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雨后注意各种病害的防治  

2011-05-12 22:38:58|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岛农业大学植保学院 李保华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 2011年5月12日

第1卷 第9期

 

自5月7日至5月10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主要苹果产区降雨量都在20mm以上,阴雨时数超过72小时。本次降雨非常有利于锈病菌、褐斑病菌、轮纹病菌、腐烂病菌、斑点落叶病菌、霉心病菌、疫腐病菌等病原菌的侵染。初步预测,发病严重的果园,本次降雨可导致60%以上的叶果感染锈病,10%左右的叶片感染褐斑病, 5%左右的果实和枝条感染轮纹病,梢部的2-3个叶片感染斑点落叶病。感染锈病的叶果将在本次降雨的第6-10天发病,感染褐斑病的叶片将于10天以后陆续显症,并为后期病害的流行提供了大量菌源,其他病害将生长后期陆续发病。

对于往年锈病发病严重的果园,建议雨后3-5天内喷施一次三唑类杀菌剂。药剂可选用氟硅唑(福星) 40%EC 8000 倍,或43%戊唑醇(好力克) SC 4000 倍,或10%苯醚甲环唑(世高) WC 1500 倍。

对于其他果园,可结合花后的第一次用药或第二次用药喷施一次具有内吸性的三唑类杀菌剂,以铲除在本次降雨中侵染的病原菌。为了避免使用高浓度的三唑类杀菌剂出现的副作用,可选用混有三唑类药剂的复配杀菌剂,如戊唑多菌灵(戊唑醇+多菌灵)、硅唑多菌灵(氟硅唑+多菌灵)、甲硫戊唑醇(甲基硫菌灵+戊唑醇)、戊唑丙森锌(戊唑醇+丙森锌)等,采用厂家推荐浓度。

喷药时注意将药液均匀地喷布到叶片、果实、花柱、新梢和枝干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