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辛苦一年了,乾县示范园苹果终于采摘了  

2011-10-17 13:36:50|  分类: 试验站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0月16日,阳光明媚,乾县示范园苹果终于采摘了。从盛花期的4月18日到10月16历时约180天,苹果达到完熟。

       该果园苹果果个普遍较大,一般都在都在85#、90#以上,部分苹果达到100-110#,而且颜色红。我随机采了两个苹果进行糖度检测,一个苹果15度,另一个竟然达到17度。

       梁山赵上利示范园,06年芽苗建园,折算成正常苗木的话才5年生树,株行距为2.5×1米,高纺锤树形,设立架。由于果农以前对矮砧密植栽培技术没有很好的掌握,在树形管理上走了一点弯路,刚开始修剪时还培养了"三大主枝",有些树甚至四大主枝、五大主枝,果树有明显的分层,造成下部枝条过大,枝条交接,甚至有封行的危险,树干中部又有空挡,是典型的树形与栽培模式不配套,2009年,在体系首席科学家及栽培室主任李丙智老师视察后,在我们组织下,下大力气对果园进行了彻底改造,一次到位,将下部过大枝条疏除,同时对树干中部空挡部位进行了刻芽,经过改造树形得到了很好的规范,然而,连续两年产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今年2.5亩地,2011年套袋18000个,折合亩产约3000斤。从目前果树生长情况来看,明年产量会有很大的提高,前一段时间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组织专家观摩时,北京林果所著名果树专家魏钦平研究员指出"这个果园明年的产量能达到1万斤"。对于明年的产量,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当然,果树的花芽具备结1万斤果的能力,具体我们还要根据冬季总枝量水平进一步计划合理的产量。

        该示范园也是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园,今年在体系岗位专家程汉杰老师的指导下,全面用药12次,除2、3、4、5次用药加入了杀虫杀螨剂外,其余8次要没有用杀虫杀螨剂,果园目前来看,叶片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除个别果树有极少量的褐斑病外,目前没有其他病虫害。需要说明的是,该示范园今年用药次数相对较多,主要是由于今年该地区降雨较多,据我们观测的数据,该地从3月14日开始,到10月5日,约8个月共降水25次,降雨量达到了700毫米,比该地正常年份全年580毫米的降水还多很多。另外,由于很少使用广谱性杀虫剂,果园天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据我们调查,果园的瓢虫、草蛉等天敌较多,通过天敌对果园害虫进行了有效的控制。通过萌芽前全树喷施树安康、7-8月份树干涂抹普德劲等措施,目前全园未发现腐烂病。

       在土肥水管理方面,该果园主要采用了起垄覆盖黑色地膜、行间生鼠毛草以及用追肥枪进行水肥一体化追肥以及套袋后每次用药加入果友氨基酸等技术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该果园土壤条件较差,据我们检测,果园土壤有机质只有0.8,氮磷钾含量也不是很好,在这样的条件下,通过我们一系列保水施肥措施,该果园目前叶片颜色浓绿,叶片厚大,枝条长势中等,花芽饱满,苹果大都在85#、90#以上,部分苹果达到100-110#,而且颜色红,经过我们检测,苹果糖度15-16,部分苹果达到17度。在海拔只有830多米的乾县,没有灌溉措施,土壤有机质只有0.8的条件下,堪称奇迹。

        由于该果园今年挂果量较少,而又恰逢今年降雨量较大,如何防止果树旺长,促进成花成为该果园管理的又一关键,在今年管理过程当中,我们分别采取了5月底到6月初春梢停长期进行夏管、喷促花素以及7月中下旬、9月中下旬的夏管促花措施,同时,对个别非双矮果树(矮化)进行了刨土断根措施,目前看来效果比较理想,绝大部分果树秋梢到与9月下旬停长,花芽形成较好。

 

鼠毛草长的非常漂亮,得益于今年相对丰沛的降雨

08年10月18日我在日本长野考察时,发现他们的苹果在采收时,苹果红艳,而叶片厚大浓绿,我当时想,什么时候我们的苹果在采收时候叶片能达到人家那样,经过一年的努力(病虫害防治),我们终于得偿所愿。当然,我们目前只能做到叶片没有啥毛病,而叶片要达到一定程度的大小和厚度,还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

这个苹果估计能达到120#,重量在一斤以上

不足之处是,部分苹果出现水裂纹,主要与套袋质量有关,该果园用的是双色袋,而非三色袋,其内袋防水性较差,今年雨水较多,长时间降雨后,内袋侵湿后紧贴果面,有些甚至掉色,污染果面,造成水裂纹

个别苹果发黄,估计与霉心病有关,该地今年花期有降水

有9棵树有花脸现象,不过据园主讲,这种现象别往年轻多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