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树常用的整形方法  

2010-07-30 08:31:42|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整形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骨架枝的培养,一是结果枝的配置。骨架枝培养常用的主要有一下方法:

常用的整形方法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1. 短截

短截是指剪去一年生枝的先端部分的修剪方法。具有局部促进和整体抑制的双重作用,短截分为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一般来说,除极重短截外,修剪越重对单枝促进作用越大,对全树抑制作用越明显。


1)作用

短截的作用主要有:①促发长枝,增加枝条密度;②缩短枝轴,使留下的部分靠近根系,方便养分运输;③改变不同枝梢间顶端的地位;④生长期短截具有控制树冠和枝梢的作用。


2)方法

通常短截的剪口芽为饱满芽,能促发长枝,使局部生长势加强,所以短截多用于主枝及骨干枝的延长枝修剪和弱枝的复壮修剪上。因短截越重抽枝越旺,故幼旺树不宜短截过多的枝。短截,尤其是中心干、骨干枝或延长枝短截时,要选留好第一芽的方向,即本枝延伸要求的方向。另外,剪口状况也很重要,即剪口要平滑,剪口距芽半公分左右,留桩太高或剪得太狠(距芽太近)都不对,剪得太狠,第一芽成枝力明显减弱或不能成枝。短截也会遇到“戴帽”的情况,如秋梢比春梢长的一年生枝,剪到春秋梢交界处,为“戴帽”的剪法,可用于中庸或偏弱枝促使下部出枝的修剪。“戴帽”短截,实际上是一种弱化的短截修剪方法。


3)存在问题

短截作为果树整形修剪的重要方法在扩大树冠、增加分枝、复壮枝组和幼树快速成形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历来受到广大果农在重视。但是不分枝条势力和品种特性,胡乱短截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很严重的。特别对于成枝力较强的品种红富士来说,存在许多问题:见枝打头、幼树轰条,盲目短截、果树旺长,难以成花、树体郁闭,由于连年短截,越截越旺,越截跑条越多,越截中短枝越少,越截树冠发枝越集中,越截越密闭,越截越难成花,果子越少。生产实践证明,过度使用短截手法,有以下弊病。

① 扰乱树形:主枝短截后,在剪口下着生2~3个竞争枝,以后修剪中,取直留斜、取弱留强、或取强留弱,枝条弯曲生长,人为造成“之”字形伸展,互相遮光。或形成把门侧枝,侧枝过大、过强,影响主枝生长,多数长成无头树。

② 影响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协调发展:连年短截、重短截的树,一般外延发枝量多,树冠生长量大,多年不结果。主要原因是局部刺激加大了营养生长,削弱了生殖生长,破坏了养分均衡供应,枝条生长快,花芽形成慢,致使树体上密下稀,外密内稀,大枝密,小枝稀,通风透光不良,影响结果。

③ 根冠比失调:根冠比在自然状态下,生长比较协调一致,树冠有多大,根系伸展有多长,枝叶制造的碳水化合物同根系吸收的营养才能互相满足需要,达到根深叶茂的目的。但为了加速树冠生长,一味采用短截刺激树上生长,叶茂根不深,根系吸收的养分满足不了树体生长需要,而长成虚旺树。

④ 挂果迟、结果差:连年短截的树,枝条木质化程度差,花芽分化差,内膛发枝、长叶能力差,致使外延短截发枝不结果,内膛光秃不结果,外延枝龄太小不结果,内膛枝龄太大不结果,年年短截,年年不结果,即使结了果,极易形成大小年结果现象。


4)应用

盲目短截,有许多毛病,但另外一方面,有些有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认为红富士不能短截,生产中一个枝条都不剪,则是犯了教条主义错误。对于红富士品种来说,基本不短截,但在培养较大树形的幼树阶段,以及一些衰弱枝条的复壮时,采用短截还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生产中主要有一下用法:

① 培养强壮的中央领导干:在进行苹果密植栽培中,有些树形对中央领导干要求较高,要求中央领导干通直上升,优势明显。在幼树整形期,为使树体尽早成形,对没有达到预定高度和长势较弱的主干,在冬季修剪时短截,促发向上,使树干尽早达到预定高度并占领优势。特别是红富士品种,在主干采用缓放不剪时极易干性转弱,侧生小主枝难以着生在理想位置。

定干:定干是指新栽幼树第一年冬季在距离地面一定高度果树整形带饱满芽区进行短截,而促发分枝、提高幼树成活率的一种整形方法。

树干是地下部的根系与地上部枝叶物质变换的“大动脉”,所以树干高低与长树快慢密切相关。一般说来,树干越矮,长树越快,结果也相对较早。但树干太矮下部风光条件差,下层枝距地太近,不符合生产优质果的要求。所以生产上多数留有50~70公分左右的树干。山地和沙滩地较低,一般40~50公分即可;平原地宜高,可留60~70公分。但从实行密植以后的情况看,平原地的树干可以提到70~80公分。因为平地条件下水多土层厚,容易长大树,树干留高对长树可以适当限制,有利于控冠,对防止果园郁闭也有好处。确定好树干高度以后即可进行定干。具体操作要注意以下几点:(1)定干剪截时留出1层枝的分枝部位:如确定将来树干高度为60公分,剪截时应多出20公分的枝段,从80公分处剪截,以备从近剪口的20公分内长出1个中心干(枝)和下层分枝,才能保证有60公分的树干。如果直接从60公分处剪截,将来树干只有40公分左右。(2)剪口芽留在迎风面:看当地春季的风向确定,以防止将来偏冠。(3)剪口要斜向第一芽相反方向45度或定干后抠掉第二芽:剪口下第二芽发枝较旺,多形成竞争枝,角度小,长势强,不便控制,所以应该及早抠掉。(4)壮苗高定干,弱苗低定干。

近年来关于新栽苗木不定干的技术许多刊物多有介绍。但新栽幼树不定干(短截)调平衡,存在以下问题。(1)成活率低;(2)不发苗;(3)采用刻芽点抽枝宝大多失败。生产中应加以注意。

在欧洲建园大都采用具有6~9个分枝的大苗建园,因而不存在定干的问题,在苗圃里是采用激素处理的方法促生分枝的。我国下列情况下可不必定干:(1)采用带有多个分枝的2~3年生大苗建园的;(2)准备培养成主干形树形,且栽植苗木属于一级健壮苗木,成活没有问题,所需要的多而小的分枝可通过点抽枝宝或刻芽来实现。

② 培养骨架枝:特别是短枝型品种,当培养的主、侧枝长度不够,角度开张过大时,延长头易早衰,并出现养分倒“流”。在主枝基部抽生强壮直立枝,对出现这种现象的主枝延长头应在冬季适度短截,拉“流”向前,使主、侧枝长势前后均衡。

③ 偏冠树矫正:对已形成缺枝的偏冠树,也可用短截修剪补枝矫正。对在缺枝部位由刻芽目伤和自然萌生的枝条,由于营养优势的转移,自然缓放纤弱无力,冬季修剪时在饱芽处短截,促枝壮势。采用枝条多的地方疏,枝条缺的地方短截促发的方法,以达到左右均衡,校正偏冠。

④ 调整树势:a.对上强下弱树的调整,对上部将要疏除的粗大侧枝基部的新生枝条,在冬季修剪时,饱芽处短截,促生更新枝,以小换大,待新生枝条缓放成花后,将上部的粗大侧枝一次回缩,以枝换干,减缓上部强势。b.对下强上弱树的修剪,对主干上部长势较弱的枝条,在冬季修剪时进行短截,诱发壮枝,以短换长,以弱换强,加大上部营养生长优势。

⑤ 枝组培养更新复壮:有些苹果品种和树形按照传统枝组培养方法仍然非常方便和有效,在枝组培养过程中一般采取先截后放法和先放后截两种方法培养。苹果枝龄超过8~10年以上时,就逐渐失去了结果能力,有些苹果品种结果后更容易衰老,所以生产中对结果枝及时的进行更新复壮是很有必要的。对按照传统管理方法培养的大型球形枝组,为了防止整个枝组衰弱,需要对带头枝进行短截。某些衰弱的枝条也需要短截复壮。

⑥ 负载的调整:对大年树的一些花枝进行短截,在方法得当的情况下,来年可继续形成花芽,即所谓的以花换化;对小年树的一些营养枝进行短截,可适当减少下年的花量,起到调节大小年的作用,即所谓的以枝换枝。在春季萌芽前,进行花前复剪,可很好的调整果树的负载量,提高果品质量。


2. 拉枝

拉枝就是人为地改变枝条的生长角度和分布方向的一种整形方法。拉枝对培养树体骨架结构、完成树形、合理化枝条空间分布、改善光照通风条件、改变枝条极性、调整枝条势力、促进或抑制枝条生长、萌发以及调整果树生长与结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拉枝作为现代苹果管理的重要方法必将为越来越多的果农重视和运用。拉枝主要包括主枝的拉枝开角、上吊和改变方位,背上直立枝的拉枝和侧枝、枝组的拉枝变向等。

常用的整形方法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1)拉枝的时期

拉枝作为果园管理的重要手段,一年四季均可,而以秋季拉枝最好,原因是秋季正是养分回流期,及时开张角度后,养分容易积存在枝条中,使芽体更饱满,可促进提早成花;同春季拉枝相比,背上不会萌发强旺枝;秋季枝条柔软,也容易拉开,而且秋季拉枝后,为来年的环割促花做好了准备,若春季拉枝后随即环割,则枝条易折断。


2)拉枝对象

① 角度较小,势力较强,枝条过长的骨干枝,包括主干疏层形的三大主枝、辅养枝、上部主枝;纺锤形的主枝、主干形的横向枝等。

② 枝上大枝,包括粗大背上枝、大侧枝。

③ 主干或主枝上的当年生直立枝。


3)拉枝角度

常用的整形方法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拉枝角度一定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对待,切不可强求统一。要根据品种、地理条件、土壤状况、肥水情况,栽植密度、结果情况以及该枝条的势力、长短、方位、空间等情况灵活对待。一般情况下(注这里指一般情况下,不是对所有具体的树)对按照主干形或纺锤形整形的乔化红富士来说,主枝角度拉成110度,结果性状最好!结的果子最大,果形也最好。如何来理解这句话呢?我们都知道在顶端优势、垂直优势及芽的异质性共同作用下,随着拉枝角度的逐渐加大,枝条的营养生长慢慢变弱,结果能力逐渐加强,到110度时达到一个平衡点,即就是结果性状最好。而营养生长还足以维持结果所需的养分,如果角度再加大,则营养生长进一步减弱,结果反受影响。如果角度再小点,则结果性状未达到最佳。这就等于给了我们一个基准线。即一般情况下,拉枝到110度,乔化红富士的结果性状最好。有了这个基准线,在实际生产当中,我们就好操作了,综合当地的地理状况、肥水条件、枝条营养水平、上年结果情况等因素判断:如果综合下来枝条势力较强,那么我们拉枝角度就比110度稍大一点,如果较弱,我们拉枝角度就比110度稍小一点。生产当中,情况还要复杂一些,拉枝角度的大小,不但要考虑枝条的结果性状,还得考虑树形骨架,枝条的空间分布和通风透光问题。

① 要依海拔高度拉枝,对于主干形整形的乔化红富士苹果,海拔500米左右的应拉枝为120~130度,800~1000米的应拉到110~120度,1000米以上100~105度。

② 水地、旱地拉枝有所不同,土壤瘠薄、肥水条件较差的地区,拉枝角度就要小些,可采用斜向上的角度,不要拉成负角度。水利条件好的拉枝角度应大一些。

③ 树势不同拉枝角度不同。对于枝条基角较小、势力较强、延伸较长的枝,则要拉的狠一些,一般拉成负角度。短枝树拉的轻一点。衰弱树不能拉枝。应加强肥水等管理缓旺后再拉枝。

④ 对于计划结完果疏除或回缩的枝,拉枝角度要尽量大一些,枝头拉到地上也不要紧。对于枝上大枝、背上直立枝,可拉的角度大一些,根据空间情况,甚至可以拉成垂直向下。

⑤ 要依据树形拉枝。开心形,主枝应拉到80°~90°之间,侧枝应拉到110°~120°,改良纺缍形,大主枝应拉成100°~110°,侧枝拉成110°~120°。

对于枝上大枝、主干或主枝上的直立枝可根据枝条和空间情况可拉枝下垂或斜向下,对于需要控制的过大侧枝可通过适当加大角度控制势力,理顺主从关系。一般来说拉枝角度低于主枝平面。

对开角过大已经衰弱的永久性主枝以及挂果量过大将枝条下压角度过大的枝,可适当的上吊扶起枝头,增强营养水平。


4)拉枝方位

枝条不是简单的往下拉,而是要根据空间情况错开一定的方位。这是密闭园改造的重要手段之一,一般将伸向行间的枝,斜拉向株间。对于较粗的枝可采用在侧面连三锯的方法。


5)拉枝方法

苹果树常用的整形方法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树常用的整形方法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拉枝前活枝是关键,在拉枝开角时,往往会把枝折伤或从树杈处拉劈。如果在开角前能先活一活枝的基部,就可有效地防止这一现象发生。对不同粗度的枝应有不同的活枝方法。

① 较细的枝。对径粗3公分以下的枝用左手握住枝杈处,右手握住枝基部,渐用力向左、右扭70°~90°角向上、向下弯曲几次;也可分别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反复弯曲活动几次即可。

② 稍粗或较粗的枝。对径粗3~8公分的枝,一是可用杈子顶住枝的基部(或坐在地上用脚蹬住枝的基部),用双手逐渐用力向下拉枝,反复拉3~5次即可;二是可面对主干,双手抓住所拉枝向上用力推,靠近主干3~5次,缩小基角,再用力使枝向左、右各弯2~4次,而后再向上、右、下、左做小幅度的圆周转动2~3周,最后再拉到要开张的角度。

③ 过粗的枝。对径粗超过8公分的枝,可用手锯在所拉枝基部弯曲受力点处,锯1~3条锯口,锯口深不超过枝的三分之一,两锯口间隔2~3公分。下锯时,在枝条基部光滑处背下搭锯,将锯刃和枝干夹角成30~45度下锯,锯的深度不超过枝干直径一半。此法简单易行,断枝的风险会大大降低,拉枝后锯口必须挤对在一起,便于愈合。若将下锯方位改变,拉枝方向也能够随着改变。而后用双手抓紧枝向下反复拉5~7次再开张到所需要的角度固定。拉枝后要及时对锯的伤口进行包扎护理。此法适宜在旺枝上应用。

④ 可通过转枝,将枝条拉向侧面或斜下。一手握住枝条的基部,一手握住枝条的梢部,活动活动后,将枝条转动180度,枝头向下,固定即可。

⑤ 大枝前强后弱。一年生枝条前端饱满,后部芽瘪瘦弱;大枝前端生长旺盛,长条多,后部芽瘪的,这种枝应拉向下,以控制前端生长势,促使后部生长,平衡前后势力。至于下垂多大角度,要看枝粗、前后生长势的差异大小而定。

⑥ 大枝后强前弱。枝条后部芽饱满,前端芽瘪瘦。这类枝不宜向下拉枝,应根据情况采用上吊措施。


6)注意事项

① 注意拉枝材料要抗风化能力强,要能维持3个月以上。

② 要严防拉绳嵌入枝条之中。系绳时,最好系活套或使用挂钩。用较细的铁丝或绳拉枝时,要加护垫。

③ 地下固定要牢固,防止因浇水或下雨使拉绳反弹。

⑤ 不要采取“下部抽楔子”等不良开角法,因造伤后不易愈合且易感染病菌。万一拉不够角度的不要强拉,以免折断。同时还要用净塑料纸包严锯口,促进伤口愈合。

⑥ 拉枝依据气温拉枝,低于8度以下尽量不要拉枝,温度越高拉枝越易,既省工又利于果树生长。


7)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① 拉枝时,缺乏整树势力的把握和调整,下部旺、上部弱,上部旺、下部弱,整树旺的情况下,都用一种角度。

② 不分枝势,统统拉下垂。没有按以势定法的原则,抑强促弱,而见枝就拉,统一下垂,弱小枝比强旺枝角度拉的大,结果壮枝变弱,弱枝更弱,旺枝势难缓和,树势极不平衡。

③ 拉枝的时间、力度把握不好,不是过度就是不到位。枝本来粗大势旺,应该拉重点,却拉的轻,枝细势弱角度应小(弱枝还要上吊恢复势力)却拉的很大。

④ 拉枝角度不对,枝拉的平平的,背上冒条严重。

⑤ 顶端竞争枝,没有将竞争枝势力大的枝条拉下,反而将已稳势成花或弱枝拉下了。

⑥ 拉枝部位不正确,没有能够从枝的基部开角拉下垂,造成弯弓射箭,在弯弓处冒出许多长枝。

⑦ 一绳多枝。枝条着生方位本来较均匀,不少果农,图省事用根绳子拉几个枝或把几个枝捆在一起,人为造成密闭。

⑧ 拉后不管,缢伤严重。只拉不管,是果园存在的普遍问题,春季拉的技条,经过夏季生长加粗,绳子长进枝内,造成缢伤,如不及时检查松绑,轻则皮层受损,重则前部从缢伤处折断,侵染腐烂病菌,造成极大损失。伤枝部位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3. 疏枝

是指把1年生枝或多年生枝从基部疏除的修剪。其方法多用于冬剪,夏剪时也有应用。疏枝可以改善树冠内光照状况及附近枝的营养状况。疏枝后,对伤口上方(前方)具有抑制作用,对伤口下方(后方)的枝条具有促进作用。就整株而言,若上部疏枝较多,顶端优势就会向下部枝条转移,从而增强下部枝条的生长势;相反,如果下部疏枝较多,则会增强上部枝条的生长势。同时,由于疏枝减少了枝叶量,有助于缓和母枝的加粗生长,枝组调整方面有较多的应用。


1)对象

病虫枝、过密枝、重叠枝、交叉枝、并生枝、衰弱枝、竞争枝、无用徒长枝、无用萌蘖、辅养枝、临时性主枝、位置过低的主枝、完成使命的牵制枝、严重影响光照的枝组以及一些需要更新的枝条。另外还有一些树形当中影响单轴延伸的较大分枝也需要疏除。


2)时间

疏枝时间分生长季节和休眠季节。春季可疏除一些无用萌蘖;从采果后到落叶前的这段时间。因为叶片齐全,树冠的通风透光情况最易掌握,不易出现疏漏。疏除大枝后,树冠的光照得以改善、叶片功能增强,有利花芽的形成和养分的积累。同时,此时疏除大枝,造成的伤口容易愈合,并能减少病虫害的侵袭及减少冬季修剪工作量。缺点就是带叶疏枝会削弱树势,一般对旺树或狂旺树在这个时期疏枝。冬季疏枝好处是不会过分削弱树势,缺点是伤口愈合慢,需要加强保护。


3)应用

① 疏除过多过密过低主枝:实际生产中,许多果园普遍存在主枝过多、过低、过密的问题,枝条轮生,卡脖现象严重,具体修剪中,要分年度有计划的逐年疏除,一般每年疏除1~2个影响最大的枝条。以保持中干势力,解决光照。

② 疏除竞争枝,竞争枝由于和主干夹角太小,难以拉开利用,应下决心疏除,对多年生大枝,粗度超过主干的二分之一,也视为竞争枝,也应控制和疏除。

③ 疏除培养单轴延伸的枝上较大分枝:对于生长较旺的枝一般采用卸膀子的办法疏除,造成对口伤,有利于抑前促后,促使本枝萌发小枝,稳定成花。

④ 疏除过多背上枝、徒长枝:有利于缓和树势、改善光照。

⑤ 疏除无用萌蘖:有利于节省营养,改善光照。

⑥ 疏除辅养枝、临时性主枝:辅养枝、临时性主枝通过一段时间的结果,完成了历史使命,枝条衰弱下来,逐渐失去了利用价值,有些还影响了光照和树体平衡,就必须疏除。

⑦ 疏除连年结果或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衰弱枝。这些枝已经失去利用价值,结的果子小而质差,应及时疏除。在乔化红富士下垂枝结果的枝组管理当中,采用连年缓放,结果衰弱后疏除更新,一般不用短截。

⑧ 疏除病虫枝、过密枝、重叠枝、交叉枝、并生枝。


4)注意事项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① 疏枝是应注意伤口倾斜20~30度,并将伤口削光,用药剂处理,总结起来就是“斜锯留桩,锯面削光,药剂抹上。”

② 一般情况下,避免对口伤疏枝,和连续疏枝,这样会对树体或枝条削弱严重。

③ 疏枝后的空间可用拉枝、刻芽等方法补上。

生产上存在问题:

① 大枝去除太多:在果树改形修剪中,少数果农一次截除大枝多,修剪过重,留花量不足,导致产量收益下降。解决办法:对全树大枝分类规划,依年度分别去除,先解决对树体光照影响较大的,直立旺长的大枝。一次截除大枝数一般控制在全树大枝量的20%,最多不超过30%。

② 对接、邻接大枝截除不当:对接或邻接大枝截除不当便会形成对口伤,或伤口过于密集。解决办法:对邻接的大枝截除中间粗大主枝,同一层内大枝一次疏除不应超过两个;对接的主枝最好去一留一,若两个都要截除时,可一个从基部截除,另一个甩放小枝,抬高截除部位。

③ 粗大主枝去除不当:主枝粗度太大,与主干直径比例超过1比2时,应从其侧枝附近截除,留下侧枝,以侧代主。如果侧枝位置不适宜,可适度回缩老主枝,疏除大侧枝,待新主枝形成后再疏除。

④ 不同地区去枝有别:旱塬枝条生长较弱,树冠恢复迟缓。疏枝时先去除衰弱老化的大枝,对太粗的大枝可先疏除侧枝和大结果枝组,暂时保留结果,缓期疏除。

⑤ 伤口太多,愈合差:大枝截去后,伤口太多或锯口粗糙不光滑,造成愈合速度慢,腐烂病发生严重。

⑥ 果实日灼严重:光照强度大的地区,干旱年份果实常常发生日灼。特别是大枝截除后果树枝量减少,果实受日光直射几率增加,加之去枝伤口会影响果实水分营养供给,造成果实日灼明显加重,生产上应加以重视,尽量避免。

⑦ 大龄果树疏枝太多后衰老快:15年生以上大龄果树改形后当年生长好,但结果后衰老加快。因此,对树龄10年生以上、结果多、树势缓和中庸的树一次去枝不宜太多。大年时,要留有足够叶量,严格疏花,控制结果量;小年时适量截除大枝,并将去大枝与主枝更新结合进行。

⑧ 大枝去掉出现空缺位置:为防粗大旺盛枝疏除后出现空缺,可采用侧代主的修剪方法;或先在主干部促生培养新主枝,对要疏除的大枝减势修剪,促使结果,缩剪其生长范围,待新主枝形成后疏除;也可利用附近大枝临时补空。

⑨ 去大枝不分品种一刀切:不同品种在截除大枝时应有所区别,生长强的品种稍重,长势弱的品种稍轻。富士苹果矮化树宜轻不宜重,短枝型富士苹果尽量减少截除大枝。但要严格疏除影响光照的树冠上部大枝。对生长过高的树冠要及时落头开心。

4. 缩剪

对两年生以上的枝进行剪截的修剪称缩剪或回缩修剪。缩剪比短截的局部促进作用更强,有助于养分向基部转移。成龄树冬剪时通常应用。缩剪用于培养枝组时缩短枝组的“轴”长度,使枝组紧凑。缩剪也用于骨干枝开张角度,或改变骨干枝的延伸方向。夏剪时缩剪未坐住果的枝,可以节约树的养分,改善树冠内光照;密植园在树冠已郁闭时也可用缩剪,剪除部分遮荫枝,以解决郁闭造成的少花少果、树体徒长等问题。


1)对象

① 树头。

② 主枝延长头。

③ 辅养枝、过密的骨架枝、需要分步疏除的大枝。

④ 枝组:冗长的枝组,体积过大的枝组,密度过大的枝组,枝轴过长过高的枝组。

⑤ 衰老树,衰弱的枝组。


2)应用

回缩是树冠控制和枝组更新复壮的最基本方法之一,是密闭园改造的常用方法。

① 树头的回缩:即就是落头,当果树生长到一定程度,高度过高就需要落头,一般有落头开心和落头留头两中办法。无论哪一种落头,都必须注意落头依据树势进行,不可强行落头,一般来说,需要落头时先控制树头枝条的长势,通过各种促花和调节措施,使树头大量结果变弱后再进行回缩,只有这样才能落的下,不反弹。

② 主枝的回缩:主枝的回缩分为以下几种情况:a.主枝过长,行间或株间交接,需要回缩。b.主枝严重衰弱,需要更新复壮。c.主枝角度太小或太大,需要开张角度或太高角度。d.腐烂病等枝干性病害影响需要回缩。具体操作方法上应注意以下几点:a.根据具体情况,对于前后势力平衡,后部小枝多,花量大的枝,可以直接回缩,这样回缩后,虽有反弹,但由于后部大量结果,消耗了多余养分,前部不会旺长。b.基部有侧枝的,可回缩到小侧枝处,以侧带主,注意要大斜面造伤,以削弱势力。c.有的枝,由于不正确的修剪,内部0.5~1米范围内,全部光秃,前部虚旺,这种枝,第一年要下狠心去掉前部大枝,并结合拉枝下垂,早春刻芽,使后部尽快出枝,并迅速转化,然后再考虑回缩。d.有的枝,前部有花,后部无花,弱或虚旺。而且整树花量不大,这样的枝是不能回缩的,应把伸向行间的部分,拉向两边,若两边无空,可采取造伤拉枝向下,这样既不影响当年产量又对明年回缩创造了条件。e.对于前后势力平衡、稳定、花量均匀的,要有计划的回缩,当年为下年回缩作准备,把计划下年回缩的前边部分,适当疏掉一部分强旺枝,多留果,结果变弱后,再进行回缩。

③ 辅养枝、过密的骨架枝、需要分步疏除大枝的回缩:这些枝的回缩方法基本上和主枝回缩一样,仍需强调的一点是,回缩应尽量让需要回缩的枝条结完果变弱后再回缩,一般需要有计划的进行,对于无法做到这一点的枝,回缩时应注意枝条势力的把握,回缩时通过加大造伤及回缩后综合调控措施的运用,防止回缩后反弹。

④ 枝组的回缩:a.下垂枝势转弱的枝组,回缩于中后部分枝处,可复壮枝组势力,促使形成中小枝组。b.对冗长、枝轴过高、体积过大的枝组,在枝轴中下部回缩,有利于形成紧凑枝组,复壮枝组势力。c.枝组密度过大时,回缩中间枝组,使周围枝组得到发展,使大中小枝组配合,改善光照。

⑤ 衰老树,衰弱的枝组的回缩:主要是减少生长点,集中营养,恢复树势和枝势,一般采用抬高角度的方法,衰老树回缩到背上有良好分枝处。


5. 缓放

所谓缓放,即对一年生的枝条,尤其是营养枝,保留不剪称为缓放,亦叫长放或甩放。


1)作用

① 具有缓和新梢长势和减低成枝力:这是由于长放后树体或枝条上所保留的枝芽量多,在生长季节如春季树液流动后,营养分散尤其是在春拉枝的基础上,顶端优势减弱,下部枝梢或芽萌发的比例增大,而且相比之下所抽生长枝的数量减少。

② 促进成花:特别是在春梢停长期,树冠自身的营养能力增强,即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花芽分化对营养物质的迫切需要,所以枝条长放对于幼树提早成花,尤其是早果丰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③ 加快树干和枝条增粗:由于长放枝条叶面积总量最大,树体或枝干的增粗较快。

④ 在红富士下垂枝结果的管理方法当中,采用连年缓放的方法可培养下垂的单轴结果枝组。


2)对象

幼旺树及难成花品种上的强旺枝。另外,长放修剪也是密植果园为了控制树体发展,减少冠内枝梢疏密度而最常采用的办法之一。


3)注意事项

① 长放属于一种缓势剪法,在具体运用时要因品种、因树势而定,同时必须严格掌握长放的程度即连续甩放的时间。否则,如果全树缓放过多或者无节制地连年缓放,将会使树体特别是幼树未老先衰,尤其是对于骨干枝背上的强旺直立枝如竞争枝等经过连年地长放以后,其体积会迅速增大,常常出现“树上长树”的现象,给树形培养带来严重干扰,妨碍花芽形成。

② 旺枝长放还容易导致枝条后部光秃带现象严重,特别是在主枝或中干延长头上连续长放,不仅会造成全树衰弱,而且会严重影响幼树早期的迅速扩冠。这样做虽然早见果,但不见丰产。

③ 旺枝缓放以后采取综合调整措施才能控制树势,促进花芽形成。在长放以后要随着树体的开花结果,还必须密切注视其体积大小、花芽留量和长势等随时进行适当的收缩并最终培养成良好的结果枝组。

④ 对于花多的大年树,正在处于扩冠时期的新栽幼树以及发枝能力差的品种,必须尽量少用或不用。
   6. 刻芽

刻芽又称目伤,根据所刻的位置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相同,在芽前刻时,具有促进芽子萌发的作用,在芽后刻时具有抑制芽子萌发的作用。

芽前刻指在芽上方0.2~0.5公分处用刀横刻皮层的修剪方法,以促进刻芽的萌发力、成枝力,促发短枝。刻芽常用于幼树,以促进枝条萌芽成枝,特别是出短枝,以早成花、早结果;也可用于骨干枝的延长枝,以克服光腿枝,特别是可以定向发枝;对于长的发育枝,可以连续刻芽,或间隔刻芽,以更多、更均匀地诱发短枝。生产中刻配合点抽枝宝进行,效果更好。

芽后刻的方法主要有:①春季刻芽时凡需要刻的背上芽,一律在芽后0.2~0.5公分处用钢锯横刻一刀,深达木质部。这样背上就不会冒长条了。②两侧和背后芽先在芽前0.2~0.5处刻,待被刻芽抽生枝条长10公分左右时,再在芽后再刻一刀。这样可以暂时阻断水分、养分对芽体的供应,抑制其生长,使生长量减少,再配合其他措施,使被刻芽大部分成为中短结果枝。


1)刻芽的时间

以萌芽前后为宜,刻芽早,出长枝;刻芽晚,出短枝多。刻芽过早,容易发生枝条失水抽干,刻芽过完,芽已经萌发,达不到目的,为了促发较大的侧生枝或解决多年生枝干光秃问题,应在苹果树萌芽前20~30天进行;若为了促发中短枝,应在萌芽前7天至萌芽初期进行。


2)运用

① 快速培养树形:有一种树形培养办法是对新栽树不定干,只需在所要抽生主枝或骨干枝方位的新栽树芽体上方刻伤,便可抽发出枝条;对幼树可在需着生骨干枝部位的中央干上同样每隔3~5个芽刻芽,促进芽体定向抽枝,加快骨干枝培养形成,不需重剪延长头。这样做的好处是原先准备剪掉的延长枝能量被充分利用,达到增长枝龄,早结果目的。此法同样适用于对骨干枝,主枝的修剪。

② 解决偏冠缺枝:用刻芽的方法可很快解决树体不平衡问题,在树干上缺枝或少枝的方位上选芽体饱满的芽或锥形枝重刻伤,使之发出的枝成为中长枝,占领空间,平衡树体结构。

③ 抑制拉枝冒条:当骨干枝角度的开张,枝背上优势增强。大量枝条从背上冒出。不仅加重了修剪量,同时使树体旺长,很难达到早结果早丰产。倘若在果树发芽前后对开张角度的枝条两侧和背下芽有目的进行刻伤,对背上芽芽后刻,背下背侧芽被刻芽萌发后争夺水分和养分,同时背上芽芽后刻抑制了背上枝萌发冒条,维持树势稳定,实现早果、丰产、优质。

④ 夏季刻芽均衡长势:夏季修剪时在嫩枝所生部位上方或下方刻伤(亦称刻芽)能人为调节树势、枝势。在嫩枝上方刻伤可截留水分和营养物质,枝条长势增强;相反在新梢下方刻伤,枝条长势减弱。这样可人为的根据各枝条长势,保持主枝与主枝间,上部与下部,背上与背下等枝条的均衡发展。

⑤ 促使枝条形成花芽。萌芽前在缓放的强旺长枝中部两侧,背下可间隔1~2个芽刻伤,使其发出中、短枝,这些中短枝一般长势中庸,可培养成稳定的结果枝组。要说明的是甩放长枝基部15公分以下因空间小,距主干近不能刻芽;甩放长枝顶部20公分以上因顶端优势强、萌芽率高亦不需刻芽。

⑥ 刻芽减少光腿现象:无论何种原因所造成的光腿现象,可在光秃带处寻找合适的芽(包括隐芽、弱芽)进行重刻伤,使其抽发枝条弥补光腿。


3)应注意的问题

① 弱树、弱枝不要刻,更不要连续刻。

② 刻刀或剪刀应专用,并经常消毒,以免刻伤时造成感染枝干病害

③ 一定要把握好刻芽的最佳时期,不能过早或过晚,否则效果不佳,甚至造成损失。春季多风、气候干燥地区,刻伤口能背风向最好。

④ 刻芽后枝条增多,花芽大量形成,应加强枝组培养和疏花疏果工作。

⑤ 刻芽后伤口增多,应加强病虫害防治。

⑥ 注意适用对象,不是所有品种树都需刻芽,刻芽应在萌芽率低或成枝力低的品种上进行。主要在富士系、元帅系等生长强旺、萌芽率较低的品种,或某些品种的个别株、枝上进行。

⑦ 为了刺激某个枝促发中短枝,刻芽部位应在枝条中部芽上进行,一般基部10~15公分以下和梢部20~30公分以上不刻。

⑧ 刻芽方法要正确,不能过长或过短、过深或过浅、过近或过远,不能偏离芽正上方,更不能伤了芽。若需要抽发长枝时,应遵循早、近、长、深的原则:即萌芽前一个月早进行,刻处离芽要近,约1~2毫米,刻伤长度应是该处周长二分之一以上且深达木质部。若需抽生短小枝,则应遵循晚、远、短、浅原则:即发芽前几天进行,刻处距芽在3毫米以上,长度占该处周长三分之一以内且只刻伤其皮层。

⑨ 刻芽应从一年生树抓起,在一年生枝上刻芽效果最佳。

⑩ 需刻芽的枝条,有条件的在上年秋季拉枝,最佳效果最好。

  评论这张
 
阅读(1106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