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安塞考察及培训  

2012-12-11 10:30:15|  分类: 试验站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月7日,笔者会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友协会综合试验站李新建站长、技术老师余红旗等一行来到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示范基地,在安塞助农果友合作社理事长郇升元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茶坊新建矮砧示范园和方塔老龄果园改造示范园。并在方塔行政村高石狮村为当地果农开展了冬季果树修剪培训,示范基地果农骨干约30多人参加了培训。

茶坊新建园示范园:2012年4月采用大苗定植,4×1.2米株行距,基砧为海棠,中间砧为SH1,品种为长富2号,授粉树为丹霞。到目前为止生长良好。

每棵树已经长出8-13个分枝,树高到底2-2.5米。从目前情况看,SH系矮砧苹果树幼树期生长旺盛,和乔化树生长量差不多,是不是和介绍的一样到幼树末期(2-3年以后)也非常容易成花?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针对高海拔高纬度地区采用矮砧建园,果树管理的关键是定植当年的越冬问题和来年开春的抽条问题,鉴于以上考虑,以及今年后期雨水较少、目前果园土壤墒情较差的情况,对示范园冬季管理提出建议:

1.立即进行冬灌。灌溉方式采用沟灌模式,每亩地灌水量视情况不小于40方。

2.于12月中旬树干缠膜防冻。

3.冬季可不进行修剪。

4.来年开春树液流动后,密切观察,全树喷布普德劲200倍预防腐烂病和达到抗旱、抗寒、防抽条的目的。

5. 来年开春树液流动后,及时拉枝、刻芽。拉枝时修正部分枝条弯弓现象并适当加大角度,保证中干的绝对优势,同时将发出的过密的轮生枝条隔一选一,直接拉枝下垂(角度垂直向下),作为全树的辅养枝和下一年率先结果枝。刻芽时在中干上需要出枝的部位间隔10-15公分刻4-6个芽。

存在的问题:

品种未成活,SH砧木生长情况

部分枝条没有及时停长

一些果树拉枝不及时和不到位,略显卡脖子

一些果树拉枝出现弓形

 

方塔村为老龄果树提质增效示范园,由于今年陕北雨水较好(反常),果园首次采用覆盖黑色地膜的保水措施,同时今年是当地的小年,挂果量较大,去年修剪较重等原因,许多果园整体偏旺,果树冒条严重,部分果树竟然出现3米长的大条。部分果树枝量偏大,我们大概统计了一棵树折合亩枝量达到16万之多。鉴于以上情况,我们特制订了以下修剪方案:

1.尽量保持原树树形骨架不动(小冠开心行),每个树保留4-6个主枝,对于过多的可视情况适当去除。

2.疏除过大的直立旺枝。

3.去除枝头过大的分枝。

4.不进行短截和回缩修剪。

5.对于两年以上的直立枝视情况拉枝下垂。

6.主枝背上适当保留部分小型枝组,防止树干日烧。

  评论这张
 
阅读(11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