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引用】腐植酸对土壤的改良作用  

2011-02-28 20:29:18|  分类: 果业——土肥水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陕西苹果博客《腐植酸对土壤的改良作用》

 

土壤是地球陆地上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的表层。肥力是土壤的基本特性。影响肥力的土壤基本性状很多,其中主要有:土壤耕作层的厚度;耕层土壤的质地和结构: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氮、磷、钾等养分含量;土壤酸碱度等。

 

目前国内耕作土壤中,肥力水平低,土壤理化性状差,农作物产量不高的低产土壤约占30%左右。这些土壤的基本性状可以概括为:“旱、涝、盐、碱、酸、板、瘦”几个字。改造低产土壤对农业实现均衡增产,加速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改良低产土壤的措施中,大量施用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是重要措施之一。煤炭腐植酸与土壤有机质中的腐植酸具有相似的结构和性质,因此大量施用泥炭、褐煤、风化煤及其制造的腐植酸类肥料,实践表明,也可以起到显著的土壤改良作用。

一、盐碱土的改良

盐碱土的主要危害是:土壤含盐量过高;有害离子(如Na+、CI-、HCO3-、CO22-、Mg2+等)浓度过大;土壤碱性过强;土粒高度分散,土壤结构性差;作物生长发育受到抑制。

长期大量施用腐植酸类物质,可以逐渐改变盐碱土的理化性状。

1、促进土壤团聚体的形成

2、降低表土含盐量

3、提高土壤交换容量

4、降低盐碱土的酸碱度

二、白浆土的改良

白浆土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地区。这类土壤耕层底部有一层约5-10cm的灰化层,此层土壤透水性差,凝聚性强,酸度大,土壤结构不良,生物活性弱,作物根系很难穿透,这是导致白浆土低产的主要原因。

施用泥炭对土壤有机质的增加,土壤腐植酸组成的变化有重要影响,其中主要表现在胡敏酸和富里酸的绝对含量,均有明显地上升,施入高量泥炭的处理更为明显。泥炭对白浆土的改良,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性状和养分状况,提高了土壤腐植质含量,增加了土壤的盐基交换能力,为作物生长创造了适宜的环境条件。经过改良的土壤,有效氮、磷的含量稳定在5-15mg/100g土的水平上;土壤持水量保持在40-50%之间;毛管孔隙度达50%以上,土壤容重在1.0g/cm3左右,基本上达到高产稳产土壤应有的理化指标。经过改良的白浆土,种植玉米和大豆的产量,比未改良以前的产量提高近两部左右,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

三、红壤土的改良

中国南方各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着大面积的红壤分布。这类土壤中由于高温多雨,土壤有机质分解快,肥分容易随雨水流失,因而土壤有机质和养分贫乏。由于雨水多,土壤中碱性成分大部分被淋失,而不容易流动的铁、铝等酸性物质相对聚积、尤其铝的增多造成红壤呈酸性或强酸性。同时铁、铝等成分很容易将磷素固定,使磷的有效性降低。此外,土壤结构不良,水分过多,土粒吸水分散成糊状;干旱时土块变得坚实坚硬。红壤的特点可以归结为“酸、瘠、板、干”四个字。

施用腐植酸类物质对红壤化学性状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速效养分含量增加,盐基交换量增加,酸度有减少的趋势。

  评论这张
 
阅读(8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