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引用】新品种“晋-18短枝富士”选育成功  

2011-10-15 20:22:36|  分类: 果业——品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我国苹果生产概况

苹果(M.pumila Mill)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大众水果、出口大国之一,从日本引进的红富士苹果,目前占全国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0%以上。我国苹果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栽培总面积约为225.4万hm2,总产量达2043.1万t,占世界苹果栽培面积的40%,总产量的34.1%。苹果栽培规模优势明显,我省是苹果的最佳生产地带,但单产低、质量差、果园整体效益不高,每亩单产仅946.8kg,优质果率约在30%~40%左右,达到出口标准的高档果率仅为5%左右,与意大利亩产3300kg、新西兰亩产3100kg等差距甚大,与世界先进国家的苹果质量相比较差距较大。全省苹果园面积502.1万亩,占全国苹果园面积的16%,占全世界苹果园面积的5.6%,据国家苹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公布在全国排名第二。在产量方面,苹果年总产量达到460.0万t,占全省水果总产量的72%;占全国苹果总产量的14.8%,占世界总产量的5.1%。在全国排名第四。全世界共有84个国家生产苹果。栽培面积约为563.5万hm2 ,总产量达到5991.49万t。年人均果品消费量在76.3kg,人均水果占有量厄瓜多尔为566.6kg,乌干达为565.1kg,澳大利亚为135kg,美国、加拿大为126kg,而我国为54.5kg,我省为67.3 kg。按世界平均水平计,我国13亿人口尚缺水果2834万吨。苹果生产有很大发展商机。

二、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选育

 高平芽变“晋-18短枝富士”由晋城市有信果农合作协会、高平裕民果业专业合作社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共同努力完成的。也是我市建市以来唯一达到国家认定的苹果新品种,这是科技人员多年研究的结果,也是农业战线上的光荣。该品种是在高平市北诗镇兴洞村王云龙经营的果园中,从1994年引入的‘2001富士’品种中发现的芽变同,经多年高接、扩繁观察、新植园示范后选出的短枝型红富士。
图片

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在王云龙果园实地考察‘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母本树变异性状

课题组邀请了山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李帮同、成志敏等有关专家,就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在晋城举行审定会,到会专家在王云龙果园对芽变原始母本、高接换种树、新植园进行实地考察,在室内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选育记载及影像资料,经质疑、讨论,认为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数据翔实,田间考察内容全面、丰富,符合审定要求。该项自主创新成果,丰富了我国短枝型苹果品种种类,对生产高档次、高效益果品、减少投资、增加果农收入提供了资源保障,对开发商提供了商机,据有很高实用价值。   专家对晋城地区发展多品种、多样化果品以及“两提高”(提高科技含量、提高果品质量)“两增加”(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果农效益)提出具体要求,该成课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希望研究单位尽快将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在省内外扩大推广面积,为广大果农带来更大、更多实惠。
图片

图2: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田建保所长在王云龙果园调查芽变短枝红富士

三、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的突出优势高平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是从富士系2001品种中变异而来,该树属矮化短枝变异类型。主要变异突出特征有:
图片

 

图3、芽变短枝红富士母本树结果状

1、树体矮化,树姿较开张,短枝系数高。芽变短枝红富士12年生未落头树高为3.38m,结果枝占总枝量的72%以上,以1~2年生中、短果枝结果为主。

2、果个大,着色好,果实品质高。芽变短枝红富士平均单果重250g,最大果重396g,果实着色面95%以上,片红,果肉淡黄。果实硬度17.3磅∕cm2,可溶性固形物15.5~16.1%,总糖10.6%,总酸0.29%。

3、丰产、稳产。通过多年对芽变短枝红富士和对照花朵座果率调查,每株调查500个花朵,结果发现芽变短枝红富士平均坐果率达92.6%,长富2号坐果率79.6%,2001平均坐果率达84.2%。7年平均株产80、5斤,最高株产126斤,以亩栽2×3株行距计祘亩产9000多斤。

4、花期抗冻,抗落叶病。冻害是富士系的一大缺点,2006年通过调查,高接的‘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系’花序受冻率14.0%,中心花受冻率10.0%,边花受冻率13.3%。而对照长富2花序受冻率16.3%,中心花受冻率14.2%,边花受冻率15.7%。2001花序受冻率21.1%,中心花受冻率17.9%,边花受冻率19.6%。结果表明‘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系’花期抗晚霜能力比较强。2006~2008年通过对全园斑点落叶病发病调查,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系感病率达17.4%,长富2感病率达38.1%,2001感病率达29.9%,说明芽变短枝红富士抗斑点落叶病能力明显强于长富2和2001。

5、易管理,适合干旱地区密植栽培。富士系生长旺、结浑果晚、难管理是其不足,而该品种属矮化短枝型类,树体壮而不旺长,不用多加修剪即可整成主杆丰产树型,常年管理省工、省时、早果丰产,适合生产高档次、高效益果品。

综上结果分析:该品种树体矮化,短枝系数高,果个大、品质好,丰产、稳产,抗逆性强,与对照长富2和2001相比较,在同样环境条件下更高产优质,可在省内外推广。
图片

图4: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在室内听取课题组汇报

四、新品种短枝富士的栽培技术要点

1、园地选择

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栽植应选择在自然生态条件良好,交通便利,海拔在600~l200m,土壤肥沃,排灌水方便,土层厚度在2m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不低于1%,地下水位在2m以下,气候适宜的平地或山地,并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农业区域建园。土壤、灌溉水和大气质量符合技术要求。

在我省中南部地区的丘陵、山地建园,采用乔化砧木,宜选用4m×3m行株距,每亩定植55株,如果采用矮化砧木选用3m×2m行株距,每亩110株,平地可选3.5m×2.0m行株距,每亩95株。为确保该品种产量和效益,建园要配置授粉树,较适宜的品种有嘎拉、金冠、丹霞、元帅系、富士品种等,按2~3:1比例栽植。

2、苗木选择及定植

苗木应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伤口,高度在1m以上,嫁接口粗度在0.8cm以上的一级苗木。砧木可以选择山定子、八棱海棠为基砧,苗木秋栽以落叶至土壤上冻前为好,春栽在土壤解冻后到苗木发芽前。幼树期要加强管理,增强肥水,加大枝条生长量,促使幼树尽快成型,提早成花结果。

3、土肥水管理 

该品种树势强、叶片大,为保证根系正常生长,应加强土肥水管理,以确保丰产、稳产。幼树栽植后,每年秋后在定植穴(沟)外挖环状或平行沟进行深翻,沟宽50~70cm,沟深60cm左右,直至全园翻通。成龄树宜隔年深翻,每年深翻株行间一侧,深度30~60cm,宽度50~60cm。全园土壤在2~3年内全部翻完。结合深翻施入有机肥,有机肥与土壤要掺匀施入,利于土壤熟化。每亩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4000kg以上,要施在20~60cm土层范围内。在萌芽前、落花后、果实膨大期进行追肥,前期以氮为主,中后期增施磷、钾肥,结合喷药施3~5次叶面肥。在苹果迅速膨大期,叶面喷施3~4次氨基酸钙液肥或美林高效钙500倍液,对增进叶色、增大果个、促进地上地下养分积累、强壮树势很好。地面重点抓好有机物覆盖、如杂草、秸杆等,对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埌有机质非常有利,是山区旱地果园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可选用白脉根、三叶草、小冠花、豆科植物为对象。当长到30~50cm且大部分开花时刈割覆盖树盘。刈割2~3次/年,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和水分含量。

根据本区域年降雨量和芽变短枝红富士的需水规律,全年应灌溉3~5次,主要在萌芽期、幼果膨大期、果实二次膨大期、采果后到封冻前。灌水后要求苹果根际土壤全部湿润,即灌溉指标为田间最大持水量达到60%左右。大力推广微灌、渗灌、穴贮肥水等节水栽培方式,限用漫灌。

4、花果管理 

该新品系结果早、座果率高,丰产性能好,如果负载量过多会造成大小年结果,冬剪时要疏去部分花芽,开花时进行花前复剪,应先疏花序后疏果,达到每25~30cm留单果,亩留果量不超过12000个,树冠中上部适当多留。在树体花量较少和遭受自然灾害的年份要采取保花保果措施,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花期园内放蜂,树体增补营养等。在生理落果后,要选优质单果套袋。套袋时要选择果个大小均匀一致、无病虫危害、果型端正的下垂果进行套袋。在采收前7~10天分二次脱除纸袋,果实成熟后及时采收。

5、整形修剪

为实现苹果树的高产、优质、高效,定植幼树期注意整形修剪,宜采用自由纺锤形或细长纺锤形,在冬季整形修剪过程中要注意培养中央领导干的绝对优势,去掉内膛过密枝,把主枝粗度控制在其着生部位粗度的1/3以下。夏季修剪通过刻、拉、拿枝可提早形成花芽结果。树高控制在3 m左右,冠幅2.0~2.5m,使下部枝每天有3h以上的直射光照。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高接树的修剪应以冬季修剪为主、夏季修剪主要是拉枝、疏枝、甩放,根据树冠的大小合理调整枝果比,结果大树修剪量要轻。

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花量大,座果率高,应通过修剪调整花量,进行疏花疏果,合理负载,减少营养消耗。初结果树修剪时,强旺枝剪留2/3,中庸枝剪1/2,弱枝剪留1/3,极弱枝重短截或不剪,在空间较大处,要通过短截培养预备枝和结果枝组。维持树冠结构和多年生枝组的结果能力,保护树势中庸,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防止大小年结果。

6、主要病虫害防治

在病害防治上,主要预防腐烂病、早期落叶病、白粉病的发生。在防治虫害方面重点防治桃小食心虫、红蜘蛛和卷叶虫。在防治中应采取农业防治、人工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尽量少用或不用化学药剂防治,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剂,经济、有效、安全地控制病虫害。

7、综合评价

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种树势较强,冠径小,短枝系数高,宜密植。早果、丰产性好。果型端正,果个大,果面光洁,鲜红艳丽。果皮薄,果肉乳黄,肉质酥脆,甜酸爽口,香气浓。梗洼和萼洼处洁净无锈,果面着色指数高,全红果率多。克服了一般富士果型斜偏、着色较差、风味偏淡、梗洼和萼洼处多锈、大小年结果现象严重等缺点,在晚熟苹果中定会成为市场销售的佼佼者。

五、短枝富士的发展前景与展望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苹果作为我国人民普通鲜食果品,西方发达国家苹果产量逐年下降,全球对苹果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多的局面,‘芽变短枝红富士新品系’苹果以其果面光洁漂亮,色泽鲜艳、肉质松脆、汁液多、有香气,抗性强、货架期长等特点将会受到广大果农和消费者的青睐。

  评论这张
 
阅读(15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