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2010-02-24 09:50:47|  分类: 果业——土肥水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友协会技术部

物候期

土肥水管理

注意事项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萌芽期

1.用果友氨基酸原液涂干,隔10天再进行一次。对于黄叶病、小叶病、水心病、缩果病等生理性病害严重的果园,每5公斤氨基酸中加入斯德考普2.5克。

2.追肥:花芽过多的树或树势较弱的树,追施木美土里生物菌肥每亩150-200公斤)加迪米佳复合肥(每亩50-100公斤)加沃田甲特种肥(每亩25-30公斤)。

3.土壤干旱时可于萌芽前浅浇一次。

4.覆草、覆膜、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1.氨基酸涂干时间在树液开始流动时进行。壮树年涂干叶喷6-8次,高度20-40厘米;虚旺树涂干叶喷8-10次,涂干高度20-40厘米;弱树涂干叶喷9-12次,涂干高度50-60厘米;衰弱树涂干叶喷12次,涂干高度50-60厘米。

2.秋季未施基肥的果园,应及时施入。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花前

1.继续用果友氨基酸+斯德考普涂干。

2.结合清园,叶喷或枝喷果友氨基酸300-500倍+斯德考普6000倍混合液。

3.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4.灌花前水,蓄水保墒。

5.行间种草或覆草,控制树盘杂草。

1.施肥应按需供给。肥料过多过少都不好。

2.做好果树营养诊断工作。弱树适当增加氮肥施用量,旺树、虚旺树适度减少氮肥施用量,并增加磷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稀土肥,配合适量生物菌肥。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花期

1. 继续用果友氨基酸+斯德考普涂干。

2.初花期和盛花期分别喷施果壮丽素800-1000倍+白糖400倍混合液,促进果树授粉,提高坐果率。

3.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4.保墒,覆膜覆草,稳定水分状况。

5.干旱时灌座果水,减少土壤耕翻。

1.对于黄叶病、小叶病、水心病、缩果病严重的果园,每5公斤氨基酸中加入斯德考普2.5克。

2.花期喷肥对于肥料和使用浓度应格外慎重,避免伤害花。

3.花期不宜灌水,应于花前一周完成肥水补充工作。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幼果期(春梢迅长期)

1. 继续用果友氨基酸+斯德考普涂干。

2.叶喷果友氨基酸或果壮丽素300-500倍+斯德考普6000倍混合液。

3.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4.花后5周开始补钙,叶面喷施盖利斯400倍或重钙1500-2000倍。连续喷3-4次。

5.干旱时适当浇水,促进春梢生长,幼旺树要控制肥水。

6.生草果园当草长到20-30公分时,及时刈割并覆盖树盘。

1.幼果期是果实细胞迅速分裂期,充足的营养是生产大果的保证。而此时果树经过开花、展叶、抽梢及果实生长,消耗了大量的贮藏养分,应及时按需补充各种养分。

2.花前未追肥的,应花后补追肥。

3.对于未能及时停长的新梢可喷施促花素。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花芽分化临界期

1.用果友氨基酸300-400倍+斯德考普6000倍叶喷。

2.追肥:挂果过多的树或树势较弱的树,追施木美土里生物菌肥每亩150-200公斤)加迪米佳复合肥(每亩50-100公斤)加沃田甲特种肥(每亩25-30公斤)。

3.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4.结合树上喷药叶喷果友氨基酸或果壮丽素300-500倍加盖利斯400倍或重钙1500-2000倍。

5.过于干旱的可浇花芽分化水。

6.喷促花素。

1.控制水分,注意排水,促使春梢及时停长。

2.小年树可不追肥,以免花芽形成过多。

3.生草果园当草长到20-30公分时,及时刈割。覆盖树盘。覆草果园,利用夏季草源丰富可及时补充覆草量。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果实膨大期

1.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2.结合树上喷药叶喷果友氨基酸或果壮丽素300-500倍加盖利斯400倍或重钙1500-2000倍。

3.排水防涝。

4.控制杂草,减少耕作,保护表层根系。

5.覆草、绿肥刈割覆盖树盘。6.在晚熟品种采摘前两个月给果树增加钾肥、稀土、硅肥等,能有效的增加红度和糖度。

1.视前期施肥情况及土壤、树体营养状况,进行叶面喷肥和涂干,注意多种营养相互配合。

2.雨水较多的年份,可适当促发秋草,吸收多余的水分,防止裂果和秋梢过度生长。

3.继续割草,自然生草园要在恶性草草籽成熟前清除,以免来年生出更多恶性草。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成熟期

1.继续用果友氨基酸+斯德考普叶喷。

2.冲施或穴贮氨丽果冲施肥。

3.结合树上喷药叶喷果友氨基酸或果壮丽素300-500倍加盖利斯400倍或重钙800-1000倍。加磷酸二氢钾400倍。促进果实着色。

4.果园种草,翻压绿肥。

5.秋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做到斤果斤半肥。

6.有机肥不足的果园可施入木美土里生物菌肥每亩100-150公斤)加迪米佳复合肥(每亩100-150公斤)加沃田甲特种肥(每亩25-30公斤)。或大三元复合肥(每亩240公斤)。

7.土壤板结的果园或连续多年生草或覆草的果园,可结合施基肥进行土壤深翻一次。

 

 

 

1.中早熟品种在果实采收后立即施入基肥。

2.农家肥施入果园时一定要充分腐熟。可提前进行堆沤和进行ETS生物菌处理。

3.基肥施入易早,施肥量应占到全年施肥量的70%。

4.为促进果实着色,可适当增加钾肥、稀土、硅肥的施入,配合地面铺反光膜。

 

苹果园土肥水周年管理历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落叶休眠期

1.灌封冻水。

2.清园耕翻蓄水,耙耱保墒。

 

 

  评论这张
 
阅读(26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