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树势与花芽分化的关系  

2010-01-07 12:16:08|  分类: 果业——树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树势系列四

树势与花芽分化的关系

花芽分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与多种因素有关,但宏观的讲,健壮平衡稳定的树势是形成花芽的前提,过去我们讲花芽分化必须具备,激素平衡,营养物质充分积累等条件,而其中的激素水平也是通过影响营养物质积累来实现对花芽分化的影响的。所以,营养物质积累是关键。

 

要提高营养物质积累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保证足够的,全面的矿质营养,这个可以通过施肥来实现,同时必须保证足够的叶片光合营养,这就要求树体,结构合理,并且有数量足够的,能保证足够时间的光照,和良好的通风条件好的叶片来实现,简单的说,保证合理的树体结构和枝组分布是前提,然后新梢适度生长,而产生大量的功能叶片来保障,前面也提到,日本专家研究,新梢生长平均37厘米果树产量最高。

 

其二,提高营养物质积累可通过减少果树自身消耗来入手,也就是说,让枝条生长出足够的功能叶片后,适时停长,从而减少营养生长,减少养分消耗而增加积累。

 

从上面可以看出,影响花芽分布的主要因素是生长和积累,这正是树势的两个方面,所以说,树势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花芽分化,前面我们谈到,保证健壮平衡稳定的树势是花芽分化的前提,这是因为花芽分化和人的十月怀胎一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几乎贯穿果树整个生长季节,健壮的树势,保证了高积累,而平衡稳定则是保证了这一积累的健壮树势,延续下去,使整个生长季节,果树的绝大部分芽子都有足够的营养积累用于花芽分化。

 

以前,人们对这个认识不透彻,有些研究只停留在实验水平或教科书上,很难用于生产,而有些人甚至鼓吹不施肥,来减少果树新梢生长的消耗,从而利于成花,这显然是错误的,我们知道花芽分化需要较高的营养积累,这当然包括来自根际的矿质营养,和来自叶片的光合营养,不施或少施肥,不但减少了矿质营养的供应,而且,较少新梢生长,也减少了功能叶片的数量,必将不利于花芽分化,而不是促进花芽分化。

 

有人为了增加营养物质积累,从放任新梢大量旺长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害叶区新梢生长,有人提出,新梢早长早停,七八片叶是最好的,通过上边的分析,我们认为,新梢适时生长,适时停长,才是最好的,在作到适时停长的同时,保证每个叶片有良好的通风和光照条件的前提下,叶片越多越好。史继东

  评论这张
 
阅读(9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