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2011-06-11 21:04:12|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园性诱剂的使用技术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利用性诱剂对害虫进行预测预报和防治,可以解决无趋光性害虫预测预报和减少生产上化学农药使用次数的问题,有效保护和利用天敌,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一项较好措施。2004至2006年,我们在苹果上应用桃小食心虫性诱芯和金纹细蛾性诱芯对两种害虫进行测报和防治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诱芯的安置方法

       取口径20厘米水盆,用略长于水盆口径的细铁丝横穿一枚诱芯子置于盆口上方中央并固定好,使诱芯下沿与水盆口面齐平,以防止因降雨水盆水满而浸泡诱芯。做好以后,即将诱盆悬挂于果树当中。悬挂方法,一是悬挂的高度以诱芯距地面1.5米左右为宜,此法悬挂简便,但风大时水盆摇晃,易将水晃出盆外,不易保持盆内水面高度而影响诱杀效果。二是搭一个三角形支架,将盆放于支架上,此法能保持水分稳定,不受大风影响。安置好水盆后,向盆内加入清水,水内加0.2%的洗衣粉。加水量为水面离诱芯下沿距离1-1.5厘米。

       二、诱芯的放置密度

       根据使用目的、果园地势、果树密度等安排诱芯的放置密度。用于测报为目的的,应按照测报规范要求进行。如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364-2003《金纹细蛾测报调查规范》和DB37/T363-2003《桃小食心虫测报调查规范》要求采用对角线五点取样法设置5盆,盆相距50米。用于防治害虫为目的的,放置密度宜大一些,一般间隔20-25米放置1盆;地势高低不平的丘陵山地或果树密度大、枝叶茂密的果园放置宜密一些,反之,地势平坦的洼地或果树密度较小的果园放置间隔可适当远一些。

       三、诱芯的放置时间

        以测报为目的的,应在诱测对象越冬代羽化始期前放置。在山东莱州,金纹细蛾诱芯放置时间应于3月21日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桃小食心虫诱芯放置时间应于5月21日开始,至9月下旬停止。以防治诱杀对象为目的的,可根据不同诱杀对象田间为害世代和为害程度确定放置的时间。如金纹细蛾田间为害主要世代为第3、第4代幼虫,椐2004-2006年两年测报观测数据,7月上旬至9月上旬是金纹细蛾第2、第3代成虫盛发期,蛾量占全年发生量的80%左右,此时是利用诱芯防治的主要时期。桃小食心虫一年发生2代,年度间越冬代成虫发生期差别较大,一般年份6月上中旬始发,7、8两月是越冬代和一代成虫主要发生期,也是利用诱芯防治的主要时期。

        四、诱盆的管理与调查

       诱盆应每天检查1次,捞出盆内虫体,并向盆内补充所耗水分。用于测报的,对捞出的虫体要进行分类记录。诱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更换,1个月左右更换1次即可。

        五、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⑴使用性诱芯防治害虫可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但不能完全依赖性诱芯,应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如使用桃小食心虫性诱芯时,可在蛾峰期田间始见卵时结合药剂防治1次。⑵利用性诱芯进行诱集测报,要与田间害虫发生情况调查相结合,以确定是否需要药剂防治和防治时间。⑶使用性诱芯要防止对有益昆虫的伤害。如金纹细蛾性诱芯对壁蜂有较强的诱杀作用,故果树花期不宜使用。用于测报时,观测圃及邻近的果园果树花期不宜放养壁蜂和蜜蜂。 来源:农博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