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日本青森苹果的生产过程及投入产出情况(官方资料)  

2011-05-11 23:00:31|  分类: 果业——日本苹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這是蘋果栽培的第一歩,在青森縣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技術。為了讓陽光照射到樹的毎一個位置、結出好蘋果,果樹毎年都要整形。剪枝是一項非常難的作業,本地有「不剪一千顆蘋果樹,就成不了一個好果農」的説法。

和人一樣,蘋果也需要營養。4月是施肥給養的時期。最近,普遍使用堆肥和有機肥料。

為了防止土壤的水分蒸發和侵蝕,提供有機物,一般在蘋果園種草。(我們称之爲草生栽培)。但是如果草長得太茂盛,又會和蘋果樹爭奪水分,易生虫等,所以,這期間要除4~5次草。鋤草機有掛在肩上的袖珍型和照片上的自走型、微型競賽車一樣的乘用型。

為了保護蘋果, 必須防治病虫害。按照青森縣的標准,一年要打13次農藥,不過,蘋果結果以後只打9次左右。為了給消費者提供安全的蘋果,另外打農藥對農家來説也是一項重體力活,所以有些農家一年只打6次左右農藥。而且使用的是非常安全的農藥,在收獲前的1~3個月内絶對不打農藥。

用同一品種的蘋果花粉授粉是不結果的。所以需要用不同種類的花粉来授粉。以前是人工一個一個的點花粉,現在主要靠蜜蜂來完成。

蘋果一兜開5朶花,如果讓它全部長大,就只能長成小蘋果。而且因爲營養跟不上, 第二年連花都開不出来了。因此,按照3~5兜花留一個果的原則,將其他的果實摘掉不要。只有這樣才能種出又大又好吃的蘋果。開花期將不要的花摘去叫摘花。

以前是為了防止病虫害而給蘋果套袋,現在是為了著色而套袋。

早生種在8月,中、晩生種在9月中旬至下旬摘掉袋子,讓陽光照射果實。

目的在于為了讓太陽照到蘋果的毎一面,使其顔色看上去美麗。摘葉一般分2~3回,將遮光的葉子摘去。轉果實是因為只有照著太陽那一面是紅色的,為了讓蘋果整個都變成紅色,需要人工地將蘋果的背面轉朝太陽方向。手不巧的人,會因轉得過火而將蘋果弄掉,以致于前功儘棄。另外,還需要剪掉新長出來的不要的枝幹,還有為防止蘋果太大太重樹枝壓斷而建支柱等等。

經過一年的辛勤勞動培育出來的蘋果,從8月開始收獲。收獲的時候農民們也是小心翼翼的一個一個地従樹上摘下来,以免弄傷蘋果。

注 [其他] 包括套袋,去袋, 著色用工, 施肥
資料 農林統計

資料 農林統計 成园費, 勞動費根據統計情報事務所的数据由縣算出.

青森県りんご対策協議会

  评论这张
 
阅读(39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