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苹果园警惕柿绵蚧  

2012-05-16 10:16:02|  分类: 果业——病虫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柿绵蚧每个卵囊约有500-1500粒卵

        5月13日,笔者到安塞县进行调查,在苹果园发现柿绵蚧。柿长绵粉蚧PhenacoccuspergandeiCockerell属同翅目粉蚧科,又名柿绵粉蚧、柿粉蚧,俗称柿虱子。主要分布于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为害柿、苹果、梨、枇杷、无花果和桑等,该虫以雌成虫、若虫吸食叶片、枝梢的汁液,排泄蜜露诱发煤污病,轻则造成树体衰弱,落叶落果,影响果实品质和产量;重则引起枝梢枯死,甚至整株死亡。因此,广大果农应高度重视,注意观察,及时防治。

柿绵蚧的卵囊

柿绵蚧卵囊

附件1:

柿长绵粉蚧的发生与防治

摘自水果帮 西北狼

柿长绵粉蚧Phenacoccus pergandei Cockerell属同翅目粉蚧科,又名柿绵粉蚧、柿粉蚧,俗称柿虱子,是河南柿区的主要害虫之一。近年来,柿长绵粉蚧在全国各地的发生日趋严重。

  1.分布、为害与传播

 1.1分布与寄主范围

分布于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为害柿、苹果、梨、枇杷、无花果和桑等。

 1.2为害方式

若虫和成虫聚集在柿树嫩枝、幼叶和果实上吸食汁液为害。枝、叶被害后,失绿而枯焦变褐;果实受害部位初呈黄色,逐渐凹陷变成黑色,受害重的果实,最后变烘脱落。受害树轻则造成树体衰弱,落叶落果;重则引起枝梢枯死,甚至整株死亡,严重影响柿树产量和果实品质。

  1.3传播方式

柿长绵粉蚧的远距离传播、扩散主要靠苗木、接穗、砧木、果品的调运带虫,近距离的传播、扩散主要靠1龄若虫的爬行和借助风力、雨水、鸟类及其它昆虫的携带。

2.形态特征与发生规律

2.1形态特征

雌成虫体长约4mm,扁椭圆形,全体浓褐色,触角丝状,9节;足3对;无翅;体表被覆白色蜡粉,体缘具圆锥形蜡突10多对,有的多达18对。

雄成虫体长约2mm,翅展3.5mm左右,体色灰黄,触角似念珠状,上生茸毛;3对足;前翅白色透明较发达,翅脉1条分2叉,后翅特化为平衡棒;腹部末端两侧各具细长白色蜡丝1对。

  卵卵圆形,橙黄色。

  若虫与雌成虫相似,仅体形小,触角、足均发达。1龄时为淡黄色,后变为淡褐色。

  雄蛹裸蛹,长约2mm,形似大米粒。

 2.2周年发生规律

柿长绵粉蚧在河南郑州每年发生1代,以3龄若虫在枝条上和树干皮缝中结大米粒状的白茧越冬。翌年春柿树萌芽时,越冬若虫开始出蛰,转移到嫩枝、幼叶上吸食汁液。长成的3龄雄若虫脱皮变成前蛹,再次脱皮而进入蛹期;雌虫不断吸食发育,约在4月上旬变为成虫。雄成虫羽化后寻找雌成虫交尾,后死亡,雌成虫则继续取食,约在4月下旬开始爬到叶背面分泌白色绵状物,形成白色带状卵囊,长达20-70mm,宽5mm左右,卵产于其中。每雌成虫可产卵500-1500粒,橙黄色。卵期约20天。5月上旬开始孵化,5月中旬为孵化盛期。初孵若虫为黄色,成群爬至嫩叶上,数日后固着在叶背主侧脉附近及近叶柄处吸食为害。6月下旬脱第1次皮,8月中旬脱第2次皮,10月下旬发育为3龄,陆续转移到枝干的老皮和裂缝处群集结茧越冬。

  2.3天敌

柿长绵粉蚧的捕食性天敌如小二星瓢虫和草蛉等、寄生性天敌如寄生蜂等对该虫都有一定的自然控制能力。

 3.防治对策

  3.1做好预测预报,抓住最佳防治时期

柿长绵粉蚧的最佳防治时期是卵孵化盛期,并且要狠抓越冬若虫的防治。

  3.2人工防治

  结合冬剪,剪除虫枝;刮树皮后集中烧毁;直接擦刷虫体。

  3.2化学防治

  3.2.1若虫越冬量大时,可于初冬或柿树发芽前喷1次5。Be石硫合剂、95%机油乳剂、15%—20%柴油乳剂,或8倍—10倍的松脂合剂,消灭越冬若虫,效果好,药害也轻。

  3.2.2在卵孵化盛期和第1龄若虫发生期,连续喷2次40%速扑杀或40%杀扑磷乳油1500倍—2000倍液,防治效果即可达99%以上,且无药害,对人畜、天敌安全。另外,喷40%水胺硫磷1000倍液,防治效果也比较好。

  3.3生物防治

在天敌发生期,注意保护天敌,应尽量少用或不用广谱性杀虫剂

 

  评论这张
 
阅读(9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