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果园出现黄叶、落叶和叶片斑点,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1-05-26 11:13:53|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25日,我们到乾县梁山示范园进行病虫害害调查,发现果园有部分果树有黄叶、落叶和叶片出现斑点等现象,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专家,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请教专家

尊敬的李老师您好!

    我是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史继东,我们今天在乾县梁山示范园调查,发现果园部分果树有黄叶和落叶,该现象多出现在莲座小叶,其中有一个树比较严重,上部叶片也有,我们不确定是不是褐斑病,请求专家给予鉴定,图片见附件。

该果园近日管理背景:

    2011年5月10,降雨14mm,持续时间8小时以上。5月13日用药(全年第4次)。方案如下:40%毒死蜱乳油1200倍(富美实产锐扫)+70%吡虫啉10000倍(江苏克胜产导施)+25%戊唑醇可湿性粉剂(江苏剑牌产剑力通)+30%代森锰锌悬浮剂(上海绿油油产高生)+螯合钙(西安三鑫生物工程研究所产重钙)2000倍+水质优化剂4000倍(新加坡利农产柔水通)

     5月20-22日该地区持续降雨,降雨量约40mm,持续时间50小时以上,该果园于5月23日用药,方案为:25%丙环唑(新加坡利农产)5000倍,70%丙森锌(安泰生)600倍,虫酰肼1500倍,70%吡虫啉(克胜产)10000倍,柔水通(水质优化剂,新加坡利农产)4000倍,重钙(螯合钙,西安三鑫生物工程研究所产)2000倍。

   由于该基地去年褐斑病比较严重,所以今年各方都特别关注,所以我们想知道如何鉴别褐斑病的隐形病斑?如何准确的确定病害是否已经感染?如何科学的指导果园用药?请求专家给予帮助。

     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 史继东

 

图2593

图2594

图2595

■专家解答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叶部病害防控岗位专家李保华博士/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诊断意见:

李保华 (资料照片)

       259325942595三个照片中显示的症状为典型的斑点落叶病的症状,图2594中的症状是最典型的症状,病斑边缘有深褐色的边缘,病斑内有深、浅相间的轮斑,症状发生初期病斑中央没有小黑点,如图。

    在富士和嘎啦品种,斑点落叶病主要为害幼嫩叶片,主要是梢部的35个叶片,形成的病斑直径一般不会超过5mm。在富士和嘎啦品种,目前还没有见到因斑点落叶病导至大量落叶的果园。斑点落叶病潜育期很短,一般35天,现在见到病斑多是510日降雨前后造成的症状,522日降雨造成的病斑还很小,过几天会长大。

    斑点落叶病的潜育期很短,而且目前没有效的内吸治疗剂,降雨后用药很难控制其发展。目前采用的主要办法是:在兩前喷施保护性杀菌剂,保护叶片在降雨过程中不被斑点落叶病菌侵染。好在斑点落叶病一会造成大量落叶,在以富士和嘎啦品种为主的苹果园中还属于一个次要病害,在防治其他病中进行兼治。

    但在美国新红星等品种上,斑点落叶病可造成大量落叶,在这些品种上斑点落叶病是主要病害,是必须防治的病害。

 

图2501

图2518

图2591

图2590

图2587

     照片2501,2518,2587,25902591显示的症状不是苹果褐斑病。

    在山东也有类似的情况,症状与褐斑病的症状非常相似,起初我们也怀疑是褐斑病的症状,但2010年我们仔细研究过这一症状,发现不是褐斑病的症状。这些症状主要发生在枝条基部的第1到第3片小叶上,我怀疑这些叶片在早期发育中受到某种因子的伤害,如冻害或其他,导致早期落脱,受伤严重部位不变色,应是一种生理性的病变,上面没有病原菌,不会传染。

    诊断褐斑症,我们主要看病斑中央(叶片正面)是否有一个直径约0.10.3mm大小,半圆形,表面发亮的分生孢子盘。如果有,那一般是褐斑病,如图,褐斑病的出现一般不会出现单一病斑。

    苹果褐斑病主要在落叶上越冬,56月份以初侵染为主。你们的园子是示范园,一般地面的落叶清理的比较干净,这两次降雨虽能造成褐斑菌的侵染,但在这种管理好的园子中,病菌的侵染量不会太大,初步估计这两次降雨,在你们的示范园中导致的病叶率不会超3%。但在一些管理比较差的果园会导致10%左右的病叶率。

       5月份的两次降雨,已造成大量褐斑病菌侵染,为后期病害的大发生准备好了较为充足的菌源,如果78月份不是特别干旱,今年你们地区褐斑病应是一个偏重发生年份,后期应注意褐斑病的防治。

    你们前期的两次用药剂都有三唑类药剂,这对褐斑的控制是非常有效的,但褐斑病的初侵染期到6月底才结束,6月份还有侵染的可能。因此,专对褐斑病而言,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6月下旬,喷施一次三唑类药剂,以戊唑醇为好,这可将初侵染病斑控制一下;7月中旬或下旬用第二次三唑类杀菌剂,控制一些漏掉的病斑,以及由这些病斑产生孢子所造成的侵染; 8月中旬用第三遍三唑类药剂,8月份是褐斑病大发生的季节,如果前期防治不彻底,这遍药不能少。三遍三唑类药剂,中间再辅助其他保护性杀菌剂,应该能有效控制褐斑病的发生。三唑类药剂最好交替使用,不能单用一种。

     上述只是一些建议,因为病害的发生情况非常复杂,而且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我不了解陕西的栽培制度和气候条件,上述建议只是根据山东这边的管理经验提出的,仅供参考。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园虫害防控岗位专家陈汉杰    硕士/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诊断:

照片为脱落角叶,叶片老化所致,问题不大。

  评论这张
 
阅读(32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