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11种药剂对苹果褐斑病防治效果试验  

2011-06-09 15:20:18|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褐斑病的治疗药剂及施药适期

2008年技术简报66
 
病虫害防控研究室    李保华
 

11种药剂对苹果褐斑病防治效果试验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11种药剂对苹果褐斑病防治效果试验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2008年,我们在海棠苗和富士苹果幼树上通过先接种,后施药的方式测试了11种杀菌剂对苹果褐斑病的内吸治疗效果,11种供试杀菌剂商品名称、有效成份、试验浓度见附表,测试结果如下:
    11个药剂中,爱可、敌力脱、福星和使百克2号对苹果褐斑病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在病原菌侵染后的第3天施药,治疗效果可达90%以上;全福、世高和高扑3种药剂对苹果褐斑病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效果不显著;而多菌灵、百泰、凯润和宝丽安4种药剂对苹果褐斑病无治疗效果。
    4种有效的杀菌剂在病原菌侵染后,病斑显症前施用,能有效地抑制病斑显症,且施药时期越早效果越好;在病斑显症初期施用,能有效的抑制病斑扩展和病斑产孢;在产孢初期使用,则能够抑制病斑产孢。4种药剂中,福星和使百克2号对病斑产孢抑制效果明显。
    4种有效的杀菌剂中,爱可的有效成份戊唑醇和烯肟菌胺,但单施烯肟菌胺(高扑)对褐斑病的防治效果并不理想,说明爱可中对褐斑病有显著治疗效果的成份是戊唑醇。据此推测,其他含有戊唑醇成份的杀菌剂和戊唑醇单剂对褐斑病也应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在自然条件下苹果褐斑病的潜育期一般为12天左右。根椐试验结果推测,在病原菌侵染后的1周内施药,4种药剂能有效的抑制病斑显症和产孢。
 
附表           用于苹果褐斑病药效试验化学药剂的名称、有效成份与使用浓度
 


商品名称

有效成份、含量与剂型

有效成份英文名称

生产厂家

试验浓度(倍)

爱可

10%戊唑醇·10%烯肟菌胺悬浮剂(SC)

Tebuconazole SYP-1620

沈阳化工研究院试验厂

1200

敌力脱

25%丙环唑乳油(EC)

Propiconazole

瑞士先正达作物保护有限公司

500

福星

40%氟硅唑乳油(EC)

flusilazole

美国杜邦公司

8000

使百克
2号

45%咪鲜胺水乳剂(EW)

Prochloraz

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400

全福

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WP)

Thiophanatemethyl

上海惠光化学有限公司

1000

世高

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40%(WG)

Difenoconazole

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000

高扑

5%烯肟菌胺乳油(EC)

SYP-1620

沈阳化工研究院试验厂

1000

宝丽安

10%多氧霉素可湿性粉剂(WP)

Polyoxin

南通丸宏农用化工有限公司

800

凯润

25%吡唑醚菌酯乳油(EC)

Pyraclostrobin

德国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

1500

百泰

60%吡唑醚菌酯·代森联水分散剂(WG)

Pyraclostrobin metiram

德国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

1200

多菌灵

40%多菌灵悬浮剂(SC)

Carbendazim

东莞市瑞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00

  评论这张
 
阅读(46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