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打药不是“卡时间”  

2011-05-23 14:23:31|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药不是"卡时间"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打药不是“卡时间”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在广大果区,果农在病虫害防治时有一个习惯,就是果园用药时不是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及规律用药,而是根据时间及手中的活计安排,有些人是根据时间来卡,比如从花后到套袋前,一般果园用3次药,从花后7-10天第一次用药到6月初套袋,大概时间30天左右,那么他就开始计算,用三次药,那么每次用药就间隔15天左右,完全是根据时间来卡,而不是根据天气情况和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用药。

       这种卡时间打药的办法,在有些年份也许问题不大,可是像今年这种气候问题就出来了。我们知道,果园许多病害的侵染都是与降雨有很大关系,比如锈病、褐斑病、腐烂病、轮纹烂果病等,特别是近年来严重发生的锈病和造成大量落叶的褐斑病,还有虫害像桃小食心虫等。适度的降雨,一些病菌孢子才能萌发,大量的病菌孢子是通过风雨,特别是雨水飞溅进行传播,一些病菌孢子在叶片较长时间润湿的情况下才能侵染叶片,降雨是褐斑病侵染的必要条件,降雨还能促进病斑现症、产孢和扩展。对于桃小食心虫来说,在5月底到6月初,有一定的降雨桃小才出土。

       鉴于上述原因,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制定的褐斑病和锈病的防治方案当中,在5月中旬开始,观察降水情况,如果雨量超过2个毫米,使叶面结露6个小时,病菌就会侵染,而且降雨持续时间越长侵染量越大,如果雨前5天内没有用保护性杀菌剂,那么雨后就要立即用铲除性杀菌剂进行铲除。而且雨后立即用药,效果最好,用药每晚一天,效果降低20%。

       对今年来说,5月10日前后和5月20日-22日先后两次降雨,许多果园已经被锈病和褐斑病所侵染,特别是20日-22日的降雨,由于持续时间很长,病菌的侵染量就会很大,防治上就要依据降水情况及时调整用药时间及药剂,而不能根据固定的时间间隔按部就班的用药,应当对于雨前5天内没有用保护剂的果园于雨后立即用铲除性杀菌剂进行防治。对于锈病和褐斑病,铲除性药剂可选,戊唑醇(剑力通)、丙环唑(金力士)、氟硅唑、苯醚甲环唑。

       另外还需要强调的一点,褐斑病在一些地区近年来非常严重,防治关键就是5月-6月的初侵染期,必须在初侵染期将褐斑病控制在0.5%以内,,否则,在雨季来临以后,就很难将病害控制住,特别是连阴雨天气,果树根本无法用药。

  评论这张
 
阅读(30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