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主干形苹果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0-02-25 16:59:10|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苹果主干形及其配套栽培模式经果友协会多年推广,在各地都建有许多成功的示范园,一些果农基本掌握了这一技术。然而,还有相当一部分果农还是没有领会主干形栽培技术的实质,在实际生产当中难以灵活运用;一些果农基本掌握了主干形的建造技术,无论从新建园的树形建造还是老果园的主干形改造,都做的有模有样,但是,对于树形建成后的管理,枝条的更新,树形的动态管理等问题不是很清楚;一些果农在改变传统观念、做法时做过了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还有一些果农,虽然按照主干形来管理,但思想观念上还没有摆脱过去三大主枝式树形及管理方法的束缚,实际操作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主干形及其栽培技术在一些方面也有所跟新,针对目前广大果农生产现状,在主干形苹果园栽培上,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注意。

一、建园问题

主干形一般要求,株距在1米到1.5米之间,行距在3米到4米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当中有两个典型情况,就是3×1和4×1.5。对于3×1来说,树体高度控制在2.5~3米,通过培养强壮的中干,统领所有枝条,由于树体不是很高,一般不需要设立支架,仅仅在特殊情况下对个别果树进行临时性支撑。这种模式优点是建园费用低,树冠低,管理方便。但是,由于行距只有3米,成形后行间通道不足2米,只能容许人力三轮车、架子车进入,无法满足机械化作业。在过去,由于劳动力很便宜,这个问题不很突出,但在果园劳动力成本日益增高的今天,我们就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了。对于4×1.5的果园来说,成形后行间可以形成2.5米左右的通道,可以满足机械化作业的要求,但是,由于行间宽,为了更好的利用果园空间,树体高度必然会保持在3.5~4米之间,由于树冠高度的增加,必然增加劳动强度,同时,由于果树高度的增加,就必须设立支架,也就相应的增加了建园成本。如果由于面积、经济能力等因素影响,难以进行机械化作业,那么,这种模式不如前一种模式好。3×1和4×1.5的栽培模式仅仅是两个典型情况,在实际栽培当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其中之一或介于他们之间的栽植密度。

二、枝量问题

针对大部分果园大枝多而密闭,有效小枝少而外移,以及许多果园多年不结果或大小年的问题,协会提出去大枝促小枝,增加有效枝量的号召,在各地取得良好的效果。基本解决了果园多年不结果的问题。然而,许多果农在这个问题上做过了头,认为枝量越多越好,导致果园枝量太大,无效枝较多,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增大,果实品质降低。

在红富士果园多年不结果或结果很少的时候,增加有效小枝量,努力提高产量无疑是当时的工作核心,然而,事易时移,当绝大多数果园基本解决了结果问题后,随着优果优价日趋突出,如何提高果品质量又成了我们工作的核心。要提高果品质量,就必须保持合理的枝量和产量。枝量过多,将严重影响果品质量。

过去有句话叫做没有枝量哪有产量,然而,当枝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产量的高低不再由枝量决定,而是由土壤肥力决定。如果违背这一规律,一味蛮干,拼命的增加枝量,而不去提高土壤肥力,果园的负载超过其土壤承受能力,其结果是要么是果小质差,要么是大小年。

所以说,增加枝量一定要有个限度,枝量太少,产量难以提高,枝量太多,就会形成大量的无效枝,寄生枝,不但增加了果园管理的劳动量,而且影响了关照,浪费了营养,没有任何好处。那么这个限度到底是多少呢?我们来分析一下,对于我国大部分果园来说,其土壤承载能力最高也就每亩4000~6000斤果子,如果两个半果子一斤的话,每亩也就需要1~1.5万个果子。如果没3~5个枝条保证每年都能结一个果子的话,那么亩枝量只需3~7.5万条就足够了。当然,这只是一个理论数字,实际生产当中,还会因为各种条件的不同而变化,但是变化幅度不会很大,我们大可以以此为参考。我在咸阳、渭南等地调查时,发现许多果园,甚至我们的示范园都普遍从在枝量过大的问题,应当引起广大果农的高度重视。

三、拉枝问题

在调查的几个果园当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拉枝方面的问题,在这里特别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其一,没有从枝条基部拉开,形成了弯弓,造成弓背处不断的冒条,枝条迅速增粗,以至于无法利用。其二,拉枝没有配合转枝,形成翘头枝(U形枝),就是枝条拉成负角度后,由于多种原因,枝条头部又开始上翘,在拉绳附近形成弯角并向上生长,这种枝条不但扰乱树形,而且不易成花,应当及时处理,可通过在弯部转枝,使枝头重新向下。所以,在拉枝时配合转枝,可以避免这一问题,生长季节,对于这些翘头枝要及时处理。

四、树形及横向枝的动态管理问题

在主干形苹果树树形建造完成以后,就面临着树形及横向枝的动态管理问题,许多人对这个问题不甚了解,不知道如何办;一些人受传统树形管理的束缚,采用过去的办法管理新的树形,将一些横向枝逐渐培养成大的主枝,树冠也逐渐的分层;还有一些人,对于连年结果已经非常衰老的横向枝不知道更新;我在一个地方看到,主干形横向枝拉下后,又重新抬头旺长而没有及时处理,该横向枝迅速增粗,由于大量的横向枝拥挤在一起,形成横向枝内部光秃,结果外移。整形失败。

主干形和传统树形最大的区别在于主干形没有永久性主枝,在成形后的管理当中,要采取“除强去弱”的策略,由于主干形的横向枝培养非常快,一般1~2年就会成型,所以,对于过大、过粗的横向枝一般直接疏除即可,对于连年结果已经非常衰弱的枝也是直接疏除。

  评论这张
 
阅读(18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