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被40棵果树征服  

2011-10-17 22:14:45|  分类: 试验站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13日,在静宁格瑞合作社、西安果友协会、杨凌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宁县农夫果业合作社、延长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秦安果友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来自延长、宁县、秦安、静宁等地果农共计100多人参观了甘肃静宁新店及庄浪万泉的苹果4个示范园。几个果园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新店王佐的短枝型示范园,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娇艳欲滴,令参观者赞不绝口。

       该果园位于甘肃静宁县新店乡秦王村的半山腰,海拔1640米,葫芦河从其脚下流过。果园不大,约有半亩地,5年生,4×3栽培,品种为宫崎短富,不到40棵树套袋4000个,果个大多在80#以上,折合亩产大约在4000斤左右。

湛蓝的天空和金色的阳光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是这里苹果的名片

再发一个带露珠的,呵呵,馋吧!

来一张果园全景

海拔1641米

中干上也很容易成花

园主夫妇

实测糖度达到16度

短枝富士在这里非常容易成花,左边的枝条不用开张角度也能成花

树冠紧凑

果苔副梢很短或没有

背上枝不加特别处理也能容易成花

据园主介绍,今年苹果这么红这么好,除了得益于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与追施协会推广的果劲道有机钾肥有很大关系。

下面的一个苹果未套袋,颜色也很红,引发人们对无袋化栽培的无限联想

对面的果园由于要在该地建戏院,果树要挖掉,该果园全年没有打药施肥,而我们看到果树叶片很好,未发现严重病虫害。

据园主介绍,他的果园全年仅用6次药,叶片保护的很好

靠底边的果树含糖量竟然达到18度,只是果个较小

       该果园给我们的启示:1.在海拔较高是山区,我们也可以发展宽行密植栽培,只是不需要用矮化中间砧,直接利用短枝型品种建园。我们选用矮化中间砧一定要与当地的肥水条件和自然环境相适应,以达到不用过多的使用促花措施,果树就能很容易成花,利用宽行密植,可以达到快速建园和省力化的目的。一般情况下,根据各地的海拔高度、纬度和肥水条件的不同,我们可依次选择:M9自根砧/短枝型,M9自根砧/长枝型品种,M26/短枝型品种,M26/长枝型品种,sh系/长枝型品种,短枝型品种,乔化品种等。

       2.静宁等高海拔山区,由于年降水少,空气干燥,果园病虫害较少,可以大幅度降低果园用药次数,也是生产有机苹果的理想地方,如果做好保水措施或者水利措施,则是非常理想的苹果生产区。

       3.该果园亩产水平较低是因为树形培养与栽培模式不配套的缘故,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果树树冠相对于株距来说偏小,土地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4×3的果园应该选用纺锤形树形,而该果园树形不太规范或者说树形骨架建设没有完成就投入大量的苹果生产,造成果树树冠扩大困难,亩枝量水平低等问题,由此看出,该地果园若选用相对较合理的宽行密植栽培(如4×1.5),再配合较好的肥水管理,果园效益很有更大的提高。

      4.过去人们普遍认为苹果的优生区在海拔800-1200米,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人说是因为气候变暖,苹果生产的优生区目前许多人认为应该在1200-1800米,我们看到的这个果园海拔在1641米,果树生长良好。

  评论这张
 
阅读(333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