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八月苹果园管理技术  

2011-06-30 13:24:26|  分类: 果业——四季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园管理技术月历系列:

苹果园八月管理技术

 

张立功  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果业公司研发技术服务中心(西安  712100)

李丙智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机械研究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研究所(杨凌  712100)

史继东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西安 710025)

 

 

 

月份:八月(立秋、处暑)

物候期:花芽分化 果实膨大 树梢生长 早果成熟

管理要点:秋季修剪(强拉枝)、行间生草或割草覆盖、防治病虫、摘叶转果、采早熟果

 

一、生长期修剪:

1、拉枝是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形成的有效措施。对3-5年生幼树和初果期树的主枝、大辅养枝角度较小者继续实施拉枝开角。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1:拉枝角度与成花结果的关系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2:拉枝角度适中,不但有利于成花,而且结果多,果实大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3:幼龄果园生长期拉枝

 

2、幼龄果园和初结果树,对主枝两侧及斜生强旺的1-2年生营养枝采取捋拉或“E”型开角器变向缓势。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4:E型开角器开角效果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5:E型开角器开角处理效果

 

3、此期适时对初、盛果树高已达要求的宜拉枝封顶,有利缓和树势。

4、继续疏除过多的竞争枝、萌生枝、直立枝、多头梢、病虫枝梢等,以及过密的中庸辅养枝,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5、对中心干、主枝上可利用的萌生枝待长至1米左右时拉平缓势。

6、过多的、或长势过强(2个和2个以上)的果台枝采取疏一留一、或疏强旺留中庸。                                                                                                                                 

7、进入秋季,对初结果旺树可以“带活帽”修剪,促进成花,缓和树势。

二、病虫害防治:

夏秋季的主要病虫害有褐斑病、斑点落叶病和红蜘蛛、卷叶蛾、潜叶蛾、苹果绵蚜等,这些病害防治稍有不慎,即造成大面积落叶,严重削弱树势,常造成不小的损失。以褐斑病为例,其主要原因是树势衰弱,没有前期预防意识,中后期疏于防范,病害爆发期的六、七、八月几乎很少喷药防治,以致出现“七(月)病八(月)落九(月)泛滥”的现象。斑点落叶病常侵染幼嫩的叶片,多在春梢生长初期和秋梢生长初期完成侵染,很快发病,并造成落叶。这两种病害在防治上均应注意加强土肥水管理,合理负载,增强树势;在清洁果园的基础上,注意保护剪锯口和前期的预防工作,生产中不可不慎。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6:褐斑病发生规律及防治示意图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7:斑点落叶病发生规律及防治示意图

 

1、中、下旬雨季来临前,喷1:1.5~2:200倍倍量式锌铜波尔多液(即硫酸铜、硫酸锌1份,生石灰1.5~2份,水200份)或46.1%可杀得3000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1~2次,中后期还可交替喷43%戊唑醇(好力克)悬浮剂4000~5000倍,或25%丙环唑(金力士、敌力脱)乳油2000~3000倍,或40%氟硅唑(稳歼菌,福星)乳油4000倍,防治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等早期落叶病。

2、夏季干旱高温,山楂叶螨和二斑叶螨等容易猖獗为害,可喷1.8%阿维菌素水乳剂3000~4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防治一次。

3、苹果绵蚜发生严重的果园,疏除虫梢,可喷布48%毒死蜱(默斩、安民乐、好劳力)乳油1000~1500倍+25%吡虫啉悬浮剂2000~3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防治。

4、卷叶蛾、潜叶蛾初发生期,可以选喷1%甲维盐水剂1500倍1~2次。

5、进入8月,我国大多数苹果产区降雨量逐渐增多,秋霖、冰雹、大风等不良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应做好防灾、抗灾和减灾的工作。                                                                                                                         

6、夏季高温干旱,应注意预防和控制因树体抗逆性差而发生的黄叶、果实日灼等生理性病害。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8:夏秋季高温干旱、脱肥等造成的黄叶现象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9:夏季高温干旱阳光暴晒导致果实日灼现象

 

7、晚熟套袋果园注意定期抽查,预防黑点病的发生。视当地的气候、果园的立地条件等因素,必要时应因地制宜剪除袋角或整理果袋,保持果实悬空等。

三、刈割压青、行间种草和防洪排涝:

1、提倡利用农作物秸秆或杂草等草源性材料覆盖果园,既减少病虫滋生,又可降温保湿、改良土壤。成龄果园可全园覆草,幼龄果园或草源不足时可覆盖树盘。覆草可用麦秸、碎玉米秸、绿肥作物、杂草等。注意先中耕浅锄,耙平地面,顺行筑畦或方形树盘,然后盖草。两行间留出50公分作业道,近树干处留出20公分间距,以防根颈积水、缺氧。

2、计划实施人工生草的果园,此期可利用雨季出苗快,成活率高的特点适时播种。

3、已经实施人工生草或自然生草的果园,草高生长至20~30cm时,应及时刈割。覆草厚度15~20公分,每2500~3000公斤/亩。

4、此期正值雨季,降水频繁量大,必须做好防洪排涝、水土保持和防风等工作。

四、果实管理(膨大、着色、增糖、适采):

1、为了保证果实膨大,除了前期严格疏花疏果、合理负载外,还要注意中后期的养分管理工作。对于挂果量较大的果园,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下旬追施一次果实膨大肥。这个时期追肥能促发新根,提高叶片功能,增加单果重,提高等级果率和产量,充实花芽及树体营养积累,提高树体抗性,为来年打好基础。

2011年06月30日 - 苹果滋味 - 苹果滋味

  

 

图10:叶果比适宜有利于果实膨大、增糖和着色

 

2、中早熟品种于采收前15~20日,可选喷富万钾500倍液或磷酸二氢钾300~400倍液,有利于果实着色,提高含糖量,改善果实品质。

3、采收前5~7天,摘除果实周围的“贴果叶”和距果15厘米左右的“遮光叶”,增加果实的着色面积,提高果实商品率。

4、当果实阳面色度达到标准要求是,再轻托果实扭转90~180度,促使全面着色。

5、从7月中下旬开始,美八、藤木一号、富红早嘎、丽嘎、新红星等陆续上市,由于一些中早熟品种果实成熟不一致,采前有不同程度地落果现象。采收时可适当提前采收、分期分批采收。

6、早熟苹果一般都不耐贮藏,果实容易发绵,应当成熟后做到分批采收,边采收、边分级,及时运销,抢鲜销售,随采随买。

    7、早熟苹果采收后,全树喷布一次杀菌剂,保护在采收过程中造成的各种损伤及果痕等伤口,可大幅度减少腐烂病的侵染,喷药时加入氨基酸、尿素等氮素营养,以增强叶功能和提高贮藏营养,早熟苹果采收后还应及时施入基肥

 

 

  评论这张
 
阅读(194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