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绿色苹果周年管理图解之七  

2012-11-29 17:12:28|  分类: 果业——四季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份苹果园管理技术

月份:7月(小暑、大暑)

物候期:花芽分化盛期,秋梢开始生长期,果实快速膨大期

管理要点:夏剪、人工促花、追肥、病虫防治、起垄排涝、覆盖降温、刈割压青、早熟苹果采收销售

 7月为苹果花芽分化盛期,同时秋梢开始生长,果实进入快速膨大期,早熟苹果开始采收。由于7月是全年最热的月份,果树的病虫活动也非常活跃,注意加强防治红蜘蛛、蚜虫、褐斑病、轮纹病、炭疽病及腐烂病等。

一、夏剪及人工促花

 

7月中旬至8月上旬秋梢开始生长时,在5月下旬调控的基础上对旺树进行第二次调控,包括当年生枝此时还在生长的徒长枝、前旺后弱的二年生枝,再次进行转枝、拿枝软化、摘心去叶、强弱交接处环割,部分旺树还要进行轻度环割,同时疏除部分遮光的过旺生长大枝。在秋梢开始生长时,也可以采用上述方法控制秋梢生长,促进成花。

二、追施果实膨大肥

对于挂果量较大的果园,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下旬追施果实膨大肥,这个时期追肥能促发新根,提高叶片功能,增加单果重,提高等级果率和产量,充实花芽及树体营养积累,提高树体抗性,为来年打好基础。施磷钾肥可提高果实硬度及含糖量,促进果实着色。促进果实膨大时,一般每667平方米地追施速效复合肥(高氮高钾型复合肥)40-60公斤左右。

三、病虫害防治

此期主要病虫害是褐斑病、斑点落叶病、轮纹病、炭疽病、圆斑根腐病和蚜虫、红蜘蛛、卷叶蛾,以及蝽象、潜叶蛾等,同时要注意一些生理性病害的预防和控制,加强不良天气对苹果的影响,减灾抗灾。 

苹果园夏季常见的几种害虫

梨花网蝽

梨花网蝽为害状

蝽蟓卵

蝽蟓为害状

蝽蟓成虫

蝽蟓卵

雹灾过后的苹果园

圆斑根腐病的病叶(叶缘焦枯型)

 

 生理性黄叶病

 1、设置黑光诱虫灯、黄色诱虫板、鳞翅目害虫性诱芯等,诱杀害虫。

 利用诱虫灯控制害虫

舟形毛虫

舟形毛虫

舟形毛虫为害状

2、卷叶蛾、舟形毛虫危害较轻时可人工摘除虫苞或捕杀。

3、结合雨后捕捉蚱蝉若虫或天牛成虫,控制其危害。

苹果套袋后每隔20天左右视情况喷一次杀虫杀菌剂。杀菌剂选用代森锰锌、丙环唑、甲基硫菌灵、戊唑醇、可杀得3000、波尔多液等,根据虫害发生情况可选用吡虫啉、毒死蜱、灭幼脲、阿维菌素、杀铃脲等。

4、夏季干旱高温,山楂叶螨和二斑叶螨等容易猖獗为害,可喷1.8%阿维菌素水乳剂3000~4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防治一次。

5、苹果绵蚜发生严重的果园,疏除虫梢,可喷布48%毒死蜱(默斩、安民乐、好劳力)乳油1000~1500倍+25%吡虫啉悬浮剂2000~30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防治。

褐斑病首先在下部脚叶上出现

 

发病初期叶面可见黑色小点

褐斑病造成大量落叶1

褐斑病造成大量落叶2

6、发生褐斑病、黑星病等病害的果园,可视情况喷布30%高生悬浮剂600~800倍,或70%甲基硫菌灵(丽致、黙翠、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或25%丙环唑(金力士、敌力脱)乳油2000~3000倍,或43%戊唑醇(安万思、好力克)悬浮剂5000~6000倍+斯德考普6000倍混合液,发挥药肥双效的效果,控制病害的发展蔓延。必要时,可以视情况单喷46.1%可杀得3000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或倍量式波尔多液1~2次。

7、卷叶蛾、潜叶蛾初发生期,可以选喷25%灭幼脲悬浮剂1000~1500倍,40%杀铃脲悬浮剂6000~8000倍。

8、套袋果园注意定期抽查,预防黑点病的发生。视当地的气候、果园的立地条件等因素,必要时应因地制宜剪除袋角或整理果袋,保持果实悬空等。 

注意定期检查果袋,特别是风雨过后

四、嫁接新品种

此期对需要换种的品种,可以适时采用芽接法更换品种。一般采用倒丁字形或方块形皮下嫁接法。 

夏季常见的嫁接方法(芽接)

五、起垄排涝、覆盖降温、刈割压青:

提倡利用农作物秸秆或杂草等草源性材料覆盖果园,既减少病虫滋生,又可降温保湿、改良土壤。没有进行根盘覆草的果园,应抓紧麦收后草源丰富的机会,对树盘进行全面覆草。由于此期杂草生长极其茂盛,可刈割园内园外、沟边、园边、路边的茂盛绿草,压到树盘下。计划实施人工生草的果园,可利用雨季播种。已经实施人工生草或自然生草的果园,草高生长至20~30cm时,应及时刈割。

 

注意及时果园割草覆盖

此期正值雨季,降水频繁量大,必须做好防洪排涝、水土保持和防风等工作。平地果园可进行"起垄栽培"管理技术,即从行间取10厘米的表土压到行内,使行间和行内地面有20厘米左右的高差,增加树冠下表土层,既可贮水保水,又能排水防涝,促进养分的吸收,避免积水成涝诱发根系病害。

六、早熟苹果采收销售

7月中下旬,美八、藤木一号、富红早嘎、丽嘎等相继上市,由于一些早熟品种果实成熟不一致,采前有不同程度地落果现象,采收时可适当提前采收、分期分批采收。另外,早熟苹果一般都不耐贮藏,果实容易发绵,应当抢鲜销售,随采随买。

 

专题9:果树病害防治的原理和方法

果园防治病害与虫害一样,均为果树生产的重要技术环节。病害防治是否得利,明显影响果树产量、质量、树势、果园的整齐度及经济寿命等。一个病害流行的果园,难免出现叶片过早脱落、枝干腐烂枯死、果实受害腐烂等现象。这样的果园,难以做到优质高产,经济效益也不会太高。果树病害流行必须具备的三大要素:①致病力强的病原物;②大量的感病寄主;③适宜发病的环境条件。引起果树发病五大类病原物主要是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寄生性种子植物等,在果园中,引起果树传染性病害发生的主要病原是真菌。真菌在自然界中种类多、分布广,适应性强,对果树的危害也最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苹果病害约有近80种,其中因真菌引起的病害就达70多种,约占90%以上。有关资料也表明,梨树、桃树、葡萄树的病害中真菌性病害也在90%以上。由此可见,果园中病害的防治主要是真菌的防治。因此,了解一些真菌生理方面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病原真菌大量存在并且致病能力强、繁殖速度快、有效传播迅速;加之单一敏感品种过于集中大面积连片种植,都可能引起病害的流行危害。具备病原物和感病寄主后,适宜的环境条件常成为病害流行的主导因素。环境条件分为气象条件、栽培条件和土壤条件等,其中以气象条件的影响最大。影响真菌生长发育的环境因素主要有温度、湿度、光照和酸碱度等,其中前两者是最重要的。温度高低能影响孢子的萌发、菌丝生长及孢子形成和休眠等。冬季低温时,真菌会产生子实体和休眠孢子,以适应不良环境。春季气温回升,休眠孢子又长出菌丝,开始新的侵染循环,水分是真菌代谢的生理物质,没有水,真菌就失去了营养繁殖的基本条件。多数真菌都要求相对湿度较大的生存环境,特别在形成分生孢子时更是如此,有的真菌在缺水干燥时,不能产生孢子,只能产生芽管;有的真菌在干燥条件下则会出现原生质浓缩现象。光照和酸碱度也能影响真菌的生存繁殖,但远不及温度和湿度显著。真菌的许多分生孢子都具有色素,可以抵抗强烈的光照,有的兼具抗干燥的细胞壁能在高空中存活,并可进行远距离传播。因为大多数真菌在PH值3.0~9.0的范围内都能生长,故酸碱度的高低左右病菌的传播、侵染和流行可能性是很小的。

在果园中,真菌潜伏在不同场所渡过休眠期。春天气温不断回升,为真菌的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温度条件,但不具备必要的湿度条件。一旦遇雨,真菌便迅速施展其惊人的繁殖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增殖出大量的后代,在果园肆意逞凶,侵害果树的枝叶花果,直至造成可见的危害。春季春暖花开,果树开始生长发育,此时温度条件也适于真菌的生长,限制其繁殖的主要自然因素是水分。因此春季气温上升以后,真菌病害发生的早晚、轻重等,往往取决于春季降雨的早晚和降雨量的大小。在春季气温不再限制真菌生长以后,降雨越早且降雨量越大,则当年果园真菌性病害发生的越严重。遇到这样的年份,生产上采取的防治措施必须相应的提早,以免酿成后患。果园中春季看雨防病,是根据病原真菌的生理特性得出的经验。了解这一点,在果树生产实践中,便可根据气候条件采取相对的措施。在春季相对较干旱的年份和地区,果园开始集中防病的时间多在5月中、下旬;但在春季降雨偏早、偏大的年份和地区,这个时间可以提前到4月的下旬,甚至4月的上、中旬。春季是果园防病的关键时期,措施适时与否,对果园影响甚大,生产中不可不慎。

我们从果树病害流行的三大要素入手探讨果树真菌性病害的防治问题,就不难发现,自然界存在大量的病原菌,我们根本无法将它们灭绝,只能通过清园降低菌源。现行的防治方法大多数立足于秋冬或早春清扫落叶,摘除僵果,刮树皮等集中烧毁或深埋,春季喷布石硫合剂,生长期摘除病叶病果病梢等清园,通过铲除越冬越夏的菌源,降低发病指数,减轻病害的发生。病害的发生与树体的抗性密切相关,这既与品种有关,也与树势有关。树体的抗性强,则病菌的致病力强就弱;反之,树体的抗性弱,则病菌的致病力就强。目前栽培作物中,许多优质高产品种大都是都是感病或中抗品种(寄主),选育抗性品种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课题。但在实际生产中,我们首先可以因地制宜,加强土肥水管理,如重施有机肥,增施生物肥,配合适量化肥,辅助水分管理,果园行间覆草或生草等,提高土壤肥力和肥料的利用率――壮根。其次,通过合理的整形修剪,保持果园通风透光,提高树体的光合效能――健叶,培养健壮的树势。另外,适时疏花疏果,合理负载――减负,通过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减轻病害的发生。在病菌侵染前,还可以通过果实套袋预防病菌的侵染和发生。

我们经常强调"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但过于依赖通过大肥大水提高产量的果园,稍有不慎,常常因此导致树体徒长,果园密闭,通风透光不良,最终出现果园病害流行和减产,甚至绝收。归根结底,果园真菌性病害暴发与降雨多少和湿度大小密切相关。所以,有人总结为"都是雨多惹的祸",此话一点不假。我们知道,病菌要危害果树,首先是病菌的孢子在适宜的条件下萌发,然后开始通过风雨传播,接触到寄主,并从寄主的气孔或伤口等处入侵,吸收果树的营养物质,营寄生生活,从而引起果树的生理机能紊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导致果园经济上的损失。而病菌的萌发、传播和入侵,没有水的参与是不行的。所以防治病害,清园消灭菌源十分关键,提高树体抗性是基础,其次是早期预防工作。我们使用的杀菌剂中有一种就是保护性杀菌剂,它的原理就是用水稀释药剂,并均匀地喷雾到作物的表面,从而形成一层致密的药膜,这个药膜透气透光也透水,但能有效杀死接触到它的病菌,达到保护作物不受病菌危害之目的。这类杀菌剂如普德金、金纳海、喷富露、保加新、大生M-45、品润、大生富、波尔多液等。在使用保护性杀菌剂的过程中,要注意它的持效期,因为几乎所有保护性杀菌剂的持效期为7~10天,最长也不过20多天(如波尔多液),所以要定期喷药保护,防止病菌乘机入侵。对于已经染病的果树,我们可以选用治疗性杀菌剂,通过其内吸传导作用杀死已经入侵的病菌,控制病斑的扩展和蔓延。这类杀菌剂如纳米欣、金力士、稳歼菌、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好力克、福星、世高、剑力通、信生等。但此类杀菌剂的持效期一般5~7天,最长不过10天左右。一旦出现病斑,往往需要连续防治2~3次。众所周知,苹果的早期落叶病、炭疽病和轮纹病,梨的黑星病,葡萄的霜霉病等春季以传播、侵染寄主为主,然后在寄主的果实或叶片或主干内等处潜伏下来,中后期才发病显现病状。目前果园发生的绝大多数侵染性病害,如果前期侵染成功,中后期还会重复侵染,即多病程病害。早期预防不及时,势必会给后期防治带来困难。由此可见,苹果、梨、葡萄的果树花后到幼果期重点使用保护性杀菌剂定期预防,进入6月份适当喷布具内吸作用的治疗性杀菌剂追杀已经侵入的病菌。夏秋季多雨时,则需要继续喷布保护性杀菌剂防止病菌的再次入侵。出现病情,还可使用治疗性杀菌剂予以治疗。必要时两者交替使用,或选用保护兼治疗的杀菌剂,可以充分发挥防治效果。保护兼治疗的杀菌剂多为保护性杀菌剂和治疗性杀菌剂的复配药剂,如鸽哈、仙生、抑快净、杀毒矾、克露等。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北方果农在果树病害化学防治的过程中,添加优质叶面肥,药肥双效,不但大大减轻病情,而且降低了防治成本。

  评论这张
 
阅读(29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