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史继东的博客

苹果、果业、果农,技术、信息、服务,栽培、植保、土肥水,生产、流通、销售

 
 
 

日志

 
 

美丽的千阳惹人恋  

2014-06-23 21:27:38|  分类: 宝鸡华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李晓武

 

 

美丽的千阳惹人恋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以前没有去过千阳,印象里总觉得那里西接甘陇,遥居关中边陲,人烟稀少,经济落后,而且路程遥远,途中定会车马劳顿,饱受颠簸。真没想到驱车走了一趟,才惊奇发现,从西安至千阳,竟然全程都是高速公路,二百多公里的距离,车子跑了不到3个小时。

    我们是从三桥上的高速,沿西宝线行驶148公里后,朝平凉/凤翔方向,向右直进宝汉高速,路上的车流量比先前一程明显少了许多,新修的双向六车道,路面宽阔平坦,交通标线醒目,沥青面上透着黝黑的光泽,宛如一条巨龙游弋在西府大地之上,这巨龙时而漫游在塬顶之上,时而横跨百尺河谷,时而从村镇旁潇洒穿过,它就这样跨过沟,翻过岭,跃过塬,一路通坦,向远方绵延而去。

    仲夏时候,正是田野里庄稼疯长的季节,绿油油的麦田,黄橙橙的油葵,挂满青苹的果树,还有那些掩映在绿荫丛中的村庄,在车窗外呼啸而过,就像一幅幅移动的画卷,让人如沐春风,心旷神怡。在这样优美的环境里赶路,旅途全然变的不再那么单调,不再那么百无聊赖,又行驶了约半小时,车子从老洼沟大桥缓缓驶离高速公路,恋恋不舍的进入了千阳县城。

    千阳自古就是交通要道,商周时的"安夷关道",秦代的"回中道",汉代以后的"丝绸之路"都通过千水谷地,这些古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为商贾和民间往来提供了诸多便利,一直为千阳人津津乐道。但是我相信,在今天,现代文明带来的这些四通八达、高速快捷、科技发达的交通网络,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如果古人看见这些景象,一定会唏嘘不已,当惊世界殊了。

    千阳县城不大,道路不宽,但是干净整洁,街上行人车辆井然有序,道旁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尽管不是重大节庆期间,但广场上可见花坛点缀,在行道树上还悬挂着一排排种满植物的银白色花盆,花盆里栽满海航绿萝、矮牵牛花、四季海棠等各色花品,花开的五颜六色,艳丽无比,它们与绿树互相映衬,成为县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花绿叶分外娇,清风丽日叫人恋,徜徉在这样的街头,让人内心无限惬意,流连忘返。

    在县城的西街上有三贤广场,整个广场用大块、厚重的青石铺就,中央是高大古朴的石牌坊,在西南角有一幢石碑,石刻上记载: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燕伋,西汉哀帝丞相司直郭钦,唐朝太尉段秀石,他们因为嘉言懿行,德高望重,泽厚乡里被大家誉为"千阳三贤",赢得千阳人民世世代代的传颂和敬仰。

    三贤广场向北穿过一条街,就是著名的望鲁台风景区,望鲁台为大教育家孔子贤徒燕伋所筑。燕伋22岁师从孔子,壮年返乡办起私塾,为人师表18年,其间,他曾多次离秦赴鲁,但是依然念师心切,每当思念恩师时,总要登高望鲁,并用衣襟掬一些黄土垫在脚下,日积月累,集土成台,以致高达十余米,人称"燕伋望鲁台", 燕伋本人亦被称为"中华尊师第一人"。 望鲁台景区有翰墨苑、启文坛、思师亭、尊师祠、尚德宫等景点供游人参观。

 

 

美丽的千阳惹人恋 - 史继东 - 史继东的博客

 

    在望鲁台前广场中央,现代人树立起一尊燕伋石雕刻像,他高大雄伟,目光炯炯,向着远方,似乎一直在翘望千里之外的恩师,思亲之情溢于颜表,拳赤之心,日月可鉴。

    望鲁台是千阳县城地势最高,视野最开阔之处,登高望远,全城风光一览无遗。 在这里可以看到近处县城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可以欣赏到远处草木葱秀,生机勃勃的千阳岭,以及碧波荡漾,柳丝如烟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千阳湖。山如翠屏,岭如碧玉,路似游龙,水似银带,鸥鹭飞翔,花果飘香,唐代诗人笔下"千水悠悠去视,远山如画翠眉横"的美景异彩纷呈,活灵活现,展现在眼前。这里是尊师台,更是一个观景台,是旅游休闲,登高望远的好去处,亦是陶冶情操,润泽灵魂,激励后辈,育化学子的理想之地。

    千阳属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以千山为分水岭,横跨渭河、泾河两大流域。千河谷地,气候温润,土壤肥沃,宜耕宜牧,秦非子曾为周孝王在此牧马,因有功被周王赐秦谷之地,这里是大秦帝国发祥之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耕牧渔猎等农业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斯地物产丰富,品质优良,尤以苹果、奶畜、蔬菜、蚕桑、核桃等为著,文明遐迩。

    近几年来,千阳县在重点发展交通、文化、旅游事业,发掘秦文化、尊师文化、儒家文化的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科学解决"三农"问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准确把握陕西苹果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引进华圣、海升、大地丰泰、枫丹百丽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它们在资金、技术、品牌、营销方面的推、拉、提、带作用,大胆引进欧洲矮砧密植栽种技术,引进一流国际人才和世界苹果新品种,在示范园里种出的苹果,第一年栽树,第二年开花结果。

    千阳在苹果产业化过程中不同寻常的眼光,不同寻常的思路,不同寻常的发展速度,以及形成的苹果产能优势和产业集群效应,引人瞩目,被业界惊叹为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陕西果业发展中不得不提的"千阳模式"。千阳在陕西苹果产业化进程中,必将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领跑产业升级换代,并创造陕西苹果产业新的辉煌。

    如今驱车行驶在张家塬、崔家头、南寨塬的林荫道上,你可以看见沿途布满规整、漂亮的果园,园子里种着生机盎然的果树或苗木 ,支撑树苗的是一排排高挑笔直的水泥立柱,有铅丝连在立柱之间,一条条滴灌水管缠绕其上,它们直通集灌溉、施肥、喷药一体的中央控制室,一只只橘黄色的太阳能诱虫灯,一个个银灰色的田间瞬时数据采集器,也被接进宽敞明亮的田间试验室,果园里有穿着整洁工服的农业工人,驾驶着新式的耕作机械在劳作。这一切的一切,无不透露出千阳现代农业的自信和气魄,如果不仔细看,真会让人误以为走进了日本青森的果园,或者意大利都灵山区的农庄。

    走进千阳,走进千阳果园,让我们激动不已,不由得想高歌一曲,吟诗一首,用饱满的激情,甜蜜的诗文,动情的歌声,去讴歌这果实累累的土地,去赞美这承载着美好未来,充满无限梦想的希望田野。

    美丽、古老、现代、生态的千阳,充满无穷魅力,她的今天让人留恋,她的明天,更是让人期待。

    千阳,离西安、宝鸡距离适中,交通便利,自然生态保持完好,有现代都市人稀罕的优美环境,清新空气,而且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民风民俗淳朴,山清水秀,瓜果飘香,不愧是宝鸡的后花园,是镶嵌在西秦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4年6月12日

 

 

   (作者简介:李晓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陕西文学创作研究会会员,在全国范围内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00多篇,2012年出版散文集《半亩沙蒿》。目前为陕西省作协主办《秦岭印象》杂志编委、山东莱芜《望月文学报》编委。陕西华圣集团果业公司财务部经理、工会主席。)

 

  评论这张
 
阅读(10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