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乾县梁山示范基地培训  

2013-02-23 23:30:34|  分类: 试验站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2月22日,笔者来到乾县梁山示范基地,在梁山农夫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发、示范园园主赵上利的组织下,为当地果农进行了高纺锤形整形苹果园整形修剪及春季果园管理关键技术培训。约20多位果农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生产中存在的以下问题加以纠正。

1、高纺锤形果树过高的降低树高的问题:梁山示范基地果园大都采用的是2.5-3.1×1米在栽培模式建园,由于前些年管理不当造成树体过高,许多果园果树高度都在4-5米之间。许多果农由于落头方法不当造成许多问题。

简单的将树头拉倒或者直接回缩效果都不理想

我们都知道,苹果树的树高应当控制在行距的宽度80%左右,树体过高就会出现相互遮光,结果上移,作业不变等,高纺锤形果树由于把横向枝都拉成负角度以及有意识的培养强壮的中干,树高往往大幅度超出合理范围,这时候就需要降低树高。正常情况下,在建园以后,在恰当的时候让果树适量挂果,通过果实的牵制,配合人为稍加调控,树高就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对于高纺锤形过高的果树,要降低树高正确的方法是通过连年疏除上部直立旺枝并造伤,削弱上部势力,同时采用落头留头、大头换小头、去强头换弱头的办法进行控制,逐年将树高降下来,切忌一步到位强行落头和落头开心。

2.关于枝量问题

我们知道,苹果的产量在一定程度上和枝量的多少有关系,可是当枝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影响产量的决定因素就成了肥水问题,在梁山示范基地,果农在修剪过程中,多苹果园的枝量多少心里没底,一部分人存在舍不得去枝、惜枝如命、枝量过大的问题。我们随机调查了一个7年生果园,亩枝量达到11.7万(修剪以后),个别果园达到15万枝。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指导果农适当疏除过大的横向枝、过低的裙枝、以及过高的树头强旺枝等,将枝量调控在8-10万枝左右,同时加强肥水。

3.根茎部位的腐烂病高发

乾县梁山基地今年发现在果树根茎部位高发

分析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同时提醒广大果农注意:

①根茎部位是果树地上和地下连接处,抗冻性最低,最容易受冻而发生腐烂。②梁山果园,根茎部位适逢果树矮化砧和品种的嫁接口,从近年来的调查来看,无论从苗木还是成年大树,这个部位是腐烂病的高发区。③果园土壤作业时很容易造成根茎部位的机械损伤而引发腐烂。④从调查来看,对于当地果园来说,根茎部位恰好是老翘皮形成的区域,落皮层的形成为腐烂病的发生提供了条件。⑤最主要的一条是在整个生长季节,采用普德劲进行腐烂病预防涂药时,根茎部位往往被忽略。

建议:①立即用小刮刀刮除根茎部位的老翘皮,仔细检查根茎部位,发现腐烂病立即刮治,并壅土堆;②生长季节涂药预防腐烂病时,注意根茎部位的涂药。

 

  评论这张
 
阅读(17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