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2012年保定苹果坐果情况调查及产量预测  

2012-06-04 22:32:08|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保定综合试验站

张宪城 缪国印 郜福禄 刘文田 姜丽英 徐继忠

2012年,保定区域大部分苹果园花期遇上降雨,且花期较短,为了解苹果坐果情况,保定综合试验站于2012年5月上旬组织顺平、易县、望都、满城、曲阳等县技术骨干调查了30个果园的坐果情况,根据坐果情况,结合2011年产量,对2012年产量情况进行了预测。

一 坐果情况

1、坐果率 调查结果显示,和2011年相比,保定区域苹果坐果率普遍偏低,并且2012年苹果坐果率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不同品种间坐果率差异明显,有的不能满足丰产要求。在所调查的红富士、王林、斗南、红星、金冠、美国八号等品种中,斗南、王林坐果率高,一般花朵坐果率在40%以上,红星坐果率低,顺平县东下邑果园,红星坐果率仅为1.1%,其它品种居中。二是不同立地条件果园坐果率不同。如易县北界安果园,红富士苹果花朵坐果率在50%以上,而易县东豹泉红富士苹果的花朵坐果率为11.6%,顺平县南神南红富士苹果坐果率在35%以上,而东阳各庄坐果率为15.9%;三是不同树势间坐果率差异明显。易县北界安乔砧果园,树势壮的红富士苹果坐果率花朵为74%,树势弱的仅为20%,顺平县南神南果园,树势壮的红富士苹果花朵坐果率为49.5%,而树势中等的花朵坐果率为34%。

2、坐果率低的原因分析 2012年坐果率低的原因主要为:

(1)花期阴雨:大多果园盛花期遇上降雨,影响了授粉受精,导致坐果率低。

(2)树势衰弱:由于2009年初冬和2010年春季的低温伤害,影响了苹果树势,造成苹果轮纹病、腐烂病等发生,致使苹果树势衰弱,影响了坐果率。

(3)花前及花期温度较高,花期短。2012年,花前温度较高,苹果开花迅速且花期较短,与2011年相比,苹果花期缩短了3-5天。

二 产量预测

对30个果园产量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产量高于2011年的果园有 9个,占30 %,产量增幅为16.2%;与2011年产量持平的有2个,占6.7 %;较2011年产量下降的果园有19个,占63.3 %,下降幅度为15.6%。综合各果园的面积、产量,预测2012年保定苹果产量较2011年下降20%左右。

三 技术措施要点

1、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果实发育。对于坐果率低的树和树势衰弱树,以加强肥水管理为主,恢复和增强树势,促进果实发育。主要措施为花后追肥,搞好疏果定果工作,合理负载;6月中下旬合理追肥,可追施氮、磷、钾复合肥,提高树体营养,促进幼果发育。

2、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是轮纹病和腐烂病的防治。

3、搞好夏季修剪。

 

 

 

 

  评论这张
 
阅读(25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