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树花叶病,苹果花脸病等病毒病防治技术  

2011-10-24 12:36:10|  分类: 涉农企业专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树属多年生植物,在长期的营养繁殖过程中,病毒的侵染逐年积累增多。目前调查发现,陕西、山东等各地的苹果树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病毒病,主要为苹果树花叶病和苹果花脸病,是位于真菌病害之后的第二大病害。苹果树一旦被病毒侵染,就终生带毒,持久危害,它在细胞内增殖,干扰、破坏树体正常生理机能,导致长势减退,产量下降,品质变劣,发病严重时造成整株死亡。下面主要将苹果树花叶病和苹果花脸病的发病原因及传播途径、发病症状与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一、发病原因及传播途径

1、发病原因:

土肥管理不当:果农不重视苹果地下管理,极少有深翻改土等土壤改良措施;且在施肥过程中,往往只施氮、磷、钾复合肥,有机肥施入少甚至不施,部分果农甚至错误地认为鲜粪、生肥就是有机肥,还有的是误施含氯肥料,最终导致果园土壤酸化、板结、养分吸收利用差,各种营养元素不平衡,树体衰弱,病毒病发生严重。

负载量过重:挂果过多,树体负载量过重;采摘不及时,对树体营养补充不足;采果后秋季不施月科肥,而是等到第二年春天再施;这些措施都会造成树体营养亏空,严重削弱树势,抗冻抗寒能力差,病毒病发生严重。

2、传播途径

嫁接传播:病接穗及砧木嫁接传播;

汁液传播:病健根的自然接触;在病树上用过的刀、剪、锯等工具也可传染。

二、发病症状

1.苹果花叶病

主要表现在叶片上,由于品种的不同和病毒株系间的差异,可形成五种类型症状。

斑驳型:先从小叶脉上发生病斑,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呈鲜黄色、边缘清晰的斑驳。有时数个病斑融合成大块带状病斑。

  镶边型:在叶边缘形成一条很窄的黄色镶边状黄化,病叶的其他部分完全正常。

环斑型:病叶上产生鲜黄色环状线纹斑,环状条纹或环斑。

花叶型:病斑不规则,有较大的深绿和浅绿相见的色变,边缘不清晰。

条斑型:病叶上产生黄色线纹斑。有时变色部分较宽形成黄色条纹,有时主脉和小叶脉都呈现较狭窄的黄色,使整叶呈网纹状或仅主脉和侧脉黄化形成带纹。

2.花脸病

主要表现在果实上,果实着色前无明显变化。着色后,果实散生许多近圆形的黄白色斑块,致使红色品种成熟后果面散生白斑或呈红﹑黄色相间的花脸状。病果着色部分稍凸起,病斑部分稍凹陷。病果变小,品质变劣。

三、防治方法

1、药剂防治:

   对病株及病株周围的果树在萌芽期5天左右、花露红期、谢花后7-10天、夏至后至秋分前(形成明年所有花芽和叶芽的关键时期,一般7月中旬前后)4个时期,分别使用《病毒Ⅱ号》300—450倍液稀释(或者《病毒1号》每40克兑水15公斤,开花前后可适当减量),同时每桶水添加纯牛奶0.5Kg,进行喷雾,可有效预防和控制果树病毒病。

注:病情严重的果树,在萌芽时期使用《病毒Ⅱ号》30—50ml或《病毒Ⅰ号》40克兑水15Kg进行灌根,主要灌毛细根区,每株浇灌药液50-60斤水左右。

2、其它防治措施:

A.栽培无病毒苗木。

B.增强果树树体抗性,土壤增施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培育土壤有益微生物菌群,养根壮树。

C.合理负载、合理修剪,消除大小年现象;调整树体结构,保证园内风光良好,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D.修剪时,应先剪健树再剪病树,并定时用大蒜擦拭剪刀消毒杀菌,以减少农事操作传播。

苹果病毒病是全株性的系统侵染病害,终生带毒,持久受害,且潜伏期长,所以苹果病毒病的防治要坚持多次,多年连续防治的理念,才会减轻病情,降低危害。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综合防治。

声明:该文章由潍坊奥丰作物病毒防治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及相关产品的解释权归该公司

  评论这张
 
阅读(4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