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博主介绍  

2010-12-13 15:57:20|  分类: 果业——专家介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史继东,男,生于1973年9月,陕西长武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供职于宝鸡华圣果业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技术总负责人。

1997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

1997年8月-1998年5月,在陕西省长武县果业站技术干部,从事技术推广工作

1998年5月-1999年8月,担任西安三鑫生物工程研究所技术代表,从事苹果、梨、葡萄等果树的营养诊断、施肥指导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足迹遍布山东、甘肃及宁夏主要苹果产区。长期接触苹果生产一线,对上述三省的苹果生产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1999年9月-2000年12月,在山东省莱芜农科所工作,主要从事植物营养及无土栽培方面的研究及试验示范工作。

2001年-2004年,担任陕西西诺农化公司甘肃、宁夏及陕西咸阳地区的高级技术代表,从事苹果、梨、葡萄、桃、枣等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宁夏等地。

2005年担任西安果友协会办公室主任,《果友会刊》主编,在协会技术部开展工作,继续从事果树栽培、植保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2006年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农业部948果树引进项目陕西试验示范园的建立,指导的陕西咸阳地区和甘肃庆阳地区苹果示范园获得同行好评。

2007年,带领协会30多名农民技术老师在陕西、甘肃、山西、河南、河北等地20多个县区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建立示范园。承办了《陕西果业》报并担任主编。

2007年,以栽培技术总负责的身份参与西安果友协会承担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苹果)科研专项经费项目——“苹果砧穗组合筛选及果园树形改造技术及栽培模式研究”工作。在黄土高原地区累计推广高纺锤形矮化苹果新建园10万亩,辐射推广50万亩;老果园改造成下垂枝修剪推广面积50万亩,辐射推广200万亩;建立起现代苹果栽培制度苹果园100万亩。

2008年参与陕西省农业综合开发世界银行科技培训项目,在陕西开展为期一年的大苗栽培技术和农民绿色证书-果树栽培技术培训,期间编写了《苹果常见树形及建园》、《苹果树势调节及促花技术》等培训教材,发放30000多本。

2008年10月,在日本青森、长野、岩手、东京大田青果市场等地考察日本的苹果产业,从育种、栽培、加工、流通,到科研机构、果农合作组织等做了详细的调研,撰写了《由日本苹果园土壤管理制度引发的思考》、《省力化栽培世界殊途同归》、《日本苹果常见树形及发展趋势》、《日本苹果的高品质之路》、《日本苹果品种介绍》等十余篇科普文章经《陕西果业》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许多报刊杂志进行了转载。

2009年以西安综合试验站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参与试验站的日常管理工作。规划了试验站建设方案,建立了乾县梁山、甘肃礼县等地高标准示范园,编写了《苹果新品种及砧木介绍》等培训教材,创办并主编了《现代果业报》。针对陕西苹果生长习性、营养需求、苹果园土壤的现状因地制宜提出配方施肥方案,制定了西北地区苹果园土壤管理历,推广面积超过10万亩。

2010年继续积极开展试验站的各项工作,编写了《苹果树营养诊断及科学施肥》培训教材,发放10000份。在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的指导下,制定了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产区腐烂病防控方案,累计推广20万亩,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1年,在西安果友协会会长李新建的领导下,全面规划并开展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试验示范及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在陕西乾县、耀县、安塞县以及甘肃宁县、山西隰县建立国家级高标准示范基地13个,面积1300多亩。并开展了改形和间伐对苹果树冠光照和叶片状况及果实品质影响研究试验,拉枝后扭枝、刻芽对幼年苹果树体生长特征的影响试验,苹果树腐烂病药剂试验,苹果树桑天牛诱捕试验,苹果园土壤注射施肥试验,不同覆盖对苹果园土壤水分、果实品质影响等试验。同时还在乾县梁山开展了苹果园周年病虫害综合防治试验示范以及简易肥水一体化试验示范。先后 在乾县梁山、安塞、宁县开展矮砧集约高效栽培试验示范。

2011年,撰写的《西北地区苹果园周年管理历》入选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39位专家编写的《苹果现代生产技术参数与案例汇编》。

2012年,参与编写了《绿色苹果周年管理图解》,由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

2012-2013年筹建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乾县铁佛示范基地,搜集各类苹果砧木资源20多份、苹果新优品种50多个,安排以富士为主的不同类型砧穗组合120多个,建立现代果园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以及经济实用的肥水一体化施肥系统及病虫害防控体系,培育出适合当地栽培优质双矮大苗4万株。通过精心管理,实现国内普通苗木,富士苹果当年栽树次年全部成花的奇迹。

从06年建园开始,就一直对乾县梁山镇官地村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园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09年,组织技术力量,并亲自制定技术方案和实际操作,对该示范基地70多亩果园开展冬季修剪和树形改造,很好的解决了该示范基地树形的问题,奠定了该基地高纺锤形树形结构和栽培模式的基础。2011年,针对梁山示范基地连年早期落叶病非常严重的问题,全年进行技术跟踪,制定防治方案、购买农药、监督施药,一举扭转了该基地病虫害防治的落后局面,到冬季落叶前,该基地果园好叶率达95%以上。2011年5月开始,我们在该基地同时开展肥水一体化试验示范。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乾县梁山赵上利示范园,2006年建园,2011年亩产3000斤,2012年亩产11000斤,2013年亩产10000斤。2012、2013年亩收益都在30000元以上。

通过多年是实地指导和总结,逐渐形成了以:“宽行密植、双矮栽培、高纺锤形整形、肥水一体化”等为主的一整套技术模式,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周围群众的广泛认可,2014年4月,陕西省全省苹果园春季果园管理现场会就在乾县梁山基地和铁佛基地召开,乾县政府规划,依照乾县梁山基地和铁佛基地的栽培模式,在乾县北部旱腰带发展10万亩双矮密植果园。在乾县梁山基地和铁佛基地周边,果农自发的发展这种双矮栽培模式5000多亩。

形成了一整套适应不同规模的成熟的简易肥水一体化系统,包括适合农户一家一户、三五亩小规模的简易自压式滴灌系统,适合10-30亩的有动力小型滴灌系统以及适合50-200亩的中型滴灌系统。

2013年在乾县梁山示范基地开展了富士苹果无袋化栽培试验。

2013年,参与实施的《渭北旱塬红富士苹果双矮高细长纺锤形早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及示范》获得咸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2014年4月,开始筹建西安果友协会乾县铁佛苗木基地及组培室,并开展了部分前期工作,设计并建立了苗木基地肥水一体化系统,制定了组培室整体规划,完成了组培室基础建设,初步获得了M9-T337、M26等砧木的瓶苗。

2010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20多场次  ,培训果农技术人员10000多人次。

从2005-2013年,主编果业报总计255期,累计发行765万份,在陕西、甘肃、山西、河南、河北等地产生很大影响。编印培训教材4本,累计15万字,发行40000本。先后在《果农之友》、《西北园艺》、《陕西果业》《河南科技报》报刊等发表各类文章技术文章269篇。主办并负责的《中国果业协会网》累计浏览量超过50万。

  评论这张
 
阅读(446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