期努力就能相应改善的,是目前投入产出最大的方面。

下面,我们再分析一下如何改善外观品质各方面。首先说果个,就是如何能使果子长大的问题,这两天听许多人反映,今年许多地方苹果普遍没有长大,说的就是这个问题。对于某一品种来说,影响果个的主要因素有,花芽质量、树体负载量、树势以及肥、水等。影响今年苹果大小的原因上述几方面都有,一些果园去年没有施基肥,树体营养差,花芽质量不高,同时今年有花量偏大,疏花偏晚或留果过多,今年夏季的高温干旱就会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解决办法主要有:1.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及时灌溉,并随水冲施迪米佳复合肥或氨利果冲施肥,作到肥水一体化;2.没有灌溉条件的果园,作好果园保墒工作,有点降雨,立即进行果园覆盖,用麦草、玉米秆、豆秆等及时覆盖保墒。3.加强根外补肥,可采用高浓度果友氨基酸叶喷,有果农试验,果友氨基酸120倍叶面喷施效果很好,大家可以一试。对于着色不好的果园也可以加入磷酸二氢钾200倍,对于黄叶病小叶病果园也可以加入斯德考普叶面肥8000倍,对于果个偏小的果园,在果实膨大期每隔7-10天连续喷施3-4次。也可以进行氨基酸涂干,选用不含激素的果友氨基酸原液进行涂干,每隔15-20天涂干一次,连续涂干1-2次。同时要作好保叶工作。

其次,果面问题。阴雨连绵或干旱的天气会诱发苹果缺钙;苹果套袋后,幼果蒸腾被抑制,易缺钙;枝叶密、通风透光不良的密植苹果园,内膛和中下部的幼果易缺钙。为提高果面光洁度和果实硬度,减少水心病、苦痘病、痘斑病等,提高果品贮藏性能,要加强补钙工作。因此,密植苹果园、套袋苹果园在多雨或干旱年份要特别注意补钙。虽然幼果期是苹果吸收钙素的最旺盛期。由于钙素移动性差,必须实施全程补钙措施。具体措施为:苹果采收以前40-50天开始,连续补钙2-3次,特别是摘袋以后,注意将钙肥喷施到叶片正反面及果实。药剂可选用重钙2000倍或盖利施600倍或乳酸钙600倍。

再次,着色问题。着色问题是当前苹果外观质量当中最主要的问题,我们要求苹果一致性,最好的办法就是生产全红果,因为我们没有办法让苹果在同样的部位着同样的色,况且,一些苹果的底色还不一致,所以只有生产全红果才能保证苹果颜色一致。在这一点上,日本果农作的很好,他们通过精细的果实管理,包括摘叶转果、铺设反光膜等措施,使所有的苹果都达到全红。我们在日本考察时看到,几乎所有的果园都要进行摘叶转果,而且摘叶量非常大,几乎达到果树叶片的一半以上。当然,这些技术并不复杂,只是没有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近年来,苹果优质优价进一步突出,通过摘叶转果、铺设反光膜等措施,可以大大的提高果品外观质量,进而大幅度提高果品价格和果农收益。所以,我们号召广大果农,积极作好这项工作。

摘叶转果:果实采收前21 ~24天摘袋,3天后摘除离果实15~30公分效果最好,据研究表明,摘除果实周围15公分的叶片,对果实重量和来年花芽形成几乎没有影响,如果摘叶大于果实周围30公分,果实重量降低,并且对第二年开花有影响。

铺反光膜: 果园铺设反光膜是通过反光膜对阳光的反射、辐射,来改善整个果园尤其是树冠内膛、下裙枝等部位的光照条件,使这些部位的果实尤其是果实不易着色的部位(如萼洼、梗洼)充分着色,增加全红果数量,进而达到提高苹果外观质量的目的。 套袋果园一般可在去袋3~5天后进行,没有套袋的果园宜在采收前1个月进行。铺反光膜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在日本、欧洲、新西兰等许多国家都在大量使用,在我国许多高档果园都在大量使用,不但能促进果实着色,而且还可提高果树光合作用,进而增加产量,另外,反光膜还可以反复使用,降低使用成本。

在这个方面,有一项新技术,介绍给大家,大家可以尝试,据李丙智老师介绍,在新西兰,采用的反光膜是一种类似蛇皮袋的东西,据介绍,这种材料反射的光线柔和,苹果着色也好,并且,最大的优点是这种材料结实,可以多次使用而不至于划破,由此得到启示,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自己用蛇皮袋子制作反光膜呢?有待大家验证。

 

  评论这张
 
阅读(10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