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密闭园改造中的减枝与増枝  

2011-02-21 16:15:12|  分类: 果业——整形修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密闭园改造中的减枝与増枝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密闭园改造中的减枝与増枝 - 东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在密闭园改造当中,我们一再强调,果园改造一定要弄清果树密闭的根源,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而忽略事情的本质。许多时候,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有些果园,总枝量并不大,却依然密闭的厉害,究其原因就是枝类构成不合理、枝条分布不合理,对于这类果园,进行改造是,在疏掉一部分无用的、扰乱树形的大枝外,一定还要设法增加有效枝。

年前,我在咸阳指导时,就碰到这样的果园,远远看去,果园密闭不堪,可是当我们把一些无用大枝去掉后,仔细清点了一下枝量,一棵树枝量不足300条,(株行距2.5×4)折合亩枝量大约在3万条,而且枝类构成依然不合理,中短枝所占的比例不到4成,可以预见,这个果园近一两年产量效益不会有起色。

我们知道,富士苹果主要靠中短枝结果,没有一定的枝量,就很难保证足够的产量,而没有合理的产量,树势就难以平衡稳定,管理起来很麻烦。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经过多方研究认为,苹果树合理的枝量应该在6-8万条,这样的枝量可以保证5000-6000斤亩产,而山东等地的高产园,亩枝量大约在12万条左右,可以保证8000-10000斤亩产。同时,我们在调查中发现,3-5万条枝,可能产量就在3000-4000斤,7-8万条枝,产量就可达6000-7000斤,在一定程度上,每增加1万枝,平均亩产就会增加1000斤,当然,这是在土壤肥力保证的前提下。所以,我们管理果园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可以根据肥水条件大概确定合理的亩产量,再根据亩产倒推出所必须的亩枝量。

根据上面的思路,我们许多果园,在改造时,就要同时做好减枝和増枝。去掉多余粗大枝,努力增加有效中短枝。春季萌芽前刻芽是增加中短枝的有效手段,对于枝量不足的改造园以及未挂果的幼树,一定要做好刻芽工作。

具体做法为,在春季萌芽前,配合调势整枝措施,在树液流动后,进行刻芽,当然,刻芽时一定要认清枝条势力,刻芽主要是针对旺枝进行,对于直立枝条,采取每个芽芽前刻伤的办法进行,对于水平生长的枝条,要分清背上芽和背下芽,采取背上芽芽后刻伤,背下背侧芽芽前刻伤的办法。刻芽伤口距离芽子半公分的距离,对于比较瘦弱难以刻出的芽子,进行半月牙形刻伤,有必要时进行双道刻伤。同时,刻芽时要注意避开大风天气,避免伤口大量失水干死。

合理的运用刻芽技术,可以大量的增加果树的中短枝比例,经过适当的调控,就可以稳定成花。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弱树以及长条很少的果树,一般不宜刻芽,以免进一步削弱树势。作为一棵果树,保持8-10%的长条是比较合理的,我们不能把见到的所有长条都进行刻芽。

  评论这张
 
阅读(23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