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2012-04-24 15:13:49|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农药产品使用倍数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一、杀虫杀螨剂
  (一)烟碱型杀虫剂
  第一代:氯代烟碱型:最早为德国拜尔生产的吡虫啉,随后为日本曹达公司生产的吡虫清(莫比朗、啶虫咪),2001年拜尔公司上市了噻虫啉。南通产10%和4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
  第二代:硫代烟碱:瑞士先正达公司产的25%阿克泰(噻虫嗪),使用倍数为8000-1万倍。该药击倒性不如吡虫啉,但内吸效果好,残效期长,可用于涂干处理。在果树上,可替代氧化乐果和甲胺磷,使用浓度为150倍。
2002年日本武田公司生产了噻虫胺。
  第三代:呋喃型烟碱:20%呋虫胺水分散剂,日本三井公司产,广谱、内吸效果好。不仅可用来防治蚜虫、蚧等害虫,还可以防治潜叶类害虫。
(二)生物农药
  1、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
  2、0.5%富表甲氨基阿维菌素
  与阿维菌素的相对毒力:
  棉铃虫:甲维盐高3.99倍,富表高9.53倍;
  甜菜夜蛾:甲维盐高8.14倍,富表高64.89倍;
  小菜蛾:甲维盐高14.9倍,富表高56.6倍;
  3、多杀菌素:2.5%菜喜(悬浮液)800-1000倍液
  48%催杀(悬浮液)10000倍液。该药杀虫谱同阿维菌素,但效果稍差。
(三)特异性杀虫剂
  1、茚虫威:15%安打(悬浮剂)3000倍液,30%全垒打(悬浮剂6000倍液。该药为昆虫的拒食剂,昆虫接触后立即停止活动,掉落地下,大约5-7天后死亡,主要防治蛾类害虫,尤其是抗性害虫,是效果非常好的农药。美国杜邦公司生产。
  220%米满(悬浮剂)(虫酰肼、特虫肼)1500,美国陶氏公司产。为一节肢动物的脱皮促进剂,主要作用为胃毒剂,防治蛾类害虫,用于在花期和花后防治小卷叶蛾。
  3、国产:10%呋喃虫酰肼(福先)悬浮剂,500-600倍液。作用同米满。
  4、甲氧虫酰肼,拜尔公司产,效果优于米满。
  (四)沙蚕毒素类
  90%杀虫单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50%杀螟丹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20%杀虫双水剂,600倍液。效果依次减小,但安全性提高。该类农药为接触性杀虫剂,但渗透作用强,可用于防治潜叶蛾、潜叶蝇类,在果树上可用来替代1605,用于食心虫蛀果为害的早期。
  (五)杀螨剂
  1、24%螨威(螨威多、螺螨酯、季螨酮)悬浮剂,使用倍数为5000-6000倍液,拜耳产。对成虫击倒性差,5天后发挥作用,但对卵和若虫高效。持效期长,可达60天。对比尼索朗,6000倍液的该药在30天后的效果,尼为82.2%,该药为99.5%。虽对成虫击倒性差,但有拒食作用。
2、30%天达农(嘧螨酯)悬浮剂,使用4000倍液,日本曹达产。速效性强于螨危,持效性与尼索朗相当。
  3、20%氟螨嗪悬浮剂,使用3000倍液,匈牙利产。速效性好于螨危,但持效性差,但高于尼索朗,3天后的效果可达99%,但低温下效果差。
  4、10%螨及死(喹螨醚)悬浮剂,3000倍液。作用机理同螨死净,效果相当。美国陶氏公司产。
  除此外还有:10%除尽(溴虫腈),3000倍液,拜耳产。虫螨兼治的农药,其效果不如阿维菌素。2%罗素法(氟丙菊酯),1500倍液,用来替代灭扫利,虫螨兼治。
  二、杀菌剂
  (一)三唑类
  新三唑类农药,其杀菌谱扩大,可用来防治多种病害,同时其对植物的抑制效果大大降低,药害减轻。该类型农药均可用来防治白粉病、锈病,除此外还可用来防治的病害有下列各种。
  140%福星(氟硅唑)乳油,美国杜邦产,使用8000-1万倍液。可由来防治梨黑星病、苹果斑点落叶病,番茄叶霉病。
  210%世高(恶醚唑)可湿性粉剂,瑞士先正达产,目前以国产化。使用3000倍液。用来防治葡萄白腐病,蔬菜枯萎病和果树圆斑根腐病。
  330%特富灵(氟菌唑)可湿性粉剂,使用2000倍液,日本曹达产。对白粉病高效,可用来防治草莓白粉病。
  45%己唑醇(罗克等)可湿性粉剂,已国产,使用1000倍液,可用来防治苹果轮纹病、褐斑病、蔬菜灰霉病等。
  543%好力克(戊唑醇)乳油,拜耳产,目前业已国产化。使用3000倍液。可用来防治梨黑星病、葡萄白腐病、炭疽病,苹果轮纹病等。其与扑海因相比:防治苹果轮纹病和炭疽病效果相当,防治葡萄白腐病要高4倍,但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效果差于扑海因。
  (二)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
1
25%阿米西达(咪菌酯)乳油,先正达产,使用1500倍液。
  250%翠贝(嘧菌酯)可湿性粉剂,巴斯夫公司产。使用3000倍液。其防治多种病害的效果与扑海因相比的结果是:
苹果轮纹病效果高3.4倍,苹果炭疽病高1.5倍,葡萄白腐病高2.3倍,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差于扑海因。
  330%嘧菌酯可湿性粉剂,国产,使用1500倍液。
  三种药剂基本上是一种成分,该类药杀菌谱十分广泛,还可用来防治低等真菌引起的病害,而这类病害往往需要专门药剂。该类药的问题是:价格高,容易产生抗药性。
  (三)杀细菌药剂
  120%叶枯唑(噻枯唑)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无药害,可治病,有内吸作用。
  220%龙克菌(噻菌铜)悬浮剂,浙江产。使用800倍液。该药含有3.8%的无机铜,可起到保护作用;同时含有噻唑基团,有内吸治病作用,因而是一种即有保护作用,又有内吸治病作用的农药。由于含有无机铜,对一些真菌病害也有保护作用。该药使用安全。是防治核果类细菌性穿孔病的首选药剂。
  320%噻唑锌可湿性粉剂,使用500-600倍液,具保护和内吸治病作用。
  420%噻森铜悬浮剂,使用300-500倍液。为有机铜络合物,浙江产。
  512.5%绿乳铜(松脂酸铜)乳油,珠海产,使用600倍液,为有机铜络合物,对桃树安全,主要为保护作用,也有一定的治病作用。
  (四)保护性杀菌剂
  170%安泰生(丙森锌)可湿性粉剂,拜耳产,使用800倍液。含有19%的锌,除杀菌外,可补充锌,对植物安全,用来部分替代代森锰锌。其效果与后者相当。
  270%品润(代森联)可湿性粉剂,巴斯夫产,使用800倍液,作用同上。其效果不如代森锰锌。
  (五)防治灰霉病的药剂
  1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使用1500倍液,效果好,但对有些植物如豆类可造成药害;
  240%施佳乐(国产为30%嘧霉胺)可湿性粉剂,使用1500倍液,对植物安全;
  32.5%适乐时(咯菌腈),杜邦产,使用1000倍液,效果好,安全,价格高;
  430%啶菌恶唑悬浮剂,沈阳化工院产,使用1500倍液。防治灰霉病其效果优于施佳乐,除此外,还对葡萄白腐病。苹果斑点落叶病和褐斑病有效。

  评论这张
 
阅读(251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