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河北昌黎果树所试验示范基地参观散记  

2011-07-06 23:40:57|  分类: 试验站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月3日,我们一行20余人受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昌黎试验站站长、河北昌黎果树所副所长付友研究员邀请,参观了昌黎果树所示范园。该示范园为昌黎果树所的综合试验示范区,主要进行苹果和梨的矮砧密植栽培模式不同砧穗组合筛选、高纺锤形整形示范、长期定位施肥试验、水分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试验示范以及苹果和梨的杂交育种工作。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付副所长向大家介绍试验示范基地情况

拉枝情况

果园生草(三叶草)

果园生草(黑麦草)

果园生草(早熟禾)

果园间作花生

梨树编织塑料膜防草覆盖

 

附件:

昌黎果树研究所简介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是河北省属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现有科技人员60人,熟练技术工人34人,管理人员20人。科研人员中在职研究员11人,副研究员14人,助理研究员33人,博士后1人,博士1人,硕士5人。目前资产总额1783万元。管理体制实行所长负责制、理事会决策制、学术委员会咨询制和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制。所内设遗传育种研究室、栽培植保研究室、保鲜加工研究室主要从事落叶果树、遗传育种及种质资源、露地及保护地优质果品生产原理与技术创新、主要果树病虫害发生规律、防治技术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研究;果品保鲜材料、保鲜工艺、采后生理及加工工艺研究。   

        昌黎果树研究所始建于1937年,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是以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的省级研究单位,也是我国北方果树技术中心之一,在果树科技界占有重要地位。其前身为1937年建立的昌黎果树事业改进所,曾使用华北农事试验场昌黎分场,河北省昌黎果树试验站等名称。   

         1957年由河北省农业厅批准建所,1958年定名为河北省果树研究所。1979年归属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并更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主要从事北方落叶果树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栽培技术、植物保护、保鲜加工、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常年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0项左右,近20多年来,已获各级各类奖励100项次,其中国家级奖励8项,选育果树新品种20余个。在国际、国内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相关原始研究论文20余篇,SCI检索收录原始研究论文3篇。在果树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选育的苹果新品种有胜利、葵花,短枝向阳红,昌红。葡萄新品种有无核早红(8611)、红标无核(8612)等。其中苹果胜利、葵花曾获国家发明三、四等奖,葡萄无核早红和落叶果树基因库建设分别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有85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和办公楼以及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等,在几十年的不同历史时期为果树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取得了科技成果近百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1项,省部级奖励45项,厅、市级奖励43项。培育出苹果、葡萄、核桃、枣、板栗等果树新品种20余个,其中苹果新品种胜利、葵花获国家发明奖,取得的鸭梨,苹果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并撰写出版了《河北果树志》,《河北苹果志》,《河北果树》等具有学术价值的专著。与国际、国内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有着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现承担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林业局及河北省科技厅、自然基金委员会、农科院等部门下达的研究项目30余项以及河北省果树学会会刊《河北果树》的编辑出版工作,国家苹果改良中心河北省分中心及河北省果树良种繁育中心昌黎基地建在我所。   

       研究所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的昌黎县东关,属秦皇岛市辖县,东经119度09分,北纬39度41分,海拔高16.2米。北依碣石山,南临渤海湾,东接秦皇岛市,西界滦河,京山铁路横贯东西,毗邻高速公路畅通京沈,交通方便,工商业发达。

付友简介

基本情况:

  付友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河北果树》杂志执行主编,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理事,河北省果树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秦皇岛市果树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课题:

  1、1982-1988年,先后参加国家农业部"提高梨产量和质量的技术研究",省科技厅"黑龙港地区鸭梨优质丰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提高鸭梨、雪花梨果品质量技术研究",省林业厅"冀中南平原梨丰产稳产优质技术推广"等项目。

  2、1989-1995年,参加(副主持)省基金"年际温度、降水、日照对苹果产量、质量滞后效应的研究"等项目,对不同地区气候条件下的苹果产量、质量情况以及树冠微气候特征进行了研究。

  3、2000-2002年,先后主持省科技厅"早熟优质昌红苹果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滦河三角洲粮果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化研究等项目。

  4、2003年至今,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苹果新品种昌红中试与示范",省林业局"河北省苹果优势品种布局及现代化果园模式建设与示范""设施杏生产技术规程""玫瑰香葡萄生产技术规程"、省农科院"桃人工控制熟期的栽培原理与技术研究"等项目。

  主要成果:

  付友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取得研究成果8项,其中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院级奖励2项,

  1、"河北省苹果、梨优势布局及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建设与示范"获省二等奖。

  2、"冀中南平原梨丰产稳产优质技术推广"获林业部二等奖。

  3、"优质苹果新品种昌红的选育""黑龙港地区鸭梨优质丰产结构和实用配套技术及推广应用"获省三等奖。

  4、"主气象因子对苹果产量质量的量化影响及调控途径""提高鸭梨、雪花梨品质技术"获省农科院三等奖。

  主要著作或代表性论文:

  付友合作出版《苹果生长环境与优质丰产调控技术》、《现代科技编辑工作指南》专著2部,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

  评论这张
 
阅读(270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