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引用】【结构调整看农业●苹果篇】威海苹果状元的“苹果经”  

2012-06-07 11:57:54|  分类: 果业——产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构调整看农业 ●苹果篇】威海苹果状元的“苹果经”

编辑:曲晓青   2012-04-22 11:39:56   来源:威海晚报今日荣成 

【结构调整看农业●苹果篇】威海苹果状元的“苹果经” - 云淡风清 - 云淡风清——王林军WH的博客

 

昨日上午,市金子山果品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着自动喷雾机为果树喷洒农药。   记者 孙大伟 摄



“苹果状元”,这是近两年威海果业界对荣成苹果的赞誉。
    自2010年起,荣成苹果在威海市连续两年举办的苹果擂台赛上蝉联擂主,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同样是威海苹果,为何荣成苹果能荣登榜首?记者走进荣成果园一探究竟。


现代栽培技术
使全市果园“脱胎换骨”
    自从购置了自动化农药喷雾机,荣成市金子山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明再也没有为给果树打药发过愁。原来,这种喷雾机只需一个劳动力驾驶拖拉机进行牵引,每天可完成百余亩果园的打药作业,劳动强度大大减低。而在此以前,该合作社的500亩果园,靠人力打药没有半个月时间根本拿不下。
    果园里能跑拖拉机?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建明说:“我们现在的果园,行距3米,株距1米,别说跑拖拉机,就是跑辆小汽车也没问题。”3年前,该合作社采取矮砧宽行密植集约高效现代苹果栽培技术种植苹果,它与传统乔砧密植苹果栽培技术相比,具有便于实施机械化作业、肥水一体化等诸多优点,使果树能够早结果、早丰产、果质优良,果园的管理也完全实现了机械化。
    自2005年开始,市农业局从河北引进了SH系矮化中间砧“三优”富士苹果苗木,在全市开展宽行密株现代苹果栽培相关技术的试验研究与示范,实施的“山丘地三优红富士栽培技术研究”和“现代苹果栽培模式研究”先后被列入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目前,全市拥有的现代苹果示范基地1000余亩,被省果树研究所定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体系栽培试验基地”。

密植园改造技术
变“郁闭园”为“光效园”
    荣成果农曾在果园光效管理上吃过不小的亏。全市现有苹果园多数是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主要采用矮化密植和乔化密植栽培方式栽植。随着树龄和个体枝量的增加,果园群体结构逐年恶化,通风性和透光性变得很差,一般透光率不足20%,加上管理方式落后,使大批果园沦为郁闭低效园,亩纯收入不足2000元。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市农业局组织专家对果园光效问题进行“会诊”,先后多次到国内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并成功运用到本地果园。在农业专家指导下,2006年,滕家镇花园村果农邹德全对2.8亩18年生红富士苹果园进行高光效树形试点改造,最终取得成功。2007年,这种解决全市老龄郁闭果园的技术被列入市科技攻关项目重点推广。
    近年来,荣成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密植园改造技术的探索试验与推广应用,在高光效树形改造基础上,根据不同密植园特点,试验推
广了间伐改造技术,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为扩大推广面积,市农业局创建各类改造示范点100多个,组织各镇(街)果农到示范园观摩学习。到2011年,全市7万亩果园全部实施郁闭园改造,改造后的苹果其产量、质量均大幅提升,全市苹果100%通过无公害认证,连续两届获得威海市苹果擂台大赛一等奖,果园平均亩效益实现连年翻番,仅此一项使全市果农增收2亿元以上。

生态循环模式
促果品上档升级
    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高,大家不仅对菜篮子、米袋子的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对果盘子中的苹果也不例外。
    对此,滕家镇鲍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涛感触最深:该村率先尝试了“畜-沼-果“生态循环生产模式。2010年,他们建成一处800立方的沼气工程,实现了全园沼渣、沼液由沼气池到田间地头的一站式输送,使合作社800亩果园都“吃”上有机肥。去年秋季,这里的苹果不出果园便被分销商抢购一空。目前,全市生态循环生产模式示范园的推广普及率达60%以上,果园化肥施用量减少45%,农药施用量减少15%,生态效益显著。
    为更好推动全市果业进一步上档升级,荣成农业部门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基层植保服务组织或植保专业合作社,组建3个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队伍,开展农业重大病虫害专业化防治。2011年,全市苹果优质果率达75%以上,荣成苹果正成为烟台苹果的有力竞争者。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波 唐永辉

来源:http://www.whwb.cc/html/2012/rcjiceng_0422/3372.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12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