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积极应对苹果腐烂病秋冬发病高峰  

2010-09-29 13:41:35|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防侵染 夏防扩展 秋防蔓延


积极应对苹果腐烂病秋冬发病高峰

积极应对苹果腐烂病秋冬发病高峰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近年来苹果树腐烂病在各地大量蔓延,已经成为危害我国苹果产业的头等病害。造成腐烂病大量发生的原因很多,然而,最根本的原因不是在于防治药剂的好坏和防治技术的高低,而在于重治轻防的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有几个关键点:春季的侵染期、夏季针对落皮层的扩展期、晚秋初冬的蔓延期以及春季的刮治期。广大果农在腐烂病防治上只注重了春季的刮治,而忽略了其他三季的预防,造成腐烂病年年治年年发,愈治愈烈。实际上,四个防控关键时期,采取措施越靠前,损失就会越小,效果就会越好。当然,目前由于腐烂病处于高发态势,防控上也不能单靠一种方法和一个时期的防治措施,而要进行综合防治。防治腐烂病最根本的措施在于增加土壤肥力、健壮树势。

 

晚秋初冬,苹果树渐入休眠期,抗扩展能力渐弱,苹果树腐烂病的侵染和扩展进入一个新的高峰。在春季侵染、夏季扩展形成表面溃疡组织中的菌丝集结成团,突破周皮,进入健康组织,形成咖啡色坏死点,逐渐侵润蔓延。同时,树皮表面死组织中的病菌活动,形成小溃疡。在比较温暖地方,冬季发病继续增多,但扩展缓慢,在比较寒冷的地方,冬季发病停顿。下年早春,扩展加快,发病激增,达到发展高峰。晚春,苹果树进入生长期,扩展停顿,发病锐减,发病盛期结束。冬春季发病,因上年夏秋季出现表面溃疡向树皮深层蔓延而发生新病约占发病总数的50%,晚秋初冬开始发生的新病约占35%。

秋季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份。晚秋初冬是一年当中苹果树腐烂病有效防控的最后一个关键时期。此期对果树主干和大枝进行药肥涂抹或者全树用药对于秋冬腐烂病发生有一定的效果。具体措施如下:

1、及时足量的施入基肥  基肥是果树的基础性肥料,及时足量的施入,对于快速恢复树势、提高贮藏营养、抵抗冻害及腐烂病的扩展蔓延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大量的实践表明,按照以下方案施肥的果园,腐烂病明显减轻,好的果园甚至极少发生腐烂病。具体做法如下,有机肥(农家肥)施用量亩产1000公斤以上的苹果园应达到“每公斤苹果1.5公斤肥”;亩产2000-3000公斤的丰产园应达到“1公斤苹果2公斤肥”的标准。在苹果适生区尤其最佳优生地区施用有机肥越多越好,同时配施少量速效化肥。有机肥不足的果园可施入木美土里生物菌肥每亩100-150公斤加迪米佳复合肥每亩100-150公斤加沃田甲特种肥每亩25-30公斤或普德劲腐植酸钾肥10-15公斤。或大三元复合肥每亩240公斤加普德劲腐植酸钾肥10-15公斤。

2、苹果采收后全树药剂保护  苹果采收后,适逢腐烂病第二次发病高峰。因此应在采收后15-20 天全树再喷施一次化学药剂,保护果苔、叶痕、果柄痕等自然伤口。药剂宜选择25%丙环唑乳油2000 倍。

3、树干大枝药剂保护  采果以后,配合刮除老翘皮,仔细检查树干,发现腐烂病疤立即刮治,并涂抹果友皮腐康,同时对树干和大枝用药剂涂抹,药剂可选用腐烂病诱抗康复剂普德劲15-30倍,或金力士120-150倍加柔水通400倍涂抹,间隔7-10天,连涂2-3次。对于夏季已经用普德劲涂干的果园,此期视情况可适当减少涂抹次数。

4、伤口保护 对于秋季去大枝造成的伤口、果实采收过程中造成的机械损伤、以及刮治腐烂病后的伤口,都应及时进行保护,以减少侵染和促进伤口愈合。药剂可选用果友皮腐康涂抹剂。该产品是西安三鑫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制开发的果树伤口愈合剂和腐烂病治疗剂,具有成膜抗侵染、营养促愈合、杀菌防腐烂等三大功效,去年投放市场以后,在各地都表现出非常优秀的防治效果,特别是在防止伤口二次感染和促进伤口愈合方面表现出独特的效果,其快速成膜技术及镜面防水效果更是令人叹服。果友皮腐康在去年的基础上,改进了生产工艺,使用效果将更加优异。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